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梁丸(一个方扬名了一座城,都梁丸就是这样的名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都梁丸(一个方扬名了一座城,都梁丸就是这样的名方)

如果我说都梁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作家,都梁是《亮剑》作者的笔名,同时也是一个古代城市的名称,都梁先生原名原名梁战,正是因为自己出生在都梁,因此将“都梁”二字作为自己的笔名,可见作家对故土的一片热忱。

盱眙是中国建县最早的地区之一,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开始实行郡县制度,盱眙建县,县名初为“盱台”,后为“盱眙”。在盱眙县境内有一座山,叫做都梁山。这座山上盛产都梁午草,炀帝在盱眙置离宫——都梁宫,因此盱眙就被称为“都梁”。最让盱眙出名的是这座城的小龙虾。

一味药组成了一个方,一个方扬名了一座城,都梁丸就是这样的名方

方书中有一个叫做都梁丸的方子,得名原因就与这都梁城有关。在宋朝有一位名医杨吉老,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名声很大。有一位王姓患者被冷风吹到头部,引起头痛,脖子与肩背拘挛,活动不利,而且头晕眼花,太阳穴处疼痛难忍。

患者从山阳乘船到泗州求医,杨吉老切脉问症以后,给了这个患者一枚丸药,患者马上服用了这枚药丸,过了几个小时头晕仍然没有明显好转,这一次服用了两丸,就这样就治好了,这位患者因风寒引起的病痛。患者自然非常高兴,询问服用的是什么药物。杨吉老回答道:“单单一味白芷而已”,因为这种药出自都梁的名人之手,就叫它都梁丸吧。

白芷以根入药,色白,味香,芷为香草,因此白芷就是白色的香草。白芷不仅仅是一味中药,同时也是一种香料,厨房经常用到白芷。过年的时候正是白芷大展身手的时机,有一年老爸拿着一味香料考我,“你知道这是什么中药吗?”当然这难不倒我,但是我却不知道老爸的用意,原来他是用来煮羊肉,果然消除了羊肉的膻味。

一味药组成了一个方,一个方扬名了一座城,都梁丸就是这样的名方

白芷是中医手中常用的一味药,功效颇佳。中医认为肺在五行为金,与白色相互通应,而白芷色亦白,与肺脏相通。白芷味辛而性温,辛可以发散,祛除在体表的风寒邪气。白芷也可以发散风寒,对于风寒引起的鼻塞以及前额疼痛,因为阳明经循行过鼻部与前额,白芷入手足阳明经,因此白芷对鼻塞、前恶童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因此白芷成了五官科常用的一味药,用来治疗鼻窍不通、前额疼痛,如辛夷散、苍耳子散都用到辛夷。

阳明经亦经过牙齿,风寒侵袭阳明经亦可以引起牙齿疼痛,白芷也可以治疗风寒引起的牙痛。曾经一次因为受寒导致牙痛,以白芷热水泡服,牙痛没过多久就得到了缓解。

白芷发散力虽弱,但是常常配合其他药物治疗风寒表证,尤其适合体内有湿浊之气的外感风寒。因为白芷香燥,芳香化湿,能够化掉体内的湿浊之气。《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藿香正气散,就是用白芷配合藿香发散风寒,同时化体内湿浊之气。

一味药组成了一个方,一个方扬名了一座城,都梁丸就是这样的名方

白芷发散风寒力量较弱,可用于体表疮痈初期,以辛散体表水气,配合金银花、荆芥开表,以及活血化瘀,化痰消肿止痛的药物,共同治疗疮疡初起的红肿热痛,代表方剂就是仙方活命饮。

《神农本草经》亦载有白芷“主女人漏下赤白,血闭,阴肿”,因为白芷可以燥湿,因此可以治疗因为寒湿导致的许多疾病。寒湿在中焦则出现腹胀、腹部冷痛、呕吐、腹泻等情况;寒湿在下焦则会出现白带过多、腥味较重、瘙痒等症状。都可以用白芷温化寒湿,从而治愈这些症状。可见这种功效古人早已知晓。

此外《神农本草经》也记载有白芷能“长肌肤、润泽,可作面脂”。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黄帝内经》记载“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阳明脉与面部关系极为密切,可以说阳明经脉几乎满布面部,阳明为多气多血的经脉,一旦虚衰,气血不能上达面部,因此出现面色暗黄不泽。同样风寒侵袭,也可以导致气虚不通畅,白芷可以通畅阳明经的气血,从而使面部润泽。如果是气血亏虚,单纯用白芷不能补充气虚,也就无从使气血上达于面部。在宋代的《太平圣惠方》载有七白膏一方,就是用白芷配伍其他药材来达到这种作用,元代的《御药院方》也摘录了此方。

屈原在其著作《九歌·湘夫人》中有:“沅有茝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一句,其中的“茝”就是白芷,白芷与兰草都具有香味,用来形容人品的高洁。对于美好的事物,不仅文人会选择,厨师会选择,中医同样会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