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残荷听雨声(爱新觉罗·胤礽,留得残荷听雨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留得残荷听雨声(爱新觉罗·胤礽,留得残荷听雨声)

就像追星一样,迷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关注人家私生活——我虽过了那个年纪,可是对一本书,也是同样的道理,读的次数多了,也就越发想要从里面琢磨点作者的言外之意出来。

  

  从这个角度讲,《红楼梦》真是经久不衰的大众情人。

  人人都想多扒点她的私生活出来。

  今年重读之前,我还是对“废太子论”不大以为然的,谁知越读越以为然了,终于在自圆其说的构建了我自己的“奥运模式”——红楼梦中梦五环梦基础后,正式确认自己成为“废太子党”的一员。

  然后,理所当然的,我去百度了【九子夺嫡】和【爱新觉罗·胤礽】词条,发现我的模式里似乎只剩一个环节需要解决:那就是当年康熙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要废黜爱新觉罗·胤礽?

  

  这个皇太子少年起即文武全才,思想开放,曾数次监国,内外口碑极佳。

  然后条友 又送上了一个超级大瓜:这两父子,是情敌。

  OMG,管它是正史还是野史,但这真的是最荒唐、但也是最合理的理由了!

  宿孽总因情——

  皇太子或许也曾想过放下,所以有“情可轻”

  

  历史上爱新觉罗·胤礽被两度废立,父子间龃龉初生时胤礽不过十六岁,正是人生恋蜜情浓如火之年,父子之间年龄差,也宛若东府珍大爷和小蓉大爷。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生于1654年,而满清皇朝最后一个皇太子爱新觉罗·胤礽生于1674年,连年龄都那么契合。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爱新觉罗·胤礽父子之间的爱恨相杀,即便是百度百科里短短的篇章,也能让人脑瓜里浮出无限遐想。

  相比较之下,无伦是贾政和贾宝玉之间的大竹板笞挞和后期的惺惺之味、还是贾珍和贾蓉之间的唾沫横飞和聚麀之诮,都没有这对爱新觉罗父子之间来得狗血——因为他们之间是正经帝王和皇太子,而前两对,都只是被解构过后支零破碎的影子。

  

  后来满口“脏唐臭汉”、行止荒淫猥琐的小蓉大爷,在书中亮相时正是十六岁,四年之后他正式亮相没多久就失去了自己的妻子,但是无论从哪方面看,他和自己的妻子都形同虚设,相反,他的父亲一言一行都在宣告:她是我的妻子!

  贾蓉和一个后来凭空消失了的、叫贾蔷的同族兄弟好得形影不离——各方面来看,他还只是个荒唐幼稚的孩子。

  少年时期的叛逆心理是很可怕的——对父母的恨意,在今日还能让十二岁的少年杀母,或是十七岁的少年当着母亲的面从天桥上纵身跃下:要么杀你,要么死给你看。

  皇太子当年一定想过:我杀不了你,但我能让你看到你的寄托、你的希望、你的江山就在你眼前化为泡影。

  因为,你毁掉我的爱情,那我也要毁掉你的希望。

  

  但皇太子看起来终究想过放下,不管是为了亲情,还是为了大清江山。

  因此,才有了“情可轻”,有了北静王爷水溶,也就有了现实中前后延续三十年的太子生涯,康熙对这个儿子,也仍旧寄予了无限的希望。

  从“情可轻”到“情终”,延续和维持这三十年的,应该是【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的政治理想,于是被埋藏心底【纯情】的秦可卿,也就逐渐演变成了富有政治色彩的林黛玉和薛宝钗。

  随着钗黛双双悲剧,皇太子和父皇之间(或许不只是父皇,而是整个家族和阶层),才是真正走到了“情终”。

  两度废立,说明父亲也曾想挽回。但父子之间是否真正达到了互相原谅?回答显然是否定,但也可能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

  

  爱新觉罗·玄烨逝世于1722年,此前少有人看好的皇四子继位,是为雍正帝。

  三年后,爱新觉罗·胤礽亦病逝于咸安宫。

  其实第一次被废时,爱新觉罗·胤礽已经三十四岁,按理已经是个成熟的政治家,所以应该是父子的政治观点上有了无法弥合的分歧,同时父亲也并没放下往事,说:我已经忍了你二十年。

  康熙被称为“千古一帝”,他本身的思想也是比较开放的,作为皇太子的爱新觉罗·胤礽,拥有数名汉人师尊,也接触到西方传教士。

  另:传说这位父子共同的情人是个汉人。她在宫中数年后身败名裂而死,罪名之一就是通奸太子,和秦可卿刚好倒了个儿。

  已经破碎的镜子,终是无法修补的。

  1710年,爱新觉罗·胤礽终是彻底被废黜并囚禁,十四年后病重而逝,被追封为和硕理亲王,谥曰【密】——也就是林黛玉见到自己母亲的名字之后就会轻轻念出的【密】——这是执笔人的怜悯吗?

  而那个倾注了作者无限恨意的父亲贾珍,他的儿子小蓉大爷名蓉,以及我们一致认为和贾宝玉最要好的两个男子,一个叫柳湘莲,一个叫蒋玉菡。

  红楼十二宫在贾府负责演戏,遣散时指派给林黛玉的是藕官。

  这几个人名字所指,竟然是同一种草木。

  

  爱新觉罗·胤礽,我不知道他到底具体是做了些什么?让康熙对他两度废立到最后终身囚禁,但我猜若没有爱,哪来的恨。

  小蓉大少爷贾蓉,他的一言一行都在诠释着堕落和腐朽,这是足以让宁国府绝后,足以葬送整个贾家的死亡气息。

  十几年的漫长囚禁生涯,无法走出咸安宫,无数次帘外雨潺潺,听闻着宫外世事变幻,曾经位极人臣的爱新觉罗·胤礽都在想什么呢?他曾对这个世界有过自己的纯情热爱和宏图构想,他也曾因为恨而希望它随着自己的堕落而毁灭。

  爱新觉罗·玄烨夺走的不只是他的爱人,还有他的关于人生和世界的理想。

  如今,他如那海缸里的一株残荷,对的,不是枯荷,因为他还活着。

  他心里无疑是有着悔意的,无论是对于父亲还是“爱人”,但如今无论是他的“爱人”,还是他的父亲,都已经听不到了: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哪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
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林黛玉,不是简单的纯情恋人秦可卿,而是综合了他在爱情和政治上的双重幻想

  

  所以他会梦回两小无猜碧纱橱、欢声笑语绛云轩、天下一家芦雪庭、梦回“双悬日月照乾坤”,梦回

  “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因为他虽然行为张狂,在旁人看来已属变态,但他心里的爱和恨,却从不曾消失过。

  梦里不知身是客——啊,这正是留得残荷听雨声

  而这,也正是林黛玉自称唯一喜欢的李义山诗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