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学生基层就业渐成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城市人才相对饱和、基层人才匮乏的大背景下,到基层就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选择。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68.3%的人愿意到乡镇、农村以及城市的社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刘婷婷没有选择在大城市寻找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而是考取了2005年山东共青团系统的选调生,选择到基层乡镇锻炼,来到鲁中地区莱芜市方下镇。刘婷婷的选择最初曾遭到家人的反对,她说,人生的梦想无论有多么美丽,也必须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我想接受考验,让自己更快地成长,到基层去是最好的一条路。
    
  基于自身更快地成长,是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制糖工程专业全国只有48名毕业生,求职选择的余地较大,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但广西大学制糖专业毕业生陈钰萍并没有留下城市里工作,而是选择了云南省力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红河糖厂。她说:“我看重的是自己将来的发展空间。云南省的制糖业发展快,人才短缺,那里的企业会给我提供更多的机会。”
    
  可以体味别样的人生,丰富人生阅历,也是一部分大学毕业生愿意下基层的原因。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市抽样调查显示,有57.5%的人认为这是年轻人到基层就业的最大动力。另有53.5%的人认为,基层就业吸引自己的因素之一是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民情。
    
  对中国大学生而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过去。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刘大为介绍,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每年都以60万的数量增加,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为212万、2004年增加到280万,今年达到338万,今后几年还要以几十万人的数量增加。而2005年全国新增就业岗位只有900万,其中的500万要确保用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城镇新增劳动力也是一个庞大数字。
    
  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就业,是其求职趋向务实的一种表现。各地过去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主要对象的招聘会,如今也出现了许多大学生的身影。山东经济学院的一位毕业生说:“我们虽然有学历,但工作经验不足,不能好高骛远,只要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行。”
    
  今年7月,中央公布《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规定从2006年开始,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取公务员,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以后逐年提高。对招录到省级以上党政机关、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安排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1至2年。同时规定,今后在选拔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时,注意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引导大学生下基层,应通过政策调整让大学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去,愿意到边远地区、艰苦岗位去。不仅要让大学生下基层有基本的保障,而且对他们今后的培养和使用也要有所考虑。他认为,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解决就业,而且关系到年轻人才的成长,如果年轻人不到基层,就很难了解国情、民情,很难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大学生下基层还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
    
  事实上,韩启德就是从基层一步步走过来的。1968年,他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临潼县的公社卫生院工作,一干就是10年。回想当年,韩说:“艰苦陌生的环境对人的独立工作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磨练都是很有意义的。农村是社会的最基层,在那里,我真正了解了中国的农村和农民,也是从那里真正开始了我的人生。”
    
  目前,在基层工作收入低,是阻碍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障碍之一。基层的收入水平与中心城市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使得基层单位缺乏吸引力。济南市人事局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一般乡镇正式工作人员的工资第一年每月200元,第二、第三年每月300元,第四年600元至800元。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杨善民说,尽管目前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障碍,但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鼓励政策的相继出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会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