莱芜怎么读(莱芜之前属于泰安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2019年的一月一则新闻引爆了山东省。曾经是山东省面积最小,GDP最少,存在感最弱的城市莱芜合并为济南市的区。拆分成了莱芜区和钢城区两个区。那么这个在历史上仅仅以地级市存在过二十几年的城市,他的得名到底是怎样的呢?今天哞吽吽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曾经山东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莱芜是如何得名的

可能有些同学还不知道莱芜市在哪里。莱芜位于鲁中山地泰莱平原的东部地区,位于盆地当中北部,东部和南部环山,西部与泰安接壤面积很小只有两千平方千米。春秋的时候在莱芜土地上有赢牟两个诸侯国。所以最早在莱芜地区设置县的时候是秦朝在嬴地设置了嬴城。因为当地丰富的矿资源为这里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当时有专门在莱芜地区设置的铸铁官。到了西汉时候,又在今天的牟国位置设立了莱芜县。管辖的范围大约就是现在的博山和莱芜的北部地区。这就是莱芜名字最开始的由来。那么莱芜这两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曾经山东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莱芜是如何得名的

第一种说法。根据字面意思来看,莱芜市两个字都是草字头,莱表示荒芜的意思,芜也是表示荒芜的意思。那么也就是说最开始这个地方是一片很荒芜的地方,所以以莱芜两个字命名。

第二种说法。在莱芜西边儿的大曹村以前的时候,有一块儿非常奇特的石头。而据祖辈相传这块石头是有一天晚上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是天外来物因为是从天上来的,按照老子的说法有生于无,而这块石头来自于无,所以说这片地方也被称为莱芜。而这块石头在前些年还在上学的时候,我去看过,表面凹凸不平很像是陨石。这些年,由于房地产的开发已经寻觅不见了。

第三种说法。是因为在此地有两座山,一个叫做泰无,一个叫做莱柞。因为有这两个山的存在,而这一片地区又被称为莱芜。

曾经山东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莱芜是如何得名的

第四种说法。来自于一个民族莱人。在齐灵公灭莱国后其居民不愿意被统治统治,于是向西迁移。终于来到了这一片荒芜的谷地。所以这一片荒芜的莱人的土地又被称为莱芜。这一种说法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在整个山东有莱这个称谓的,也只有胶东地区的莱州与山东中部的莱芜。

曾经山东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莱芜是如何得名的

第五种说法。在山东地区是比较早的种植小麦和大麦的地区,而在古代小麦被称为莱大麦被称为牟。而种小麦和大麦的这两个民族被分别称莱和牟,而这两个民族都在现在的莱芜地区播种繁衍生息,所以整个这一片地区也被称为莱芜。

曾经山东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莱芜是如何得名的

六是牟芜音转说。《山东古国考》载:“莱芜是因莱族与牟族杂居得名,古读牟为重唇音,声与芜相似,转写为芜。莱国最早居住在昌乐为中心的地区,牟主要在今莱芜牟汶河、临朐,安丘等地。齐灵公于公元前567年灭掉了莱子国后,莱公带领大部分人至胶东半岛,另一小部分西逃至淄川区、博山区的淄河上游,与牟族为邻居住。加上读音的变化,后逐渐演变为莱芜名。

唐武则天长安四年(704),在南文子村的废赢县城址上设莱芜县治。金代迂至今莱城的废莱芜监城址上,延续至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