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精CEO面试600学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陈纯:我们需要“Computer+X”人才

  嘉宾面孔

  浙大网新董事长,1955年1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2001年7月~2002年8月,陈纯出任浙大网新总裁、副董事长,组建并带领浙大网新成为国内知名的IT产业集团。2002年8月至今,担任浙大网新董事长。
   
  ■记者印象
  
   我不是商人

  在17日参加本报举行的“大学生就业铿锵行·直通CEO”对话活动的5位浙商老总中,陈纯是最晚一个到杭州的,却是最早一个赶到浙大城市学院现场的。中午11点多他从北京匆匆飞回杭州,比我们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还先到会场一步。

  这是一位非常谦和的董事长,他一再声明自己不是浙商,只是客串的,更乐意别人称呼他“陈老师”。因为浙大网新具有高校背景,平时很多精力都投在学校教学科研中。但他也承认,浙江商人的确很优秀,尤其是IT领域的浙商更多,像网易总裁丁磊、UT斯达康老总吴鹰等。身兼浙大计算机学院的院长和IT企业的董事长双重身份,他特别深刻地感受到当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和矛盾所在。
   
  ■对话

  高校人才培养缺陷导致就业难

   问:很多企业招人时都声称,要有2~3年的工作经验。可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又从哪里去获得这些经验?

  答:现在的确存在这种现象,需要企业和学校共同解决。一方面,企业在招人时要给学生留足发展空间:即现在招进来的人可能并不令人很满意,但以后慢慢培训他就行了。如果这样的企业家多一点,矛盾就会缓和一点;另一方面,学校的教育体系的确要有所变化。因为学校今后第一目标是就业,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能适合社会的需求,找到工作。

  问:在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上,是不是存在一个结构性错位?

  答:我们培养学生必须有一个分层梯度,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需求,同一行业不同层次的企业也有不同需求。可现在高校人才培养不讲分层,什么专业热门就一窝蜂地招。比如会计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有50万,但市场实际的需求岗位只有5万个,那怎么办?要么,你能成为这50万中的佼佼者,要么你就得成为那45万个转行的。

  问:如何解决这一错位呢?

  答:我们可以学学印度,搞培训班。在印度,大学生毕业以后都不断进行培训,吸收新知识。而在中国,学生和家长往往对短期培训班不重视。我要特别强调一个概念:“Computer+X”。一个计算机人才并不是会技术就可以了,他还需要专业知识背景,因为在实际工作中,每一种技术都是和一个行业相联系的。所谓“X”,它可以是金融、法律、管理、电子等等。我们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即将在全国率先开办一个“软件工程硕士”,它就是和企业联办的,大四学生开始进入专业培训,专门为各个企业量身培养技术人才。

  问:现在企业招聘,往往要求大学生既要有技术,又要善于交际、有推销能力、会外语等等。您认为这正常吗?

  答:现在有些老总往往要求学生是全才。这其中是有误区的,我想我也达不到这种要求。虽然有些企业总嚷嚷招人、招人,但实际要的人太少,淘汰率很高。
   
  李建华:建议大学开一门“沟通课”

  嘉宾面孔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男,1962年12月2日出生,硕士。浙商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兼职教授。2003年,任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事、杭州万事利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初,正式担任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万事利集团在2003年度全国民企500强中列379位。
    
   ■我的用人观

  人力是资本

  都说杭州有三张城市名片,一张是西湖,一张是茶叶,还有一张是丝绸。而我们万事利企业以打造第三张名片为己任。万事利今年已经有30年历史了,在国内丝绸行业算是基业常青。我们还有第二产业是饲料,还有南方家园等系列多元化产业。万事利讲资本运作,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资本、社会资本,更有人力资本。我们不像企业常讲人力资源,而更讲人力资本,因为我们把人才当作企业的无形资产来运营。据说美国企业的资产结构里有70%是无形资本,这其中品牌和人才就是最大的无形资本。

  ■对话

  不要太在乎头5年的薪水

  问:技术性人才比管理专业出身的人才,哪个更适合做管理人员?

  答:技术专业人员比管理出身的人更适合做管理干部,这种现象在各种企业都会出现,一般在企业的发展阶段或专业化企业里出现。如果涉及到企业的重大战略管理,管理类出身的人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至于用管理人才还是技术人才做管理层,是跟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定的,但是两者应当是组合在一起的。

  问:我各科成绩均平常,怎样参与到人才市场的竞争中去?

  答: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大学各科成绩仅仅是用人的一项参考指数,最优秀的人才不是大学里成绩数一数二的,而是他的沟通能力数一数二的,我建议大学新增一门“沟通课”。其次,我们需要他有工作激情,如果他不聪明、没有灵气,但他勤奋,有干劲,OK,我们要了。

  问:我很想知道CEO们的发家史?

  答:我大学毕业20年,前10年从事于丝绸行业,8年做管理岗位,也出去干过其他工作,现在又回到丝绸行业从事管理。从我个人的经历看,现在我在企业上用到的知识都是大学毕业后学到的,这说明大学生毕业走上职场,并不是一个学习的结束,更是一个实践能力的自我培训。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5年内只过于在乎奖金和工资收入的多少,而不是把自我能力培养当作第一位。那么我肯定等他40岁时,他的资产积累肯定不如头5年把更多重点放在能力培养上的同学。
   
  高继胜:在企业需要你时,你准备好了吗?

  嘉宾面孔

    现任浙江莱茵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本科学历,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现为浙江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兼职教授。1977年~1989年在浙江萧山二轻系统工作,历任供销公司经理、二轻工业局副局长、二轻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1990年~1994年担任萧山市国营工业总公司总经理;1994年底创办莱茵达公司。
   
  ■我的用人观

  天生我才必有用

  很多人说莱茵达公司是做地产的,其实我们公司并不完全在做产品,而是倡导一个多元化经营的理念。我们也有IT,也有卫星定位系统,还有酒店、旅游业和媒体产业。它将是企业家的摇篮、未来企业家的摇篮,一个让企业锤炼的熔炉。

  一个成功的企业就是一个成功人士的集合。只有充分发挥人的才华,企业才会在社会、市场上立足。另外,我们提到浙商文化,浙商不仅仅是文化现象,更是一种经济现象。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支撑点,那莱茵达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呢?第一是尊重员工的原创精神,第二是发挥企业的核心创造力。我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企业,在快速的发展中也将会有很多机会等着你们。我们企业在全国的公司有二十几个,需要经理岗位就有100多个,所以,你们要做的就是,在企业需要你的时候,你已经准备好了。

  对毕业生而言,当领导需要你时,你能够站起来,说:报告领导,我准备好了。
   
  ■对话

  悟性是创造力的表现

  问:我是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我想请高总帮我分析一下我的职业道路。我本科专业是新闻,想做一个“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记者。可是后来我改变了主意,做了几个月的房地产企划后我发现我真正喜欢的是房地产业,您觉得我适合您的公司吗?

  答:我本人以前也学过新闻专业,学新闻的人对社会上的新生事物很敏感,这是优点。现在的社会是法制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法律规范,你选择法律也很有眼光。最后你选择的房产业可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房产现在正是朝阳产业,事业发展的空间很大,同时,你的多学科背景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如果你是我们需要的人才,我们一定会敞开大门欢迎你!

  问:是不是企业招聘的员工一定要像新中大软件公司石总裁所说的,要有艺术灵感?

  答:我的确很赞同员工要有艺术灵感。其实艺术也是一种文化,也可理解为一种人生态度,我们所说的员工要有创造力,就是这个意思。创新精神来源于灵感和灵性,比如,我们房地产业需要美,一方面是居住者的美,另外一方面就是建筑的美。设计师把图纸转变为立体的建筑物,需要很多人共同完成,这需要团队精神。我们通常所说的人才首先要有悟性,其实,这种悟性也是创造力的表现。

  问:您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怎样?您的第一桶金是怎样获得的?

  答:很多同学对创业感兴趣,这是好事,说明你们有上进心。可是,第一桶金的确切含义指哪些?它到底是货币还是无形资产?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我觉得,广义的第一桶金首先是你自己,人才就是金。如果你能够成为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就像万事利的李总说的,能够得到分红,我觉得这就是第一桶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