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员工1+1>2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现代企业的运作中,规模越来越大,涉足的行业面越来越宽,聘用的员工越来越多,所面临的环境和问题也越来越复杂。特别是项目管理的兴起,一项工作所涉及的人员、部门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要求员工跨国合作,要求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的参与,因此管理好团队间的合作,就成为企业领导者的一项重要工作。

  团队不是随便一群人的简单组合。管理大师杜拉克曾说过,团队的目的在于促使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团队概念强调整体的利益和目标,强调组织的凝聚力,而管理者的任务是为员工创造积极、高效的工作环境,并帮助他们获得成功。团队之所以能够起到1+1>2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能为了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过去,管理者集各种大权于一身,大事小事都一个人说了算,管理起来费时费力;而员工惟一的工作就是服从指挥,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不必对结果负责。现在,企业更需要团队合作,那种以权力为中心的等级森严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管理者不再是集权者和发号施令者,他们正逐渐向教练、顾问、推动者、支持者和服务者等角色转变。

  组建优秀团队应首先保持团队的多元性,团队中应包括不同个性和不同才能的人,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员工各自的特点进行优势互补,从不同角度保证目标的实现。总之,人才越丰富,组成的团队就越出色;

  其次确定合理的目标,目标为团队指明方向,应能代表团队的意志,获得团队中大多数成员的认可;

  第三为团队掌好舵,作为团队领导者,最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在保持组织活力的同时,确保企业或团队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始终不偏离目标;

  第四容许员工犯错误,并立即予以纠正,没有人永远不犯错,关键是要使团队所有员工从错误中获得教训;第五充分利用个人魅力,领导者应充分尊重员工的个体差异,应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坦然接受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团队领导者,应适时控制自己发表演说和多管“闲事”的欲望,给下属更多参与的机会和发挥的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