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压力与企业“精神福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调查显示:目前近60%的国内组织员工压力较大,出现职业枯竭的员工接近10%。员工的心理健康直接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心病。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亚健康发生率分别达75.3%,73.5%和73.4%.某知名咨询公司总经理郑华辉介绍说,一项历时5年,累计数据20000余例,涉及金融、通信、政府机构、IT、房地产等行业领域的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国内组织员工压力较大,其中工作负荷压力较大的人群主要集中在管理层,普通员工则感受到较大的职业发展压力。出现职业枯竭的员工接近10%,中青年员工尤为严重。心理幸福感低的员工接近10%。

  症状一:白领月入近万

  断言“活不过30岁”

  24岁的小宛在一家生产日用品的大型外企工作,月收入近万,在很多人眼里他的小日子过得是相当“风光”。可是一旦上了MSN和好友聊天,小宛便天天重复“哈姆雷特”式的问题:“继续还是跳槽?”除了加班,每周难得的休息日他也在外面泡吧泡到凌晨两三时。大半年下来,整个人面色土灰,身材浮肿。后来他干脆将自己的MSN签名换成了“我肯定活不过30岁!”

  症状二:员工怪癖衬衣蒙头

  同事客户都惶恐

  一家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向心理咨询专家反映,自己每天工作时三分之一的精力都花在一个员工身上了。这位员工工作能力没有问题,可是他却有一个怪癖,天天不戴帽子,却拿衬衣裹住脑袋,周围的同事和客户都难以理解,心里很不舒服,有些人甚至感到惶恐。高管多次向这名员工提出请求让他改掉怪癖,该员工却很坚持,希望大家能够尊重他,尊重他的行为和价值观。

  对症分析:都是压力惹的祸

  专家介绍说,员工压力大除了会反映在生理疾病、生活质量下降上,还会表现为积极性降低,没有工作热情,感到自己的感情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有些人会“愤世嫉俗”,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思,认为工作不但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且是枯燥乏味的琐事,不过是混口饭吃;还有的人会产生一些怪异的个人行为。

  症状三:电话请示上司

  能否“打客户一顿”

  一个上门服务的工程师突然给他的经理打了一个电话说:“我现在客户这边,我有一个请求。我要去打一个女客户,30多岁,就住在3楼,这人太恶劣了。”经理回答:“你打吧,打完回来我开除你,谅你也不敢。”结果,这名工程师放下电话就冲上三楼将女客户打了一顿。这次事件导致该公司内部开除了18个员工,但3年内这家公司无法在同城同行业客户满意度上有所提高。

  对症分析:员工“情伤”被忽视

  事后了解到,这名员工受到客户的极大侮辱,产品确实存在问题,可是客户扣留了一个鼠标,并在门口对他破口大骂。这名工程师心里难受极了,情绪耗竭很大,打电话给管理者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情绪,可惜管理者没有给他机会。咨询首席顾问张西超表示,以前管理者采取结果或绩效管理,但现在所有影响员工绩效的因素,管理者都要干预。

  专家处方:高管多逛员工区

  香港岭南大学萧爱铃教授分析,工作压力的来源首先是工作量太大,包括工作时间过长和工作时限紧迫。她建议高层常去员工的工作区走走。她说,这也是管理者对员工支持,会让员工感到开心,觉得公司重视他们。

  据了解,无论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还是国内的本土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地采取办法关心员工的工作压力问题,也在尝试将从西方引入的“员工帮助计划”(EAP)放入人力资源部门的常规措施当中,企业请来专家帮助员工解决个人心理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