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白领热考项目管理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名词解释·

  项目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计划管理方法,是指把各种系统、资源和人员有效地结合在一起,采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项目管理在发达国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学科体系,成为现代管理学的重要分支,并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电子、通讯、计算机、金融、投资、制造、咨询、服务以及国防等诸多行业。

  项目管理师是指掌握项目管理原理、技术、方法和工具,参与或领导项目的启动、计划、组织、执行、控制和收尾等活动,确保项目能在规定的范围、时间、质量与成本等约束条件下完成既定目标的人员。

  美国《财富》杂志预测,项目管理将成为21世纪的首选职业。

  一切都是项目,优秀的项目经理在欧美都很欠缺,更别说在中国。诱人的高额年薪以及广泛的就业前景,使得项目管理师成为超越MBA的最炙手可热的“黄金职业”。

  2005年4月18日,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首家中国代表处落户北京。该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联络官陈志捷向记者表示,美国项目管理认证PMP获得者今年将突破万人大关,而国家发改委的一些统计资料表明,国内在2006年大约需要经过项目管理培训的专业人员60万人,需要获得项目管理证书的人员10万人。

  李亚辉5月底刚刚参加完IPMP(国际项目管理资格认证)案例部分和面试部分的考试,此前的3月份他还参加了笔试。李亚辉是联想集团台式电脑研发部的应用开发主管,他们部门先后已经有20多人获得了IPMP证书。项目管理资格认证目前在一些大企业悄悄流行起来。

  目前,项目管理已在发达国家广泛应用。随着中国与国际惯例接轨步伐的不断加快,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组织所认识,企业决策者开始认识到运用项目管理知识和技术可以大大减少项目的盲目性,减少项目中种种失误带来的巨大损失。尤其是入世后国外企业和管理机构的纷纷进入,我国本土化的企事业机构面临市场竞争的巨大考验。因此,是否拥有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成为企事业生存、发展及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项目管理在我国引入较晚,在国内即使处于整个行业领头羊地位的企业中,拥有项目管理资格证书的人也十分紧俏,更别说是一些中小企业。据《新京报》报道,国内在2006年大约需要经过项目管理培训的专业人员60万人,需要获得项目管理证书的人员10万人。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项目也将全部由项目管理师进行管理。

  拥有良好项目管理教育和实践经验的人员一直是实力公司追逐的对象。据报道,在美国,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初级人员年薪在4.5万 5.5万美元左右,中级人员在6.5万 8.5万美元左右,高级人员在11万 30万美元左右。

  在国内,项目管理人员由于行业的不同,所负责项目的大小不同,收入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对于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来说,月薪万元以上也并不算是多的。2003年8月18日,现代项目管理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某外企欲在国内寻觅一位项目经理,开价年薪4万美元,因无人应聘,最后只得花费8万美元在海外聘请。

  诱人的高额年薪以及广泛的就业前景,使得项目管理师成为许多人追逐的目标。据李亚辉介绍,为了规范项目开发,联想集团内部自发形成了项目管理培训,让通过项目管理资格认证的人培训要参加者,然后参加IPMP考试。近两年以来,IPMP每年几次的考试都会有人参加。

  认证还是内部培训?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联络官陈志捷说,去年共有4000人参加了PMP资格认证,今年国内PMP证书获得者将突破10000人。

  虽然国内一些大企业纷纷流行参加项目管理人员资格认证考试,但还有一些企业并非如此。“我们这里也有一些人参加PMP这样的认证,但是并不流行,因为我们公司不是很重视证书这样的东西,更注重的是工作业绩呀,表现出来的能力等等。”北京爱立信人力资源总监肖佳这样告诉时讯记者。但他也表示,证书可以证明曾参加过什么培训,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爱立信公司也有自己的一套项目管理培训课程。北京爱立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肖佳告诉时讯记者,从他1997年到公司,就有项目管理这些岗位,分为助理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几个级别。但是,爱立信的项目经理一般都是指派的,指派的时候主要看工作经历以及表现出来的能力,然后会对这些任职者进行五天的项目管理课程培训。“这些课程虽然时间短,但不像社会上的考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而是更务实,而且是和本行业结合起来的,更有针对性。”肖佳介绍说。

  链接

  项目管理五个过程立项:确立一个项目或一个项目阶段。

  计划:为完成项目,制定和维护一个可操作的计划。

  执行:协调人力和其他资源以执行计划。

  控制:通过监控和进度测量及必要时采取纠正措施以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

  收尾:正式验收项目或项目阶段并使其有条不紊地圆满结束。

  项目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

  ★范围管理:着眼于整体事务,如项目的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变动的实施等。

  ★时间管理:要求培养规划技巧,即当项目出现偏离规划时,如何让它重回规划。

  ★成本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培养经营技巧,处理诸如成本估计、计划预算、成本控制、资本预算以及基本财务结算等事务。

  ★人力资源管理:着重于对组织内人员的管理能力,包括冲突的处理、对职员工作动力的促进、高效率的组织结构规划、团队工作和团队形成以及人际关系技巧。

  ★风险管理:检测管理人员在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下做决定的过程。风险管理模式通常由三个步骤组成:风险确定、风险冲击分析以及风险应对计划。

  ★质量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熟悉基本的质量管理技术,例如制作和说明质量控制图,尽力达到零缺陷等。

  ★合同管理:要求掌握较强的合同管理技巧,例如应能理解定价合同相对于“成本附加”合同所隐含的风险,还应了解签约中关键的法律原则。

  ★交流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能与他们的经理、客户、厂商及属下进行有效的交流。

  ★集成管理:在最终分析中,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把上述8种能力综合起来并加以协调。

  摘自《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