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陆军团长与三位连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位战绩显赫的陆军团长,他手下有三位连级军官,此三个连长的性格各不相同。一连连长是典型的实干派,事必躬亲;二连连长是位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为惟一真理的人,他是忠诚的军官和战士,有令必行。但他的缺点在于,处于被动状态,无主动性;第三连连长则喜欢唱对台戏,唱反调,背道而弛,喜欢标新立异,显示自己。

  而对手下的三位性格不一样的连长,这位团长在下命令时有自己的一套手段和做法。

  当接到上级攻击敌人炮兵阵地的命令后,团长是这样对手下的三位连长下令的:

  他叫来第一连连长,对他说:“上级已经下达进攻敌军炮兵阵地的命令,我要求你的部队做好准备,于今天深夜十一点整发动总攻。我派你担任主攻,第二连和第三连分别是你的左右翼,积极配合你的作战。我很信任你的作战能力,这一点你是很清楚的。”

  接着,他又叫来了第三连连长,对他说:“关于攻击敌军炮兵阵地的作战计划,我想征求一点你的意见。目前我私下认为时机还尚未成熟,我们的兵力还未完全恢复实力,我恐怕采取行动将会失利。”

  “不,团长,我们不能再拖下去。虽然 我们的军队还未完全恢复实力,但你想想敌军也同样存在着这个问题,我们不可坐失良机,等到敌军的势力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们恐怕要失去进攻的机会了。还是应该马上出击!”这些话正如团长所预料的,他随后用肯定的口吻说:“说得对,看来应该考虑立即主动出击。我命令你做右翼,紧密配合第一连队作战,时间是今晚十一点整!”

  “太好了!”三连连长兴奋地说道,“我们会让您在子夜零时看到敌军阵地上插上我军的旗帜。”

  至于那第二连连长,团长不仅斩钉截铁地下达了命令:“今晚十一点你从左翼配合一连猛烈进攻敌军炮兵阵地。”而且还交待了许多相关的情况和细节,并告诉他如何随机应变,灵活处理战斗中出现的异常情况。

  就在这位团长因人而异的命令下,三个连队协调作战,一举攻克了敌军的炮兵阵地,当子夜的钟声还未敲响的时候,他们的军旗已经插在敌军阵地上了!

  点睛:

  俗话说:“十个手指一样齐。”团队中的员工也是一样。有的人是急性子,有的人是慢性子;有的人心细,有的人粗犷。领导者在发号施令的时候要分别对待,不能一概而论,必要时还要详细加以指导。

  “命”这个字是由“口”和“令”组合而成的,即用口传达给对方非常重要的事情。或许有领导者认为,写在纸上传达不会发生错误,但是,用文书传达的命令较缺乏魄力。反倒当你是口头命令说“你做这个”时,听话者会较轻松地分辨出任务的轻重缓急,并及时地完成它,对待不同的人时也可以写在纸上或口头命令。

  工作若是相当紧急,最好立即完成它;反之,部属较详细地做完调查,再呈上一份完善的报告。但若你是以文书的形式来命令“请写调查报告××文件”,相信慢性子的下属会立即着手去做的。或许,他会这样表示:“现在我也很忙,等我有空的时候再做。”

  即使有些个性独立的下属使你难于下命令,但是,只要你多用心,就一定会发现他与你的共通之处。只不过你为了要挖掘共通的地方,需要花费一段时间罢了。

  你必须努力去找出你的下属与你格格不入的原因,去除与下属的不合因素,便可使彼此之间的隔膜迅速消失。

  领导在下命令时都喜欢那些很快就能领悟命令的下属,对于那些反应较为迟缓的下属往往表现得不耐烦,这是千万要不得的。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领导若懂得此道理,在管理团队员工工作中,应掌握知人善命,令行禁止。

  如果你已经是位卓有成就、资历丰富的领导,你就用不着去为员工的反应和理解发愁,你对他们来说已经起到了灯塔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位领导都可以靠好的运气、天上掉下来的机会来成功的;也不是每一位领导是历经人间沧桑,饱受人生冷暖的具有丰富经验的过来人。退一步说,即使你是位富有经验的领导,在有些时候也不一定能达到能熟练使用命令的状态。因此,作为领导共同的特征,还必须总结,探索出一些方法来,这样不仅能让你的下属做好事,还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做事,岂不是一举两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