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机构(间歇运动机构的分类与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间歇机构(间歇运动机构的分类与应用)

在非标自动化领域经常会用到把一个连续供给的物料转变成走一走停一下,使物料能够被加工或者装配,这样的机构我们通常将它称之为间隙运动机构。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凸轮分割器,凸轮分割器采用的原理就是马达不停地转动,从而带动凸轮连续运动,凸轮经过转塔,将连续的运转变成转塔上单一的滚子的转动,每个滚子转动到下一个滚子,就会有一段儿时间是停止的,这就是凸轮分割器。

凸轮分割器要根据你的设计工位的分度数,来确定转塔上面儿的滚子数量,如果我们有八个工位,那转塔上面就对应有八个滚子,拖轮每旋转一周就走一个滚子,分割器还有好些个参数,比方说类型,再比方说,安装方式,还有驱动角。

如果说凸轮分割器是间歇运动的代表之一,那毫无疑问,棘轮机构就是另一个代表,棘轮也叫做擒纵机构,主要由棘轮和棘爪组成,也是间歇运动,这种机构只要应用在机械表里面,因为他的加工难度,非标化设计,精度不高,这些硬伤,造成他很难被普及到我们的设计中。

除了上面两个,还有超越离合器配合齿轮齿条带气缸,这样的机构成本比较低,冲击比较大,使用在一些高精密的设备上面,就显得有点儿不上档次,这个结构里面的超越离合器是单向轴承,也就是说正传的时候我们是连轴转的,只有在反转的时候外圈转动内圈定子,这样在气缸往复推动的时候就很容易实现间歇运动。

除了上面这些机构之外,还有一些像直驱电机,减速平台,伺服电机加转盘轴承,当然这些主要是玩控制的,基本上不能叫做间隙运动机构啦,但是他也可以实现间歇运动的一个功能。

接喜运动在应用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选择的一个原则或者依据,一般先考虑精度要求,也就我们产品的组装或者说加工精度要求,如果说组装的产品以及加工的尺寸,要求不是很高,我们通常优先选用比如说:超越离合器加齿轮齿条的气动装置。

如果说我们后次的工位数会增加或者削减,大多数会采用非机构性的这种间歇运动,比方说伺服电机,直驱电机,减速平台等,因为他们完全可以由电器来控制来调整这个工位数,以及分度数。

如果说我们精度要求比较高,而且公位数不会有什么太大改变,就可以采用凸轮分割器,但凸轮分割器我们用了之后还需要配一个普通的马达或者有快速停止/启动要求的,我们可以配伺服电机。

以上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留言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