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院落溶溶月(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梨花院落溶溶月(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春怨》: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这是唐代诗人刘芳平写的一首宫怨诗。夕阳西下,窗外阳光淡去,黄昏渐渐降临;梨花飘落满地,春光已去,岁月流逝。庭院空旷寂廖,伊人独立,落寞惆怅。

《遇刘五》:洛阳一别梨花新,黄鸟飞飞逢故人。携手当年共为乐,无惊蕙草惜残春。这是唐代诗人李颀的一首抒怀诗。梨花新开似雪,恰又遇到故人,久别重逢,想起曾经的快乐时光,于是生出许多伤感。只恨岁月太匆匆,时光悠悠催人老。

《菩萨蛮》:满宫明月梨花白,故人万里关山隔。金雁一双飞,泪痕沾绣衣。小园芳草绿,家住越溪曲。杨柳色依依,燕归君不归。这是晚唐著名花间派词人温庭筠的一首抒怀词。初春季节,明月相照,梨花盛开。远处芳草又绿,杨柳依依。大雁南回,只是不知道思念的人何时才能归来?

《眼儿媚》: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这是宋代著名文学家王安石之子王雱的一首婉约词。梨花盛开似雪,杨柳丝丝飘柔,不知不觉春天已过去大半。回忆往事,丁香花开,豆蔻梢头,刻骨的相思仍在。

《东栏梨花》: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这是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一首写怀诗。梨花淡淡的白,柳树郁郁葱葱。暮春时节,柳絮飘飞,梨花开满城。韶华易逝,花开花落,盛年几何?又有谁能看清这纷繁复杂的世俗人生。

《踏莎行》:柳絮风轻,梨花雨细。春阴院落帘垂地。碧溪影里小桥横,青帘市上孤烟起。 镜约关情,琴心破睡。轻寒漠漠侵鸳被。酒醒霞散脸边红,梦回山蹙眉间翠。这是宋代文学家谢逸的一首思妇怀人词。春雨打湿梨花,柳絮漫天飞舞。春色深深,春意盎然,小桥倒映在溪流中,远处炊烟袅袅升起。独守空帏的少妇,思念着自己的爱人,似醒非醒,如痴如醉。

《玉楼春》: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随流落水边花,且作飘零泥上絮。镜中已觉星星误。人不负春春自负。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梨花风雨处。这是南宋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的一首伤春词。暮春时节,芳草萋萋,落花零落,如风而去。年华似水,青春流逝。镜中的白发,破灭的理想,只留下无尽的惆怅落寞。

《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这是明代著名文学家唐伯虎以女子口吻所作的一首闺怨词。春雨潇潇,隔窗只听到雨打梨花的声音。光阴流水,虚度年华。不由得黯然神伤。日夜思念远方的亲人,只留下千点泪痕,万般愁绪。

《浣溪沙》:小院闲窗春色深。重帘未卷影沈沈。倚楼无语理瑶琴。远岫出山催薄暮,细风吹雨弄轻阴。梨花欲谢恐难禁。这是北宋著名词人,“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一首词。庭院深深,春意渐浓。寂寥的少女独自倚楼抚琴,愁思绵绵不绝。时光随之荏苒而逝,夜来更兼细风吹雨,梨花带雨,零落成泥。

《无题》: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这是北宋文学家晏殊创作的一首别后相思诗。月华如水,梨花沐浴其中,幽静淡泊。阵阵微风吹过,落花飘舞,柳条轻拂。思念佳人而不得,只能落寞伤怀,借酒消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