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人才离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一位在某商业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日前他在朋友的引荐下痛下决心,欲离开本市到北京发展。令他意外的是,当他拿着飞机票面见该行行长时,行长不仅爽快地应允,而且立即喊来人力资源部经理,揣着公章,领着他到人事等各相关部门办好了全部手续。这位朋友说,如果自己跑来跑去盖章办手续,没三五天根本办不下来,但现在他可以轻松地到北京赴职了。临行前,行长一句“有空常回家看看”,让他感动不已。

    正好笔者认识这位行长,便有意询问了这位大度的领导者。这位行长告诉我,虽然他们行不断有人才跳槽,但该行有一个用人的理念,那就是好聚也要好散,因为从他们这里出去的人才,大多还是从事与金融有关的职业,与其使他们含怨离开,不如与他们交朋友,在以后的交往中,可以给原来银行提供有用的信息,同时人才在外面发挥才干,也可以提高原来银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笔者认为这家商业银行的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人才的流失,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一笔损失,但如果企业给了某人才良好的待遇和发展机会,而某人才还想走时,确实没有必要为难他,理由正如上述行长所言。我记得国外有家公司,员工跳槽后,公司便会将他们的名字写在一条黄丝带上,这条黄丝带便是员工与企业感情联系的纽带。这些人才在外面取得成绩后,没有人会忘记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只要条件许可,都乐于为原公司提供帮助,而留下来的员工则会有更大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从而使该公司保持长盛不衰。善待员工离职是一种理性的做法,反映出企业能正确看待人才流动,实际是反映了企业对人才的一种尊重,同时会促使企业在用人时更加注意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善待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