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为什么喜欢做面子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作为管理者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员工为什么喜欢做面子活。当然这种现象不是每个企业都有,但是不知道你所在的企业有没有呢?

    也许你会有疑问,什么叫做面子活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工作中,员工喜欢去做管理者看得见、短期内又能收到明显效果的工作,员工经常积极主动地向管理者汇报自己所做的工作进展情况,甚至包括很详细地工作计划安排。管理者整天都能感受到员工在忙碌地工作着,员工也整天地喊着累啊忙啊。但另外一方面,公司的发展与设想的状况还有很大的差距,工作质量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提高,同时还会伴随着人才的高流失率。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是被员工制造的工作业绩泡沫给欺骗了。那么这种工作成绩的虚假繁荣现象究竟是谁制造的呢?答案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在公司的管理者层为这种现象创造了温床,而员工直接把它演绎出来了。

    干面子活,对公司是一点好处都没有的,这种面子活对员工有什么好处呢?当然有。在员工喜欢做面子活的企业里,员工做了工作非常希望管理者看到,如果管理者看不到,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忽视员工所做的一切的。这样的企业一般都是有考核制度的,但考核指标的设计主要侧重于当期的经济指标和工作数量与重要程度,而考核主体的设计也以直接上级为重心,考核指标的主观性太大,员工的工作评价好坏直接掌握在管理者手中,直接牵涉到员工的切身利益。考核指标设计的如此狭隘和主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员工的工作业绩数据是很难提取和收集的,然而,又如何必须让管理者知道自己在做工作呢?员工就只有不断地“制造”工作,能短时间干完的工作,把工作时间延长来干。需要打基础、工作成效短期内无法实现的工作,尽量不做。积极主动地去做管理者交办、不管这些工作是不是紧急或属于本职工作。在做工作的过程中,很有技巧地、频繁地向管理者汇报。如此这般,管理者肯定会给“工作积极”、“工作做的多”的员工在绩效打分的时候,给一个很不错的评价,即便是你认为管理者不是傻瓜,但也会被这种“工作态度”所感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另外,有这种现象的企业,也往往喜欢在社会上做秀的企业。当然为了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地外部环境,向社会宣传公司的优秀形象是绝对必要的。但是通过一些虚假的活动和信息,向社会传播企业的形象,却是这些企业的家常便饭。如此这样的企业文化,就会像传递癌细胞的基因一样灌输给公司的管理者,又由公司的管理者传递给员工。管理者在这种环境下,更倾向于看到员工有“实实在在地工作成果”,习惯于看到员工忙碌地样子,喜欢员工经常向自己汇报工作,管理者喜欢向员工指手画脚、下达命令。员工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工作主动性的,当然也很难有自我实现的机会,所以导致有上进心的员工离开公司,而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离开的,想尽办法去做面子活。

    事实证明,从长期来看,员工干面子活,对公司、对员工都是没有一点好处的。但如何能让员工不再做面子活呢?根据对上述现象的简单描述,公司是可以找出一些应对的办法的。首先公司不能再靠虚假的活动和信息向社会做宣传,因为这本身就是为了做秀,员工很快就会发现,做这些工作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其次,应该明确员工的职权,给员工充分的、相应的授权,使其工作丰富化,让员工可以决定和掌控自己的工作成果,而管理者也尽可能不去干预员工日常的工作,而是给予更多的支持和辅导。第三,完善考核体系,考核尽量能真实反映出员工的真实工作,考核结果的应用,更多地应该是促进员工的成长和奖励,而不是简单的奖惩。最后,在给予员工报酬的时候,其薪酬政策的价值导向应鼓励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至于这些方法能不能彻底解决员工干面子活的问题,尚需在实践中慢慢去验证,但方向是没有错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