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行业(如何解决产能过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产能过剩行业(如何解决产能过剩)

 7-ACA,也称为7-氨基头孢烷酸,是头孢菌素类(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关键中间体,外观为白色结晶粉末状。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可以抑制细胞壁形成,具有抗菌谱广、杀菌效果强、过敏反应少等优点,是临床上使用量最大的抗生素品类。利用7-ACA可以生产多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因此7-ACA在抗生素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我国7-ACA行业产能过剩 2021年后市场垄断格局逐步形成

  7-ACA可合成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种类多,临床上常见的有30余种,主要有头孢唑林钠、头孢噻肟钠、头孢哌酮钠、头孢他啶钠、头孢呋辛钠、头孢三嗪钠等。21世纪以来,随着新型产品不断研发问世,7-ACA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现阶段,在全球抗生素市场中,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0%左右,在此背景下,7-ACA市场空间大。

  7-ACA制备是以生物发酵法、化学提炼法制取头孢菌C,再将头孢菌C酶解或者化学裂解制得7-ACA。相较来说,化学法制备7-ACA成本较高,酶法制备7-ACA成本较低。21世纪之前,我国7-ACA生产能力弱,需求主要依靠进口。进入21世纪,我国7-ACA产能不断扩张,2010年以前主要以化学法进行制备,2010年之后,酶法产能开始不断增多,行业整体生产成本不断降低。

我国7-ACA行业产能过剩 2021年后市场垄断格局逐步形成

  2001年以来,我国7-ACA产能不断扩张,至2005年前后产能已经过剩,价格战竞争激烈,国外企业陆续退出国内市场,国内企业处于绝对主导地位,2010年前后,我国7-ACA生产企业数量多。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7-ACA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01-2020年间,受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抗生素价格下滑、国家监管趋严、环保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7-ACA价格波动幅度大,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陆续有企业退出市场。

  现阶段,我国7-ACA主要生产企业有川宁生物、健康元、石药集团、威奇达等,行业集中度高。尽管经过优胜劣汰,我国7-ACA生产企业数量减少,但产能过剩现象依然存在,企业盈利空间有限。川宁生物是科伦药业子公司,2021年3月,科伦药业透露子公司川宁生物7-ACA项目压力较大,部分产线已于2020年下半年转产7-ADCA。

我国7-ACA行业产能过剩 2021年后市场垄断格局逐步形成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竞争压力大,盈利能力弱,我国7-ACA产能规模仍在收缩,由龙头企业科伦药业收缩7-ACA产能可以看出,虽然7-ACA市场空间大,但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空间较小,实力较弱企业以及新进入企业不具备发展潜力。未来我国7-ACA市场格局将持续稳定,川宁生物、健康元、石药集团、威奇达四大龙头企业将垄断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