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程序创始人周涛:如何轻松做电影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周涛:我叫周涛,因为创建了马克斯,所以大家习惯性的叫我老马。

下面我简单介绍下马克斯程序的背景。

马克斯是07年中旬创建的,经过半年的发展,以压倒性的优势占居电影程序八、九成市场,于2008年被北京BOKECC(北京梦之窗科技有限公司,于07年获IDG投资)收购,改名MAXCMS,从此马克斯CMS开始了免费开源的服务,如今的MAXCMS,一键安装,一键采集, 一键生成,只需3分钟,您就可以搭建一个强大稳定的影视门户站!

一滴水:当初是如何做想到做这样的程序的呢?

周涛:其实最初我做这个程序是给自己用的,因为有些朋友都是做电影站的,而且流量相对较大,所以也给他们在用,大家反应都不错,我就开始出程序了。

一滴水:恩,大多站长建站工具的出现都是这样,最初只是自己用,后来发现很受欢迎就慢慢做起来。

周涛:是的,做程序嘛,首先得满足自己,才能去满足别人,做产品更是如此。

一滴水:但是慢慢做起来后,你有没有想到大量的采集与版权问题就随之而来了,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周涛:嗯,首先说采集问题,最初我们是出的采集助手,让大家手动去采集,说是采集,其实相当于一个COPY工具,只是简化了人工作业的流程,但后来发现影视这个行业本来就是高度重复的,所以你人工去添加和程序去采集基本没什么差别,所以我们推出了资源平台,让站长共享资源,当然,这些待采集的资源实际上也是站长人工添加的,其它的站长采回去后可以再编辑编辑标题介绍什么的,尽可能不要雷同;

再说版权,这个是比较敏感的问题,现在被告的公司也不少,像优酷土豆经常被告。 不过就目前来说告小站长的案例还没有。

一滴水:恩,不过站长还是注意一些为好。 接下来跟大家讲一讲马克斯电影程序是如何帮助个人站长快速盈利的呢? 在MAXCMS官方网站上有说到这个事情。

周涛:其实说帮助站长盈利有点过了,准确的说应该是帮助站长快速建站。当然,对于盈利方面我们也在做努力,做成程序,资源,盈利一条线。

首先,程序是免费提供下载的,站长可以到论坛去选择一个模板,然后从程序后台的资源平台选择所需的资源,包括各大视频站,迅雷GVOD,QVOD,PPVOD等,可以说资源非常之丰富,站长免去了技术这层,只需要用心去经营,去做流量就可以了。

一滴水:恩,是的。可以说让很多不太懂技术的人都可以简简单单做站了。 特别是非常复杂的电影站。

周涛:嗯,这里我还想说下的,很多朋友在问,优酷土豆上不是有的是资源吗,人家为什么要到你的站看呢?

一滴水:对,我曾经也问过一个做电影站的朋友相同的问题,呵呵!究竟是为什么呢?

周涛:其实马克斯CMS做的站也算是一个行业细分了,能最快让用户找到所需的内容,从优酷土豆这些站很难去找到一方面比较集中的视频,因为他覆盖面广,就跟百度一样,东西太多,用户就找不到北了,所以马克斯CMS所做的就是一个影视的细分,让用户一来就能看到想看的影片,其实马克斯CMS不只可以做电影,它还可以做一些专业的,比如厨艺类视频,教学类,都是可以的。

而且我也发现不少这种用马克斯CMS做的专业类的网站,包括厨艺类,教学类,美容类,MTV等。一滴水:恩,其实应该说用马克斯可以更方面的让站长去做专业的更加细分的视频站,对吧!

周涛:嗯,可以这么说,我们现在定位的就是视频类CMS。在用最少的资金,最少的劳动力,以最快的速度去作成一个站。

一滴水:恩。接下来我再问一个让很多站长都很困惑的问题。有的站长说使用马克斯电影程序站被百度搜索k掉了,其实还是跟刚才的采集的问题差不多,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你认为使用马克斯电影程序的站长应该如何做优化呢?

周涛:呵呵,曾经业内盛传百度K马克斯,在我印像中确实有一批网站被K了,但我想绝不是针对马克斯K站,而是K掉了一大批超级雷同的站,包括用马克斯做的站,也包括用其它电影程序做的站,为什么被传是K马克斯呢,其实很简单,因为马克斯市场占有率非常大,随便挑几个被K的都是马克斯,那相对来说比重就很大了,被误解是很正常的。

在这里我只能给兄弟们一些建议,谁也不敢保证百度不K你的站,不管你是电影站,或是行业站都好,百度的根本出发点是用户体验,网民是否有这方面的需求,换句话说就是你的站是否对网民有用,百度把流量给了你,你的站有没有对网民负责。

影视内容是高度重复的内容,不比文章有创造性,所以我的建议是采集完后尽可能的修改标题或内容简介,不要造成大量的绝对雷同,然后有能力的最好自己修改修改模板什么的,至少得有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吧。

百度喜欢原创,这是谁都知道的,但影视又没法原创,所以只能从标题及描述上来做文章。

一滴水:恩,确实是这样的,即便不是原创,自己动动手修改一下,做伪原创,搜索还比较喜欢的。

周涛:嗯,这个词现在比较流行,伪原创,呵呵。

一滴水:是的。

一滴水:马克斯目前有哪些强劲的竞争对手?你认为MaxCMS优越在哪里?在哪些方面还做的不足呢?之后会做怎样突破?

周涛:MAXCMS现在免费开源,用户已经把它当成一个流行的建站工具,所以也不存在很明显的竟争对手;MAXCMS的优势在于安全,易用,生成速度,再就是丰富的资源;我觉得现在不足之处在于模板建设了,十几万用户,哪怕有上百套模板也是不够用的,以后我们会出更多的模板供大家选用,同时在资源上也会覆盖更丰富的资源供站长采集。

一滴水:非常期待哦!曾经听一些站长说官方版本的MaxCMS里面有不少广告,谈谈你的看法!

周涛:呵呵,是这样的,之前的版本是没有广告的,但很多新手站长不知道如何添加,所以频繁的在论坛提问,所以我们索性在发布的版本里集成了广告,而且在模板里写了广告代码的详细注释,比如广告开头,广告结束等,相信这样站长能更容易去添加广告,可能有部分站长对这个比较反感,但官方肯定会从大局去考虑,适应大多数站长的需求,我相信绝大多数站长做站都会放广告的。

如果不想放广告的站长,也可以打开模板,很轻松的删除广告代码,如果连这个都不会的话,那可能需要进一步学习做站了。

一滴水:谢谢分享!既然你们选择了做MaxCMS,一定很看好个人站长做电影站或者说视频细分站的前景,针对这些站的前景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周涛:嗯,互联网是变化的,尤其是中国互联网,那种一夜暴富的年代已经过去,站长们日夜都在想做什么内容的站,曾经我也想过,但回头过来看,与其去想浪费时间,还不如从现在就开始做,找个最热门的去做,不管你把它当成垃圾站还是当成目前的一个项目来做,引用GJJ的话,流量是第一生产力,赚钱才是硬道理。
一滴水:讲的非常精彩!谢谢!访谈到了尾声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站长朋友说呢?

周涛:嗯,我这样说并不是教大家一定要做电影站,呵呵,只是想说一下现在互联网的现状,当然如果有好的项目还是需要去尝试,去实践,做电影站只是其中的一条出路,因为他不需要存储空间,有很多的视频站给你引用,有P2P资源给你选用,如果做微视频的话其实效果也是不错的,比如娱乐视频,社会热点,这类行业性较强的也可以选用BOKECC旗下另外一款产品,威视,而MAXCMS则侧重于影视类;再次祝各位站长流量多多,赚钱多多。

一滴水:谢谢!也祝福马克斯越办越好,让站长也越来越喜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