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缓解痛经(一开始不痛经后来痛经是什么原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多数女性被痛经所困扰,来月经前1~2天或月经期间出现难以忍受的小腹部疼痛,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和腹泻,简直痛不欲生,不过月经过后就能好转。面对痛经该如何缓解,这是众多女性的话题,不妨来看一看。

痛经——基本上女性都经历过的痛,给你6个镇痛小妙招,很有效

为什么会被痛经缠上?

痛经分为2种,一种是原发性痛经,也就是非器官性疾病所引起的痛经,其发生原因跟前列腺素分泌过多有关,因为太多的前列腺素可促进子宫平滑肌强烈收缩,使得血管剧烈痉挛,从而引起疼痛。这种痛经易发生在青春期,特别是身体瘦弱、偏爱于生冷和寒凉食物、月经不规律以及紧张焦虑、学习压力较大的女性身上;

另一种是继发性痛经,也就是跟疾病有关,继发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以及子宫肌瘤,中年女性是高危人群。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做B超或妇科检查来排查疾病,积极治疗原发病就能缓解痛经问题。

哪些小妙招能缓解痛经症状?

1、多喝热饮

无论是热水、热牛奶或热粥都能舒张全身血管,缓解前列腺素所引起的血管收缩,减轻痛经症状。不过月经期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浓茶、咖啡和可乐等,也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

痛经——基本上女性都经历过的痛,给你6个镇痛小妙招,很有效

2、做好胃部和背部保暖

把热水袋放在背部或胃部,暖一暖身体,能缓解痛经症状。不过应隔着衣服热敷,以免烫伤肌肤。

3、穿宽松的衣服

月经期不能穿得太紧身,不然因为挤压腹部而加重痛经症状,所以应穿宽松且纯棉的衣服。不少女性腹部疼痛时会弯腰挤压肚子,这是错误的行为,可伤害到子宫或卵巢。

4、适当的做伸展放松运动

月经期可以适当的练习瑜伽又或是打太极拳,这样能促进全身肌肉伸展,缓解痛经。可采取卧束角式仰卧,具体的方法是在背部放一个枕头,两个膝盖弯曲且向外,两脚相对放在一起,两手心向上放在身体左右侧,保持全身心放松,坚持几分钟就行。

5、多运动

坚持运动可降低交感神经张力,促进平滑肌松弛,增加流向子宫的血液量,改善子宫血流速度,缓解痛经症状,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骑自行车、慢跑、散步或快步走等,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

痛经——基本上女性都经历过的痛,给你6个镇痛小妙招,很有效

6、药物治疗

可通过口服避孕药的方式来缓解痛经,从月经期第5天开始用药,每天服用一片,一个月服用22天,不仅仅避孕,而且也能减轻痛经症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常用的是布洛芬,通常痛经前2天用药;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也是不错的选择,能抑制子宫收缩。

温馨提示

原发性痛经并没有特殊的治疗手段,只能通过服用药物的方式来缓解,但不能长期用解痉镇静剂类药,以免产生药物耐受性。同时应重视精神心理调节,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若是疾病所引起的痛经,还是通过保守或手术方式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