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餐饮业出现“才荒”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终端服务、厨品创新、经营理念是影响餐饮企业发展的三大主要因素。作为终端服务的窗口——服务员,突然有一天由原来严重过剩,到现在的相对紧缺,市场难觅,这看似奇怪的现象,其实是合肥餐饮业用人制度存在缺陷的必然。

  餐饮人才难觅

  “我们要的服务员招到没有?赶紧让她们过来吧,这边实在忙不过来啦。”

  “我们这边还要5个服务员……啊?还没有招到!”

  ……

  连日来,合肥市某餐饮连锁集团的总经理不断接到各分店经理的电话,找集团总部要服务员,旗下某个分店因为缺少服务员,不得不在中午缩减营业面积。无独有偶,另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该集团因为前阵子几位员工陆续跳槽,使得原本紧缺的餐饮人员更棘手。

  记者了解到,餐饮人才紧缺的现象不仅限于上述企业?合肥其他餐饮企业中,也都面临同样的情况。而在随后的招聘过程中,同样不容乐观。

  “现在,服务员难找啊!”一位餐饮企业老总谈到这个问题感叹地说,“在往年,只要到人才市场招聘一次,至少能收到几百份简历,要好的随便挑。现在,一次招聘会能找到10个条件不错的,就算是好的了。”

  曾几何时,忽然有一天,服务员这种普通人才成了市场紧俏,让所有的餐饮企业多少感到意外。另外,让餐饮企业头疼的还有,服务员跳槽率居高不下,人才频繁流动,招聘来的服务员刚培养上手,就辞职走了。

  据合肥市某餐饮连锁集团统计,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共招聘了50名服务员,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分配到旗下各分店工作,到目前这批服务员只剩下不到10个人,跳槽率达到80%。

  薪酬水涨船高

  服务员难找,好的有经验的服务员更难找,找到好的想留住是难上加难。于是,各家餐饮企业都在如何留住服务员上做足了功夫。

  合肥某餐饮企业的徐总告诉记者,她们集团为了能留住好的服务员使出了浑身解数。首先是提高服务员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以前,合肥市服务员的月薪普遍在500元左右,加上奖金和开瓶费有700元左右。现在该集团的服务员收入提高了将近40%,包厢服务员每月至少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表现好的另外还有奖励;其次是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集团每年还会组织员工外出旅游,或者是组织参加各种比赛;三是增加人文关怀。每个员工的生日,集团都会给她们送一份礼物,由总经理亲自给他们送上生日贺卡。如果有员工生病了,集团还会派人带着礼物去探望。

  即使这样,该走的还是走了,该留的还是没留住。

  对于跳槽,员工给出自己的理由。“换工作没有特殊的原因,只是觉得长久在一个工作环境中容易使人疲劳,换新工作可以‘提神’。”日前,王女士刚从一家已从事2年工作的大餐饮企业,换至另一家集团企业,月薪没变。

  用人制度存在缺陷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合肥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孙跃廷说,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奇怪。一是随着社会发展,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跳槽率也会越来越高。在西方国家餐饮企业人才流动也是相当频繁;二是合肥餐饮业发展的时间不长,用人制度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三险一金”制度,在餐饮企业很少有服务员能完全享受到。

  另外,合肥餐饮业缺乏系统的长期的人才培训和储备制度。据孙跃廷秘书长介绍,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大的餐饮企业一般都和高校建立人才培训制度,特别是高级人才培训。省城合肥的所有高校都没有专门设立餐饮专业,也没有开设针对餐饮业的专门培训,餐饮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一般都是企业内部发掘培养,缺乏系统的理论不说,所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人才缺乏就不足为怪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