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斯:“国家利益”与“法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10月5日下午,三枚奥运金牌得主、美国田径名将马里恩?琼斯在美国纽约州的怀特普莱恩斯接受检察官问讯时,承认自己使用过违禁药物, 同时承认她以前的坚决否认是在说谎。走出法庭后,面对众多记者,琼斯泪流满面地说:“我欺骗了大家,我只能在这里向被我欺骗的人表示歉意。尽管我知道,说声‘对不起’是远远不够的,但我请求大家原谅。”现年31岁的琼斯同时宣布,她将就此退役。

    打开网站,中国网民对此事件的评论铺天盖地。有骂美国的,说琼斯只是运动员使用违禁药品事件的牺牲品,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有同情的,说琼斯真傻,不该承认。还有说这是国家荣誉,时间过了很久,不该追究。更多地人则认为这类事在中国也很多,只是没有认真地去抓;结果,惹恼另一些网民过来反骂,“真奇怪了,怎么有那么多人攻击自己的祖国。自己的祖国就是自己的母亲,你竟然嫌弃自己的母亲?”还有黑色幽默,“要是琼斯生活在某些国家就好了,万一被发现了也不要紧,因为有各级ZF保护,就算没有什么硬的后台,也可以说是在上厕所的时候捡到的,或是粉丝给的,舆论也就不再追究了。你不是曾经看到在光天化日之下暴打老人的那个著名球员,现在不又人模狗样地在当他的教练吗?你没有看到那些打假球的、被刀砍的和砍人的现在不都没事了吗?还有你看那些长胡子的少年运动员和肌肉发达的女运动员们不都个个雄纠纠气昂昂地出现在比赛场上吗?”更有人对现在的竞技运动挖苦不止:“现在的运动比赛很多不是靠运动员的实力取得的,一是靠高科技装备,如泳衣、跑鞋、球拍、撑杆……;二是靠药物,如类固醇……;三是靠买通裁判,如吹黑哨,判罚……;四是靠假打,如足球比赛故意输球、运动员被买通后打假球 ……。”

    看到这里,“国家利益”、“法制”等概念浮现脑际。运动员使用违禁药品既有害身体,又有损体育公平,自然应该在打击之列。但在中国,我们确实看到了许多单位和政府部门为了声誉,掩盖事实真相;为了当地利益,弄虚作假;为了一些“重要”当事人利益,对一些违法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特别是在把奥运金牌等当成国家利益或国家荣誉的大气候下,像琼斯这样,曾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或荣誉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人物,而且又事过境迁,我们会像美国人那样数年来穷追不舍,视“国家荣誉”于不顾,将之揪出来绳之以法吗?按照类比进行推测,答案很值得怀疑。我们会有很多借口,如影响“国家声誉、国家形象”,“事实不清”等,最终使之不了了之。美国人民不是没有这种情感,重要的是他们有严谨的法律体系和监督体系,一旦事发,就难以停止下来,不弄个水落石出就无法向社会和人民交账,更何况还有无处不在的舆论监督,还有反对党无孔不入的“吹毛求疵”。琼斯你确实为国家荣誉做出了贡献,但你使用违禁药品和作伪证是违法,在法制国家你就得为此付出代价!

    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的最高国家利益,其实现的基础首先是建立完善且执行到位的法律体系。换句话说,法制国家是和谐社会的保证。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罗伯特?库特研究发现:“所有国家,若能发展出高生产力的组织,就会摆脱贫困。一个好的法律框架可以使高生产力的组织在竞争中自然发展。”琼斯事件虽小,但折射出的是法制的力量。中国的每个组织和公民,都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形成严肃的法制体系和法制环境而努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