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西部企业”员工“诚信、尽职”新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变,是企业环境的唯一不变

    应变,是企业生存的唯一之道

    求变,是企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在世界万物的喜新陈代谢中,变是蕴含在其中永恒不变的真理。挪威人懂得利用鲶鱼在陌生环境中四处游动的特性而将其放入沙丁鱼中,让沙丁鱼在危机与运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生命的潜能,活着回到港口,从而赚取比死沙丁鱼高出好几倍的价钱。同样在今天的商业竞争中,快鱼吃慢鱼的案例不计其数……这些看起来变化着的运动与组织、生存、观念有着不可置疑的管理,如果将其引入现代企业与员工的诚信关系中似乎显得插科打诨,其实不然。

     在企业与员工关系打破雇佣制,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的今天,企业往往习惯用组织契约与心理契约来约束员工的行为,从而获取更高的忠诚度。因此,诚信、尽职成为业界员工基本行为规范,也是众多企业文化的精髓。

    “诚信、尽职”从本质上讲是员工对企业的一种行为与绩效承诺。在企业组织与员工这对特殊矛盾中,“诚信、尽职”的评判标准更倾向于在双方达成的服务期限内,员工能为自己的工作带来最大的改善,取得最好的业绩,实现双赢的目的,因为企业的核心特征是追求利润与效率。在这种行为承诺中,只有不断的提升自我,塑造自我的职业特性,实现自我工作标的,才能出现以点带面,量变到质变的现象,最终实现以个人带动组织发展的根本目标,因此进行自我调适成为关键。

     在组织社会化过程中,员工已逐渐接受了特定企业及周边社区的文化、价值观及观念,这些已深深根植于员工的潜意识中,因此在思想支配下的行为模式已逐渐变得趋同化。在地理位置较偏与职业竞争意识相对比较淡薄的区域文化中,员工最易陷入安于现状,不易改变的堕化状态中,这时员工的创造性与革新性、企业活力将大大降低。这时进行“三位一体”的“变”设计变得极为迫切。

    一、OJT(工作现场训练)

    企业领导者是企业变革的先驱者。各级领导应在工作岗位中现身说法,在追求自我发展的同时,或引入鲶鱼或不断进行工作设计,创建一种“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发展理念,营造不断鞭策员工进步的企业文化。

    二、OFF JT(集中训练)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将最新的,较成功的理念、经验引进俩,让员工不断暴露于最新的变化前,就会无形中增加员工的危机与差距意识。

    三、SD(自我启发)

    首先,时刻树立“警钟”意识,经常关注职业竞聘会,就会发现“万人攒动”的局面中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同时也是稀少的,而真正能够脱颖而出的恰恰是那些不断进取,具有强硬实力的职业人。

    其次,寻找“标杆对象”:俗话说,没有竞争对手就失去了照耀自己的镜子,也会丧失前进的动力。因此,在企业内外寻找自己努力赶超的对象,作为自己潜在的竞争对手。对手的进步,会促进自己不断进步。

    再次,立即行动:当你捕捉到最新,请马上行动,用最适合你的方式去追逐。

    “活力来自于运动,灵感来自于感触,让员工以最大的潜力去发现,去创造”——这种美不是来自于感恩,而是来自于企业对员工最真诚的回馈。在我们倡导今天的“诚信、尽职”,其实是相互的。双方都能以自己最大的优势为对方提供最好的服务,那么双赢的道路还会远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