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喂饱你我的宝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拿什么喂饱你我的宝宝-上班族妈妈母乳喂养策略

  有人将3 个月的产假比作“妈妈宝宝的蜜月”,妈妈休假在家全心休养和哺喂宝宝,辛劳而愉快。宝宝在妈妈甘甜的乳汁里撒着欢地疯长。转眼,“蜜月”接近尾声,妈妈要上班了。

  家里的宝宝,工作岗位上的妈妈,两相遥望,怎么办?

  背景知识:

  我们国家是极力倡导母乳喂养的,并且在法律上专门给予了母亲们产假后上班期间继续实现母乳喂养的保护:《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九条规定,婴儿1周岁内,女职工单位应给予每天2次,每次30分钟的哺乳时间(含人工喂养)。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30分钟。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但是,法律制定的标准只能是大众普遍平均值的基础,像的不同,医院专用的吸奶器具有特殊的安全设计,保证各个工作部件不会接触到乳汁,可以供多个母亲使用。

  三、怎样吸奶

  step1: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舒适地坐下。把电话、手机设置到静音或留言状态,或者关机。在门上或附近贴上“母亲正在工作,请勿打扰”。把吸奶需要的所有物品,放在身边能够拿到的地方。把宝宝的照片摆在面前,或者播放宝宝咿咿呀呀的录音。
 
  step2:彻底洗干净双手。

  step3:湿润吸奶器的罩杯内壁,让其与皮肤的接触保持良好的密闭性。

  step4:打开电源,感觉舒适的前提下调节吸力水平。或者开始手动吸奶,随时调节频率。

  step5:吸奶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每侧乳房10到20分钟。吸一侧乳房的时候,另一侧也会有乳汁溢出,可以用小杯子接着,也可以两侧乳房交替吸奶。

  GH忠告:

  ● 由于紧张、不习惯等原因,妈妈第一次使用吸奶器的时候,挤出的奶量很少或者没有。没有关系,权且当作练习活动,吸奶的工作是熟能生巧的。想一想宝宝刚出生时,为了让宝宝吃到妈妈的乳汁也是一次次地尝试,最终成功。

  ● 用热毛巾敷乳房,会促进乳腺扩张,增加泌乳。

  ● 一旦感觉疼痛,立即停止吸奶,并咨询专业人员。乳汁的泌出应该是没有疼痛的,千万不要让不正确的操作损伤到敏感的乳腺组织。

  四、怎样储存和加热饮用

  吸出的乳汁含有活性抗感染因子,能维持较长的时间,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为了减少被污染的机会,还要采取必要的卫生和安全措施。妈妈应该准备一个保温桶,保证在回家途中保持乳汁的低温。一到家就要对保温桶里的乳汁妥善保存:

  新鲜乳汁:不能放置在室温中,冰箱冷藏4℃,3~5天 冰箱冷冻-16℃,6个月

  冰冻乳汁 不能放置在室温中 冰箱冷藏4℃,10小时,不能再次冷冻

  无论冷藏还是冷冻保存的乳汁,宝宝食用前都要中等温度加热,最好放在热水里浸泡10分钟。不建议使用微波炉或滚开的水加热乳汁,以免高温破坏组织的营养。通常乳汁中的脂肪会出现分层现象,只要摇匀就可以了。

  GH忠告:

  ● 存奶容器在使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干燥放置。

  ● 每次吸完要在储奶容器上贴标签,标记日期和时间。

  ● 容器不要装得太满,避免溢出,如果需冷冻保存,考虑到液体凝结后体积膨胀,不要超过容积的3/4。

  妈妈还需要知道的

  ● 工作毕竟不同于休假,紧张的日程和竞争的压力,加上自身的生理变化,妈妈的泌乳可能会逐渐减少。这就需要妈妈们保持轻松的心情,多喝水和汤补充身体水分,适当做些背部按摩也可以帮助泌乳。

  ● 宝宝4个月的时候可以咨询医生开始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了。

  ● 无论你多么崇尚母乳并坚持吸奶,到孩子1岁时也要停乳,因为这时你的乳汁已经“退步”,满足不了孩子生长的需要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