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托品化(用8000支阿托品抢救成功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托品化(用8000支阿托品抢救成功了吗)药师详解-有机磷酸酯类农药中毒原理以及解救

(一)中毒机制

有机磷酸酯类与乙酰胆碱酯酶(AChE)牢固结合形成磷酰化AChE,使AChE失去水解乙酰胆碱(ACh)的能力,体内ACh蓄积而出现M样、N样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药师详解-有机磷酸酯类农药中毒原理以及解救

(二)中毒解救

1.皮肤吸收引起中毒的患者,应用本品的同时要脱去被污染的衣服,并用肥皂清洗头发和皮肤。眼部可用2.5%碳酸氢钠溶液和0.9%氯化钠溶液冲洗。口服中毒患者需彻底洗胃。昏迷患者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抑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2.洗胃时,敌百虫禁用碱性溶液;对硫磷禁用高锰酸钾;

3.解救药物有M受体阻断药(对症治疗)和胆碱酯酶复活药(对因治疗)两类。

(三)阿托品的解毒作用:

可缓解M样症状和部分中枢症状,对N2样症状无效。应及早、足量、反复用药至“阿托品化”。

“阿托品化”的指征:瞳孔散大、皮肤干燥、颜面潮红、肺部啰音显著减少或消失,心率加快,轻度躁动不安。达到“阿托品化”,应减量维持、防止中毒。

阿托品的用药护理注意事项:见本公众号中《消化系统药物》第二节胃肠解痉药阿托品。

(四)氯解磷定的解毒作用

既可使磷酰化AChE复活,又可与游离有机磷结合成无毒物质排出,迅速缓解N2样症状,对M样症状无效;及早用药,以免AChE发生“老化”、难以复活。

氯解磷定的用药护理注意事项:

1.有机磷酸酯类中毒患者越早应用本品越好。

2.用药过程中要随时测定血胆碱酯酶作为用药监护指标。要求血胆碱酯酶维持在 50%~60%以上。急性中毒患者的血胆碱酯酶水平与临床症状有关,因此密切观察临床表现亦可及时重复应用本品。

3.本品在碱性溶液中易分解,禁与碱性药物配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