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企业遭遇“集体出走”离职风暴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面对“员工集体跳槽”,职业管理专家提出了崭新的理念。

  借助“沟通-体谅-协调-完善”的四段式组合,留住少数几个真正关键的员工,是合格领导者的基本素质

  针对“集体出走”的挑战,企业应积极部署“反跳槽”战略——

  比如说,为了让职员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公司公布培训计划,送至国内外的商学院去带薪学习,或者到国外总部去参观实习;还有年底双薪、年终奖金、升级长薪等;有些成熟的大企业可以尝试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分配期权、股权,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这些都可以有效地留住人才。

  即使“集体出走”事件已经发生,企业也不可能束手无策。例如:花旗银行以开放的态度,第一时间沟通,把正面、负面的消息都告诉员工和客户,从而迅速地赢得信任,稳定大局。而上海太平洋百货,面对“人事震荡”的危机,却借助以往未雨绸缪的人才储备,巧妙地进行经营策略上的调整,再度扩张。这其中的“奥妙”,对于曾遭遇两度“哗变”的美特斯邦威应该有所启发。

  面对“员工跳槽”,现代的职业管理专家提出了崭新的理念,其方式被称之为“沟通-体谅-协调-完善”的四段式组合,有些跨国企业甚至把上述方法列为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程,掌握四段式方法也被看作合格领导者的基本素质。

  沟通。企业领导者在收到下属辞呈之后,应当首先同下属进行推心置腹的沟通,了解下属离职的真实原因,掌握其真正动机,是缘于薪酬,还是其他,争取摸透下属的心思。如果是由于彼此的工作方式不同导致意见分歧,也可以藉此沟通一下,或许对双方今后的职业生涯都会大有裨益。

  体谅。在双方都坦诚地向对方敞开心扉之后,无论员工离职由何而起,都应当多加体谅。如果员工为了谋求高薪而走,而目前企业又无法提供给员工这样的要求,则应当友好地向员工表示感谢,感谢他这些年为企业所做出的贡献,并预祝他在新的岗位上策马扬鞭。

  协调。如果优秀员工的跳槽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困难和损失,企业管理者应当尽可能地进行协调,即对优秀员工所提出的要求尽量满足,以争取挽留员工,而绝不能对留下来的员工因曾经提出辞职而耿耿于怀。应当对这些优秀员工再次决定为企业做贡献而感到欢欣鼓舞。

  完善。即对那些决意要离去的员工进行善后事宜的妥善处理,提供一切离职手续办理上的方便。所有员工都会为企业最终为员工所做的努力而终身难忘。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的职业发展、个人目标,企业都能够满足。也就是说到一定阶段,有些人想做的事企业是做不到的。所以企业并不需要100%留住人才,重要的是一要知道留谁,二要知道在留不住的时候,他什么时候会走,企业该怎么办?怕就怕没有缓冲期和任何前兆,这正是需要企业管理者思考的地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