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大学生报名“搓澡工” 最后只1人上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久前,北京一家大型休闲健身集团面向在校大学生招聘实习生,要求报名者将13家下属企业,包括洗浴中心、酒店的20个岗位轮番体验一遍,每个岗位需做足40小时。短短4天,企业收到5000多份上岗申请,其中约四成应聘搓澡实习生。

    记者费尽周折,终于在北京西郊一家洗浴中心,“守”到唯一的“大学生搓澡工”小周。

    看重企业的整个职业培训体系

    小周是一所农业大学管理系的大三学生。1个月前,他在网上看到招聘启事,觉得轮岗实习很新鲜,就报名了。他很排斥“大学生当搓澡工”这种说法。“我看重企业的整个职业培训体系。当搓澡工只是第一步,是一种锻炼方式。”

    被客人说“脑子有病”

    小周的老家在河北,他是家里的小儿子,平时很少做家务,连衣服都不洗,“攒起来带回家让妈妈洗”。学当搓澡工之前,他“只给自己搓过背”。刚进搓澡房,很不适应。“客人们都光着身子,我很怕看他们,更怕他们看我。”

    有一次,一个客人发现小周戴的标牌,突然大声嚷嚷:“你一个大学生,到这里给别人搓脚丫子,脑子有病吧。”小周当时差点哭了出来。“我跟他解释,自己只是想多一次锻炼的机会。后来,他说很佩服我的勇气,第二天还专门点我帮他搓澡,可惜我当时还没有学会。”

    小周说,当了几天搓澡工,他已经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有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也有普通公务员。跟他们聊天,收获蛮大的。”他现在觉得,搓澡房就是一个既现实又精彩的“小社会”,“里面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将来参加工作后,我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能提前接触社会,挺好的。”

    当搓澡工不是为钱

    “实习单位太难找了。”大二暑假,小周想找单位实习,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以前只听说工作难找,没想到实习也这么难。”有些单位一看他是农业大学的,问也不问,直接拒之门外。“招聘会上,有的企业当着我的面把简历扔进了垃圾桶。”

    小周做搓澡工,每小时能赚58元。这是所有实习岗位里待遇最高的。这家企业实行“倒金字塔”补助方案,职位越高补助越低,总经理助理每小时补助只有1元。有网友认为“这么多大学生应聘搓澡工就是奔着钱去的”,小周对此愤愤不平:“我当搓澡工不是为了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