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隐患令人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积“劳”成疾、积“坐”成疾、积“尿”成疾……胃肠道疾病、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肩周炎、前列腺炎……,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患上了职业多发病。

  仅“审验”一下自己的健康……

  司机猝死超负荷透支健康

  “自从开上了出租车,就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别说与家人团聚,就是和家人吃一顿饭,也得千年等一回。”5月17日,出租车司机李刚一边熟练地拐进一条胡同,一边向记者这样描绘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在门诊部的大夫也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常见的疾病是因饮食不规律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同时,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室内,颈部、腰部、腿部、肾脏等疾病也比较常见,严重的可诱发高血压、冠心病。

  “不少司机为了省时间,吃饭也像是赶‘三急’,这样不但能引发肠胃疾病,而且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如果不能保证定点饮食,长时间下去就会影响司机的驾驶状况,不仅引发疾病,还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反应迟钝,从而造成交通事故。”外科的王大夫向记者介绍,司机的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引发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肠癌等疾病。

  除了胃肠道疾病,颈部、腰部疾患也是出租车司机的一大“健康杀手”。王大夫说:“出租车司机长时间在狭窄的范围内活动,四肢不能自由伸展,就很容易出现腰椎间盘蜕变、肌肉韧性降低、关节增生等症状,双手双脚酸疼也是常有的事。此外,长时间坐着也会造成血液不流通,双脚红肿。”??此外,不少司机由于忙着拉活,遇到尿急的时候也只好忍着,而经常不能正常上厕所,从而患上“强制性尿液滞留”。专家指出,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未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痛、尿血或遗尿等疾病。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而且,憋尿的时间长了之后尿液容易浓缩,尿液浓缩导致细菌滋长,因此,男司机得前列腺炎、女司机得阴道炎的现象就比较普遍。

  由于出租车司机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驾车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况,许多司机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不久前公布的一次专项调查发现,由于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集中的状态,驾驶员驾驶疲劳显著加重,心理压力带来生理上的不舒服。在被调查的600名司机中,139名发生过交通事故,201人发生过行车纠纷,其中发现有交通事故或纠纷的人群中,74人有强迫观念,91人有偏执状态,110人有躯干化障碍,44人的人际关系敏感。不少驾驶员还存在过分忧虑的心理障碍,常常表现为开快车、抢道等。

  如果驾驶员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疏导,在行为上不仅表现为口气冲、爱扯皮,情绪不好时更容易开“疯”车,严重的还会导致长期失眠,影响行车安全。有的甚至会造成同事、家庭关系紧张。

  出租车司机健康缺“护航”

  出租车司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的健康不仅和本人相关,而且还会影响到乘客和路人的安全。那么到底谁该为司机们的健康护航呢?

  在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司机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司机表示自己没有医疗保险,还有些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汽车公司只给具有治病不但要因为耽误工作而损失“份钱”,而且还要自己承担全部的医疗费用。所以很多司机不会选择自己去医院做体检,感觉身体不舒服就上药店自己买药吃。记者从采访时了解到,主动为自己的健康“做体检的出租车司机少得可怜”。

  虽然现在出租车司机的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医院和社会团体推出了免费为出租车司机提供体检的服务,但这毕竟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专家建议,管理部门应强制性规定出租汽车公司对司机执行定期体检制度,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有关医生指出,一些常见的职业病并不可怕,通过体检查出问题,只要及时预防和治疗并无大碍;相反,如果没能及时发现还久拖不治,无论对司机自身身体健康还是乘客安全都有很大危险性。

  专家同时建议,应该为出租车司机设立一些吃饭和休息的地方,譬如说由出租车公司或者出租车协会出面联系一些快餐连锁店,为出租车司机提供餐饮服务。

  调整健康要“身心兼顾”

  不少出租车司机目前的生活方式,正是他们身体健康的大敌,而他们自己似乎还未意识到这些。在朝阳区丽都饭店门前,几辆出租车正在等活儿,司机们有的几个人挤坐在一辆车里打扑克,有的在吸烟聊天。他们告诉记者,通常大家都是这样消磨等活儿的时间,短则半小时,长则一小时。记者问,为什么不利用这段时间活动活动身体,做做保健操之类的?他们笑着说:“没这个意识”。

  朝阳医院的王大夫说,相比较流水线作业的工人来说,出租车司机自主性还是比较强的,所以司机要有意识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少要合理地安排好拉客时间和如厕时间。王大夫建议:一般跑一两个小时便应下车活动活动,该上厕所时一定要上;不能为了少上厕所而缺了水,相反,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膀胱炎,都需要增加饮水量,使细菌能及时随尿液排出;炎热夏天,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清洗,勤换衣;注意营养,忌食刺激性(如生冷、辛辣)食物;注意性生活及经期卫生,防止局部感染。总之,千万不要当拼命三郎,过早地透支身体,而是要注意平时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情绪,机体抵抗力才不会下降,各种疾病也就很少能找上你。

  此外,专家还建议,由于工作比较疲劳,司机应多食用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等。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尽量不在小摊吃东西,以保证饮食卫生。开车感到疲劳时,应休息片刻。此外,四肢也要定时做些运动,不要长时间总是保持一个姿势,适当做些腰部、颈部的锻炼运动。同时,当双眼疲劳时最好做些眼部护理或闭目稍微休息一下。

  由于出租车司机每天接触不同的乘客,同时还要经常触摸钱币,这样容易导致传染疾病的传播,医生建议司机师傅们要勤洗手,如果没有洗手的条件,可以把毛巾剪成几个小块,拿“84消毒液”浸泡,每隔两个小时用消毒毛巾擦擦手,这样能有效地避免传染病的传播。

  除此,出租车司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专家建议,对于出租车司机,除了要开展法规教育和安全教育之外,司机应该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加强道德修养,以健康的驾驶心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如,出租车司机平时可多做一些放松练习,如深呼吸、握拳再打开手掌等放松练习,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心里要始终告诫自己对社会、家人、自己负责,注重睡眠质量,开好安全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