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这样激励员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激励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它能直接影响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工作观念,激发员工创造财富和献身事业的热情。如果你是一个企业领导,可以尝试运用以下4种激励手段。

    一、作风激励

    每个领导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在一定意义上说,实施领导的过程,就是运用权力的过程。领导爱岗敬业、公道正派,其身正,其令则行,就能有效地督促下属恪尽职守,完成好工作任务。如果领导以权谋私,在消极的参照系数影响下,员工就会消极怠工,以此作为一种吃亏的补偿。风气建设是最基本的组织建设,而领导的作风在风气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水平激励

    领导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是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领导者善于捕捉各种信息,扩大知识面,使自己具备一种不断同外界交换信息的、动态的、不断发展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取得与群众交谈的资格,使群众从交谈中得到知识的享受和哲理的启迪。当代员工都有日趋增强的成就感,他们都希望以领导为参照系数,发挥、发展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的增值。高水平的领导者能产生强大的非权力影响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三、情感激励

    情感需要是人的最基本的精神需要,因此领导就要舍得情感投资,重视人际沟通,建立感情联系,增强员工和领导在感情上的融合度。感情联系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感情联系虽然是无形的,却不受时空的限制,与有形的物质联系相比,能产生更为持久的效应,起到融洽关系、协调感情、维系人心和减少内耗的作用。情感联系一经确立,员工就会把快速优质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作为情感上的补偿,甚至能不去计较工资、奖金等物质因素。建立情感联系,领导者必须改变居高临下的工作方式,变单向的工作往来为全方位的立体式往来,在广泛的信息交流中树立新的领导行为模式,如人情往来和娱乐往来等。领导会在这种无拘无束、员工没有心理压力的交往中得到大量有价值的思想信息,增强彼此间的信任感。

    四、赏识激励

    赏识激励是激励的最高层次,是领导激励优势的集中体现。社会心理学原理表明,社会的群体成员都有一种归属心理,希望能得到领导的承认和赏识,成为群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赏识激励能较好地满足这种精神需要。对一个有才干、有较高抱负的员工来说,奖百元千元,不如给他一个发挥其才能的机会,使其有所作为。因此,领导要知人善任,对有才干的人,都要为其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对员工的智力贡献,如提建议、批评等,也要及时地给予肯定的评价。肯定性评价也是一种赏识,同样能满足员工精神需要,强化其团队意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