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新思维(怎么样运用创新思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创新思维(怎么样运用创新思维)(图1)

如果倒过来看这幅图,是不是就会有不一样的画面呢 ?

这个简单的事例,相信大家也能猜到,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个事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可能就是不一样的风景。

再来,十三的一半是什么?

你大概会说,不是六点五么,也许有人猜是十或者三 。

类似的趣味问题还有很多,比如:9里取1剩下10,为什么?使冰立刻变成水,要做什么?...

还有,“一盅天教授”:

如何创新思维(怎么样运用创新思维)(图2)

...

写过web前端页面的朋友,大概很熟悉inline-block、float、table、absolute、flex...都能实现一个横向布局的样式。

so,,,

无论是艺术创作,趣味问题,还是具体到一个工作场景、生活细节,观察细致的你是不是也看到了创新思维的灵光在闪现!那培养创新思维的步骤有哪些,这里我简单做了一点总结:

第一步、知道创新思维形式

第二步、提高思考效能

第三步、采用正确的思考策略

??创新思维形式

首先,我们要承认思维的多元性和复杂性,这也必定带来创新方式的多元性和多向性。有的时候一个点就可以散发出无数的线和面,多个面又能形成无数的体。作为单个个体的我们最需要的是有一颗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的观点和想法,然后再辩证地看待它是否符合逻辑,是否具备可行性。

创新思维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比如理论思维、多向思维、侧向思维、逆向思维、联想思维、形象思维等。

有点纠结了,要怎么灵活运用这些方式,快速达到我们的目标呢?

这就涉及我想说的第二块内容「思考效能」,高效的思维活动对于目标的达成有着正反馈的促进作用,而低效的思维活动则会抑制目标的达成

??思考效能

往往,做事的效率不高,思考总是停留在表层,无法深入,说到底是思考的效能低下。

那怎么提高思考效能呢?

提高思考效能的前提,要知道哪些因素会侵蚀我们的思考效能。

如何创新思维(怎么样运用创新思维)(图3)

1、我的就是好的

让大脑放弃“我的就是好的”,这个不难,难得是以一个什么心态来看待新的事物,好奇心很重要!

2、顾全面子

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然后小心求证,顾及他人的面子,是个不错的开端。

3、因循守旧

一个方法用到底,一年经验用五年,没有革新的欲望,这很难说创新。

4、刻板印象

对自己的思考没有加以思考。

5、自欺

如何创新思维(怎么样运用创新思维)(图4)

一直相信自己是完美的,却不知可能自己已经身处完美主义的牢笼之内...

6、抗拒变化

由于懒惰,由于惯性思维,重视传统,害怕变化使自己无所适从...

小结一下,那就是放弃自己的固定思维,保持开放的心态,培养成长性思维,摆脱降低思考效能的因素。再来,实践一些提高思考效能的方法,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倡导的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创新思考策略

没错,创新思考也有多种策略,这里列举几种常见的策略:

1、头脑风暴

讲个故事,自己还在上家公司的时候,有天老板把大家都叫到一个会议室,每人发卡片和纸,按照产品、前端开发、后端开发分别分组,大家组内讨论,然后每个人写上不少于三点对于工作现状的建议,然后分组解读自己建议,其他组有想法补充到自己的卡片,这个循环三次。最后,由主持人收集所有的卡片,选择共识度最高的几条,作为大家工作的参考。

为什么说这个故事?

这是典型的展现群体思维力量的场景,也叫做卡片式脑力激荡法。类似的,像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也有像概念激荡法,比如常见的6w1h[who, which, what, where, when, what purpose, how]。

还有像戈登法,菲利普斯六六法,...

当然,这里还有很多种进行头脑风暴的方法,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更多,也欢迎评论区讨论或者更直接点,快来我 o=)

2、水平思考

水平思考是相对于垂直思考而言的。垂直思考也就是一般的逻辑思维,有条理、有方向,依次递进。水平思考则更多的是思维的发散性。举个例子:

小明放学后湿漉漉地回到了家。

你是否已经想到:

1)小明回家路上下雨了

2)小明书包里的书本完好无损

3)小明贪玩错过了校车

...

这个例子是说,任何看待问题的特定方式也只是众多可能性中的一种,最佳的方式可能并不是当前这种,我们的思考只是增加了诸多的选择性,请不要忽略这些选择性。

再来,比如很常见的六顶思考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