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需要一点微笑式的赞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很想让自己的字写得更漂亮些,于是就四处地模仿。老师的字、同学的字、字帖上的字,模仿了很多,但总是不得要领,所以很是烦恼。二年级的时候,发了一本练习英文书法字帖,便怀着好奇心临摹起来,忽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写得字比较好看了,于是就拿到亲戚们面前炫耀起来,可是因为没有人懂得,也就没有人夸奖我。于是乎一种失落的感觉伴随着自己过了许久许久……直到有一天,英语老师在作业讲评的时候说我的作业比以前进步了许多,我写得字是全班最好的。突然间,内心一下子涌动出了那么多美好的感受。自己从此也倍受鼓舞,便更加刻苦地练习,学习上也更加卖力些,才有了后来的许多成功。

    这是我少年时的真实故事。

    如今,参加工作也有几个年头了,有时候回忆起十几年前的那段往事,心中依然激动不已,那是一个少年对成功的渴求和实现自称的需要。成就动机是一种重要的社会社会动机,它对个体的工作、学习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一个有强烈成就感的人,就有决心要做好一件难度很大的工作,这么做并不是要获得什么地位,而仅仅是想做好这件事。人们希望得到外界的客观的、公正的评价。赞美便是促使个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们是否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短处并加以批评,而不愿正视别人的优点并给予适当的表扬呢?是否有时为了标榜自己而故意批判他人呢?是否总以为自己做得好而不给别人一点赞美呢?

    有时候,给予一个微笑的赞美也会使人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或许还会改变他(她)的一生。赞美不仅仅是一种评价,更重要的它是一种对他人认可的态度,它能激发被赞美者的自信心和斗志。

    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中,不是被动地去观察、想象和思维,也不是毫无区别地对待一切,而总是对人对事物抱有某种积极肯定的或消极否定的态度。态度影响着一个对事物,对他人及对各种活动做出定向选择。如果总是受到别人的冷眼、讥讽或是批评,那么他在心灵深处一定隐含着极不快乐的情感体验,进而影响着态度,再进而影响到工作、学习、生活。

    有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点赞美;有时候,我们需要给他人一点赞美。

    其实,赞美别人很简单,只要你注意到别人的那怕是一丁点的优点和一句“你干得真不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