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笔记本(手写笔记本软件:Journal)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写笔记本(手写笔记本软件:Journal)

微软有一个 Microsoft Garage 计划,鼓励员工自己创新、自己落地项目,即便这个项目与微软主营业务没有什么关系,但它还是催生了不少著名的微软应用,比如绘画应用 Plumbago、天气应用 Your Weather,以及在 Android 平台上颇为出名的 Microsoft Launcher 启动器。

  今年年初,这个计划又上线了一个新项目:Journal,一个适用于 Windows 触屏设备的手写笔记本应用。提到这里,许多人第一时间应该会联想到 OneNote 这位「亲儿子」,或者会联想到能够自动识别文字的 Nebo,相信有许多用户已经把这两款应用当作主力手写笔记本应用了。

  这次的 Journal 和上述两款应用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它独具一格的地方,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

  与同类产品类似,Journal 以笔记本进行内容分类,用户可以个性化笔记本封面颜色以及图标,不过数量相对有限,不像 Notion 那样从无数的 emoji 中挑选。


  在笔记页面管理方面,OneNote 给予标签、页面甚至标签组等丰富的层级选项,可以看作是一本百科全书;Nebo 比起来更加传统,每一本笔记都分为很多独立页面 —— Journal 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思路,正如其名一样,它更像是刊物或者论文,笔记里面是连贯的纸张,我们可以根据需要不断添加页面,但这些页面始终都互相关联。


  由页面组成的 Journal

  Journal 区别于其他笔记应用的最大特色,在于它对手写笔迹的功能性识别。

  如果你了解过 Nebo,就会知道 Nebo 允许用户通过覆盖、上下滑动笔尖来控制文字的删除、换行等功能,Journal 与之有些类似,除了覆写以删除文字、圈选以选择笔迹这两种手势操作外,Journal 还能识别特定格式并生成相应卡片来组织目录,我们可以在菜单中筛选这些卡片。

  比如通过在笔迹下方画一条线,Journal 会识别到这是一个标题,菜单中自动生成标题卡片供用户快速跳转;使用数字或圆点形成有序或无序列表,Journal 会生成列表类型的卡片;在重要的内容旁边画一颗星星,也会有相应识别。


  丰富的笔迹识别方式

  对于图形、绘画、荧光笔高亮以及插入的 PDF 和手写注释,Journal 都能识别出来。识别到的笔迹也会在旁边出现一个 Logo 按钮,点击其中的放大镜,可以直接筛选同类型笔迹,非常适合快速切换标题或搜索重要星标内容。

  在输入体验上,Journal 支持签字笔、荧光笔、铅笔共 3 种笔迹,每种都可选不同粗细和颜色;但压感支持方面 Journal 还不够完善,应用本身能够识别到压感的,但在签字笔和荧光笔上都没有任何效果,只有在铅笔笔迹上才有效果,并且只是颜色深浅不一,无法影响笔迹粗细。


  有限的压感支持

  如果你的触控笔搭载了预设的笔杆按键,如在系统中预设好橡皮擦、选取等功能,在 Journal 中也能够正常识别并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手势操作的存在,Journal 并不适合绘制特别复杂的插图,进行涂色操作时经常会触发「覆写删除」操作。



  最后,Journal 也支持笔迹转文字,在除了笔迹纸张以外的输入框(例如笔记本标题修改和卡片搜索)里,通过触控笔或点击手写按钮,Journal 也可以直接识别笔迹并转换成文字。而在笔记纸张中,它并不能像 Nebo 或 OneNote 那样直接转换,选择对应笔迹后需要使用「Copy as Text」功能粘贴至其他地方。


  所有笔迹其实都被识别成了文本

  其实我们从搜索结果中能够看到,纸张中所有笔迹都被识别成了文字,因此才能被搜索到。不过由于 Journal 定位并非是传统笔记本,所以纸张上只允许笔迹。

  在 Journal 中,上面提到的所有手势和笔记功能都有对应教程帮助你快速上手。如果你拥有微软工作账户或校园账户,还可以在 Journal 中登录以获取更加强大的协作功能。

  不过遗憾的是 Journal 现阶段还不支持普通账户登录,也没有云同步或笔迹导出功能,如果你希望长期使用可以观望一段时间。从使用体验上来讲,Journal 具备了一个笔记本应用该有的特性,并且考虑到 Microsoft Garage 计划的自由和发散,Journal 在后续更新中很可能会增加更多更具有特色的功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