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为什么对企业不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常常听到一些企业管理者这样抱怨:现在的员工越来越难对付了,没有钱他们没干劲,有了钱也未必就能提高工作效率,真是左右为难。

    我认为,持这种论点的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你对员工的需要了解多 少?

——你对员工做过什么?

——你为员工提供了多少发展机会?

    扪心自问,你就会找到员工为什么越来越难对付的答案。

    现在企业都提倡“以人为本”了,可真正做到的并不多。一些企业管理者甚至曲解了“以人为本”的含义:以人为“成本”,视员工为负担,从而忽略了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这是短视行为。

    每年岁末年初总会有一场员工跳槽的风暴。员工为什么要跳槽?对企业不满是一个重要原因。这种不满代表的是态度而不是行为,但是,这种态度可以影响一个员工是否继续留在企业。

    员工为什么不满意?问题多出在上面。很多辞职者表示,并不是对公司不满意,而是对管理者不满意,对自己工作的小环境不满意。

    管理者在领导、经营的时候,你是否发现:员工工资和福利缺乏内部或外部的公平度?组织角色中存在员工甚至部门角色定位不准的现象?没有充分尊重员工的意见?员工没有自己做出承诺并努力实现承诺的机会和空间?

    这些问题都是管理者自身造成的。

    员工的离开,不是离开了公司,而是离开了管理者。

    研究表明:员工的参与程度越深,其积极性越高。可是,在众多企业管理中,员工说话的机会太少,员工只是打工者,不是主人公。导致的必然后果是:员工对企业提出的目标没有亲和力、向心力,往往管理者满怀雄心壮志,却是一厢情愿朝前冲,员工在后面置若罔闻,目标变得可有可无。

    员工满意度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企业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中。可还是有不少企业管理者,一味强调客户满意度,而很少过问员工满意度。试想,一肚子怨气或苦水的员工,能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吗?

    员工是产品和服务的主体,人才,才是企业的根本。

    因此,一些细心而有远见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把员工满意度看作员工工作态度的“晴雨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了解,可以发现企业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改善,可以对提高企业绩效、降低缺勤率和流失率起到良好作用。

    下面提供可能导致员工对企业不满的几种情况,以供管理者参考:

1、重用马屁精和纸上谈兵的人;

2、工作角色模糊、角色冲突和角色超载;

3、人才流失、内部沟通不畅;

4、个别管理者有投机行为;

5、企业短视,业绩不良就急于换人;

6、缺乏有效的员工绩效管理系统;

7、缺乏工作的成就感;

8、不认同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对管理层失去信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