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入膏肓 细数开心网的十大“担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如今,说起开心网,在年轻人里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靠病毒式传播而快速“发迹”的网站如今已经深入很多上班族的“膏肓”,那些“病入膏肓”的人们已然完全沉浸在了“开心”的生活中,除了睡觉之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活动在开心网上,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偷抢”成功的窃喜和“被偷抢”的懊恼。而即便是睡觉,也睡不踏实,经常要半夜起来,保卫自己的“果实”,偷偷别人的“果实”。如果哪天半夜里睡过了头,估计做梦也要完成巡视和偷窃的任务。

  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获得的开心,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就获得了——只要你肯花时间,不舍昼夜。随着“开心一族”的迅速膨胀,这种“开心式”生活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既然是社会现象,那就意味着其影响已经不仅仅限于开心网的用户。老话说,快乐是容易感染的,解读一下,就是说一个人快乐的情绪很容易感染到周围人也快乐。不过,也有成反比的情况,那就是对于开心一族而言,他们的开心却让周围的人变得无比担心起来。

  领导担心

  开心网是上班族的最爱,却是老板们的最怕。很多年轻人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开心网,下班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再巡视一圈。整个上班时间,“偷东西”、“抢车位”……忙的不亦乐乎,而正常的工作反倒成了点缀、甚至累赘,套用小沈阳的一句话,那就是“开心网一上一下,一天就过去了”。

  开心一族用着公司的电脑、拿着公司的薪水,却在死心塌地给“开心网”打工,公司领导们岂有不怒之理。因此,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屏蔽开心网了。据报道,“开心网”已经位列公司企业需要屏蔽的网站之首。当下,如果哪家公司企业还没有屏蔽掉“开心网”,要么是这家公司企业没有网管,要么就是网管自己也已“开心”去了。

  父母担心

  如果说开心一族都是上班族也还好说,毕竟也是成年人了——“玩责自负”。但是,有迹象表明,开心族已经加速呈现低龄化趋势,甚至很多小学生也已经言必谈“开心网”了。这种局面让很多父母忧心忡忡。耽误学习且不说,对于心智尚为完全成熟的孩子而言,整日挂在嘴边的“偷偷抢抢”,以及“拉人睡觉”等成人世界中都难以启齿的很多内容,他们能分辨的清楚吗?其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估计连“开心网”自身都没有认真考量过。

  配偶担心

  除了“偷抢”之外,开心网还可以帮开心一族们算算和另一个人的缘分,测试一下婚外情几率,甚至还有拉男人或拉女人睡觉的游戏项目,这些在现实生活中相当暧昧的行为,在开心网上却是大行其道,很多人借此满足了自己的“意淫”,而更进一步者,则将这种行为延伸到了网下,既然在网上可以拉人睡,那么在网下为什么不可以。如此一来,开心网也成为了婚外恋和不伦情爱的温床,由此造成的夫妻反目、离婚,已经不乏先例。如果说,早些时候,上网聊天是婚外恋的第一步的话,那么在今天,开心网在这一点上,正在演变为婚外恋的温床。

  朋友担心

  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因为开心网上都是自己的朋友,因此,开心一族的开心和成就感几乎全部是建立在朋友的郁闷和损失之上。开心网在游戏中贯穿的思想就是“损人才能利己”。对于增进和朋友、同事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太多帮助,朋友间只是互相偷,交流沟通并不多,就像在MSN上挂着但是不聊天一样。这种恶作剧式的游戏玩到最后,反倒变成了朋友之间的互相倾轧,互相提防。相互之间看似一笑而过,骨子里却是咬牙切齿的报复之心。

  自己担心

  人人偷我,我偷人人。在开心网中,每个人之间都在互相的“惦记”着,自己在偷别人果实的同时,也同样担心别人偷自己的果实。为了偷别人,尤其是不被别人偷,很多人甚至要半夜起来“收菜”,其辛苦程度连农民伯伯都自叹不如。

  同行担心

  开心网并不是国内第一家SNS网站,但却是国内崛起最快的SNS网站。从竞争的角度而言,开心网的迅速上位自然要引发同行们的嫉妒。但是,问题并不单单是嫉妒这么简单,开心网的同行们最担心的是,开心网的迅速崛起,使得SNS整个行业在一夜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是负面的评价远远大于正面的评价。一个尚未完全成熟的行业被过早的曝光和晾晒,很有可能在早熟之后变成早衰。

  广告商担心

  以开心网目前的流量和用户黏性,按说早应该吸引了大量的广告主,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时至今日,在开心网上出现的广告并不多。归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真正有眼光的广告主看的不仅是流量,而且还要看形象和口碑。很难想象一家知名企业会把自己的产品或者品牌放在一个标榜“偷抢”的网络社区里,作为人们偷抢的标的。

  VC担心

  有关开心网第二轮融资的问题,直到现在还是被开心网和投资方北极光创投所遮遮掩掩。按照常理,融资应该是一个风光大办的好事。对于融资者而言,手里的银子多了,辛苦付出也得到了一部分兑现。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希望尽人皆知,以抬高股价,好让后来者买单。因此,此轮融资,VC们如此低调,不知道究竟在担心什么?

  公关公司担心

  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饱受非议的开心网也有自己的公关公司。一位丁先生就曾对媒体自称是开心网公关公司的。在这个注重品牌的时代,一个公关公司能够代理开心网这样知名企业的公关,应该说是值得炫耀的,至少不是辱没。但是,不知是何原因,和很多代理互联网企业的公关公司不同的是,这位丁先生却无论如何始终不肯向媒体透露自己所在公关公司的名称。如果丁先生真的是开心网的公关公司,丁先生在担心什么呢?

  政府担心

  在信产部不久前发布的“绿坝”软件中,开心网赫然被列入屏蔽的名单之中。尽管这一体现官方意旨的绿色上网软件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引发了众多争议。但是,在屏蔽开心网这一点上,恰恰是争议最少的。应该说,在这一点上,政府的担心和民众的担心取得了共识,互联网也是一个社会,一个需要和谐的社会。

  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是他所带来的影响却是真实的。网络的虚拟性并不意味着身处其中就可以随意而为,置正常社会的价值观与道德观于不顾。

  开心网作为一个新生的网站无疑是成功的,但是这样的成功背后的代价是什么呢?开心网之父程炳皓刚刚荣升了人类学上的父亲。试想一下,如果若干年后,当小程同学学会上网以后,作为一个父亲程炳皓是否希望小程同学也成为开心网的铁杆用户呢?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