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呼唤高级人才加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加入WTO,电信运营企业首先面对的不是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竞争,而是一场可能会空前惨烈的人力资源能力的较量;电信拆分重组中,最主要的难题不是资金、技术、资源等整合,而是人力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开发和管理。

    电信业国际竞争的关键在人才
    从中国电信一家独大,到联通、吉通、网通、铁通这些小兄弟先后登台扮演挑战者的角色,这一切的演变,都离不开我国加入世贸这一大背景。管理层的意图非常明显,利用加入WTO最后几年的保护期,加紧把这些仍然带有某部某局色彩的电信运营商,迅速推向市场。但如此,就能够应对即将到来的国际竞争吗?过去我国的一些电信运营企业财大气粗,实力雄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仍然大而不强,就是因为始终没有一个企业被认为过了市场关,尤其是缺乏各类电信运营高级人才。

    入世后3到5年的过渡期内,外国资本和公司将主要以四种形式进入到我国基础电信服务业:一是投资中国电信类股票;二是投资中国信息产业的风险投资资金,如对发展良好的ISP、ICP等进行风险投资;三是与本地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如采用合资企业等方式直接提供电信服务,或进行管理、知识产权的输出,并获得一定的收益;四是承揽外包业务,比如海量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大型电信软件的开发等。相比而言,国内电信企业主要有几方面的不足:一是经营观念陈旧。二是管理机制不活。三是融资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四是服务质量差,管理水平低,内部非效率性严重。五是竞争经验不足,高素质人才尤其缺乏。多年来,电信企业决策层基本上由技术人员组成,尤其缺乏高素质经济管理人才。国内传统电信企业尚未能完全摆脱传统、历史的人事包袱,与国外的同类企业相比,人才相对匮乏。比如在电信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和相关支撑技术方面,国内运营企业实质上还被通信设备和方An提供商牵着鼻子走,只是在具体服务产品上做了些有限的、适应性开发(二次开发),这说明缺少高级技术人才;再比如由于运营业的不充分竞争及提供内容服务网站的商业模式问题,使两者严重脱节,没有形成新的有机竞争优势,这说明我们缺乏职业商务人才。

    人才流失挑战我国电信业
    在传统人事制度下,我国一些电信企业难以形成内部人才公平竞争环境,缺乏解决内部冲突的科学方法,员工职业生涯愿望与企业发展需要难以有机结合,以致企业内小团体和派系林立,即使采用很强的行政手段也难以遏制人力资源的流失。

    ——众多电信运营商出现,为中国电信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更广泛的就业选择空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网通、铁通等众多电信运营商加入电信市场的角逐。这些新兴企业,大多缺乏电信业方面的人才,而他们的机制相对比较灵活,有的是上市公司,有不少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这无疑对中国电信的专业人员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最近,中国电信专业人才也大都流向这些高收入的公司。

    ——中国电信改革重组后,削弱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近几年来,国家对中国电信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先是寻呼从中国电信中分离出去,成立了国信寻呼,接着又是全建制地划给了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后是移动从中国电信中剥离,成立中国移动;去年底,中国电信再次分拆,北方十省划分给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综合实力大削弱,进而削弱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中国电信内部缺乏吸引人才的有效机制。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人才竞争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中国电信是老企业,有许多旧的观念正在转变,但观念的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内部改革的进程比较缓慢。虽然企业也出台了一些改革措施,但还不能完全适合目前形势的要求。

    谁来解救电信人才的燃眉之急?
    互联网热潮的退却使电信业成为今年最吃香的行业之一。据悉,中国联通公司首次面向社会进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圆满完成,经过严格考试擢拔的7名优秀专业干部走上中国联通公司总部部门和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领导岗位,成为中国联通首批经公开招聘的高级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活动使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此次招聘的7名高级管理人员,平均年龄38岁,均来自通信专业管理岗位,其中联通系统外的4名,博士后1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名,有5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他们与公司签订了半年的岗位试用期协议,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者,将被公司正式聘用。中国联通今年将大力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领导干部任前公示等人事制度改革,把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作为今后选拔各级管理人员的主要方式。

    抢人诚然重要,留人尤为关键。招聘可以成为企业的“改革利剑?,而不仅仅是人员的补充。招聘应该说是基于对企业的诊断而采取的主动性、超前性、针对性战略行为。人招进来了,放到部门里开始工作了,这并不算完。人才管理机制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电信行业的变化太快了。每隔一段时间,应与各个部门的骨干员工定期沟通,员工想做什么,员工能做什么,再看公司需要什么,找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契机,才能不断适应公司发展和市场变化的需要。创建使员工能扬长避短的职业平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任何一个人在舞台上表演都会在展现优点的同时展现不足,只有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给员工以良好的职业生涯设计和员工关系管理,才能减少人力资源整合的阵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