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在哪个省(左权县通用机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西左权的“脱贫答卷”:多产业“造血”富民

作为左权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宜居苑小区共安置住户596户1526人。 吴琼 摄

作为左权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宜居苑小区共安置住户596户1526人。 吴琼 摄

中新网晋中1月25日电 题:山西左权的“脱贫答卷”:多产业“造血”富民

作者 吴琼

移民新区,楼房错落有致;特色民宿引客来;光伏板连片如海……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勾勒出一幅脱贫致富的新景象。

左权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主脉西侧,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29个,贫困户18554户,贫困人口49286人。2019年4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国贫县。目前,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贫困户84户160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山西左权的“脱贫答卷”:多产业“造血”富民

图为左权县的光伏发电站。 吴琼 摄

搬出美好新生活

对于居住在左权县宜居苑小区的贫困户高耀平而言,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他住上新房,也给其一家人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

近日,走进高耀平的家里,屋内液晶电视机、冰箱一应俱全,家里有暖气、自来水,屋子里暖烘烘的。以前,一家人住在赵垴村的土坯房里,2018年底,他们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楼房,看病、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都很方便。

“按照相关扶贫政策,我们只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房。”57岁的高耀平说,现在,他的两个女儿已经上班,他在小区物业做电工,一个月挣1600元,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没有问题。

按照“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目前,左权县规划建设了宜居苑、安居苑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作为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宜居苑小区共安置住户596户1526人。

山西左权的“脱贫答卷”:多产业“造血”富民

图为左权县上武村的太行民宿。 吴琼 摄

山上长出“金太阳”

在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光伏发电成为村民的“摇钱树”,“金太阳”是当地对光伏板的别称。

64岁的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告诉记者,依靠光伏发电,村集体一年能增收近100万元,村里将这些收入用于公益事业,低保、五保、老年户等,每年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

2016年以来,左权县加大扶贫力度,实施光伏扶贫四大工程,建设4座联村村级电站、35座单村村级电站、1995座分布式屋顶电站和1座集中式电站,为近万名贫困户增收,扶持129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

山西左权的“脱贫答卷”:多产业“造血”富民

图为左权县百里画廊景区沿线的苗木基地。 吴琼 摄

吃“生态饭”摘“穷帽”

“以前我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自从建设了‘黄金谷’,我负责照料树苗,每月能挣3000多元。”51岁的左权县西瑶村村民李瑞田说。

李瑞田口中的“黄金谷”,是位于左权县百里画廊景区沿线的苗木基地,2020年1月开工,因种植28.8万株金叶榆、金枝槐等金黄色苗木而得名。

“这一项目由县政府流转村集体和农户土地1040亩,27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苗木培育,3年后苗木可自行轮换出售,可带动1430名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增收6000余元。”左权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郑瑞介绍,项目在尊重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对通道沿线的弃渣场、垃圾场、荒滩等生态脆弱地段,通过修渠扎坝垫土实施生态修复治理。

特色民宿引客来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路面……近年来,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借助周边旅游资源,以“田园康养 民宿”为发展模式,打造“粉墙黛瓦、庭院深深、置园造景”的地方特色民宿。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介绍,目前,该村已建成37户民宿,预计可容纳200多人住宿、800人就餐。

“住宿是一天60元,吃住都包的话一般是80元左右。”泽城村一家农家乐主人闫青介绍,旅游旺季时,有时一天有100多人吃饭。

“下一步,村里将从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产业融合等多方面,为村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一个内涵丰富、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翟冠军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