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一(十月初一寒衣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月初一(十月初一寒衣节!)十月初一寒衣节,冥衣为何变纸钱。网友:原来是这样

寒衣节,在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因为是冬季的第一天,所以又叫“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秋祭”,民众称为鬼头节,是汉族民间传统的祭祀节日。

之前,古人们在祭祀祖先的时候,都是准备供品冥衣啥的,为在地下的先祖们能好好过年,不至于受了寒。后来随着历史的变革,古人们认为钱能通四海,也能使鬼推磨。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是烧的纸钱。不过,这里面还有一则小故事呢

十月初一寒衣节,冥衣为何变纸钱。网友:原来是这样

传说,自蔡伦造纸术出现之后,蔡伦所经营的造纸坊生意那是越来越好,迎来了他兄弟蔡莫的觊觎。可是,自从蔡莫拜师兄弟学习造纸后,不肯下功夫钻研,只学了些皮毛。所以他造出来的纸质量很少,鲜有人问津。

十月初一寒衣节,冥衣为何变纸钱。网友:原来是这样

蔡莫妻子慧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急中生智想出了一损招:让蔡莫去买口棺材,自己诈死。等到街坊邻居都来拜祭的时候从棺材里出来,借“烧纸钱,买阴官”的方式大肆宣扬烧纸钱的好处。村民信以为真,纷纷前来买蔡莫的纸,一改之前经营不善的境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