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假释(监狱假释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更正假释的错误,错了,错了,真的全错了

就作者本人对于假释执行时间、二分之一做出以下更正。

错了,就是错了,知错认错,知错改错。

假释有多难,假释是执行刑期的二分之一,还是余下刑期的一半

刑法第四十七条 【有期徒刑刑期的计算与折抵】有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注意“;”分号,主要用以分隔存在一定关系(并列、转折、承接和因果等,以并列关系居多)的两句分句——分句可以属于单重复句,也可以是多重复句的第一层分句,或者是大句中的并列部分。来源:百科。在本段中,我认为分号;是转折,对羁押时间做出的解释。

本规定所称“判决执行之日”,是指实际送交刑罚执行机关之日。这一段解释为:入监的当天为执行刑期的第一天。在看守所的时间,为折抵刑期。看清楚,是折抵刑期。不是执行刑期!不是执行刑期,不是执行刑期。

所以不要误以为在看守所羁押的时间,就是刑期。刑期是对判决生效以后、执行刑期的做出的解释。因为羁押时间,未判决生效,犯罪嫌疑人而非罪犯二字的主体。

第十六条 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假释时,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的时间,应当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这一段先不看,我们先来研究一下,人家的假释到底是刑期的一半,还是余刑的一半。这个相对有意思哦!

案例1:湖南省:

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本次已缴纳)我们先看:刑期自2018年12月21日起至2022年3月20日止。并责令被告人XX退赔被害人X某的经济损失人民币20元(已缴纳)。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于2019年6月19日交付执行。执行机关岳阳监狱于2021年1月23日提出假释建议书。挑这个,是因为有粉丝告诉我。

是三年三个月对吧,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一半是1年8个月不到呢?好,现在从2019年6月19日入监到2021年1月23日提请假释,时间是一年八个月吧,还真是。是不是代表提请假释是执行剩余刑期的一半呢。说得通不,完全说得通。是不?那么来了,如果为2018年12月21日到2022年3月20日,整个刑期的一半是什么时间呢?2018年12月到2020年8月,1年8个月,也代表2020年8月就符合“我们认为的整个刑期的一半”对不?另外2019年6月19日到2020年8月,获得1 个表扬。2020年8月即符合假释整个刑期的一半,那么可以提请,但是不碰巧,提请的月份在11月。裁定在2月!

案例:

骗取进出口退税 8年6个月 罚金370万,履行31万,假释。对没看错,人家的的确确就是,而且的的确确一直在努力履行。有家庭无收入经济困难证明,刑期2015.9------2024.3,入监时间:2016年4月,余刑2016.4---2014.3 差不多八年对吧。第一次是减刑:2018年9月,减7个月。注意看2016.4--2018.9减刑,间隔期是2年5个月,没问题。第二次是假释:2020年11月,间隔期2018.9---2020.11提请建议,2年3个月。裁定假释:2020.12----2023.8月没看错,因为减刑了,刑期截止日就是2023年8月。假释二年八个月。

发现什么没有,刑期八年六个月,二次间隔期。2年5个月 2年3个月,是不是4年8个月。是不是整个刑期的一半?是的!那么是不是余刑的一半以上,当然也是。假释2年8个月 加 减刑7个月 就是三年三个月。所以:余刑7-8年的,不必在意假释是执行刑期的一半,还是余刑的一半。因为你永远无法假释 整个刑期的一半。明白这个意思没?那么入监余刑6年,七年的,怎么说?一句话:先假释,再假释,二次间隔期就差不多一半了。

那么入监余刑五年的呢?符合条件的,假释二年多。因为这个刑期的,间隔期就一年六,在加上提请怎么得三个月。在加上,如果提请发函假释,监狱有意为之,稍微在考核期增加一些,随随便便一弄二年多过去了,就符合假释的条件了。

刑法第十六条 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假释时,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的时间,应当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比如:看守所呆了一年,判刑六年。入监余刑4年10个月。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按判决以后,入监服刑,执行之日起计算,也就是说:入监当天,余刑的4年十个月,才开始计算为原判刑期。要不然为什么说,原判刑期,不直接说刑期呢?所以,判决刑期六年,看守所羁押的一年司法解释为刑期。入监执行剩下的刑期,计算为原判刑期。比如:有一个人,判十年,看守所呆了五年,是不是代表去了监狱就可以拿一个表扬解释呢?当然不是,十年,还要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假释的考核期。

所以,假释也就是假释五年的一半以内。那么又来了,竟然刑期十年,符合假释的条件的人,当然符合减刑的条件。十年符合减刑的所有条件,减刑次数三次。每次按9个月计算,三次9个月为27个月。而假释刑期的一半,二年二个月,12 12 2=26个月发现什么没有?

我觉得:刑期,减刑,假释,间隔期,幅度,立法者、修改者,真的不是一般的大神,而且还是数学大拿,把每一步最好的,最坏的,都计算好了!必须承认,刑法有数学家参与。综上,执行刑期的一半,指的去监狱当天,剩下刑期的一半以上符合假释的条件。

公众号 减刑假释一点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