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加码,两性失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美国国会和州长选举,女性当选人大幅增加,女参议员和众议员的人数都创下新高。女参议员从9席增加到创纪录的11席,包括在纽约州参选的第一夫人希拉蕊。众议院方面,今年435席全部改选,女性有61位当选,也是创新纪录。美国女性在政治公领域中大放异彩。

  今年台湾总统选举,出现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副总统,新政府上任不到半年,女性突然在政治公领域当上女主角,包括总统府诽闻案与女副总统的阴谋论,不断萦绕着各大媒体,闹剧的背后其实是显露女性希望掌握「权力」的失序表现.

  先看看下面的数据,认识台湾的新男女关系.

  根据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去年底,男性劳动参与率创20年来历史新低,从1980年的77.11%降到1999年的69.93%;同时期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却创历史新高,从39.25%升到46.03%。女性劳动力上升仍不够快速的主要原因是料理家务,佔女性非劳动人口的68%。

  但是女性的成绩却不容小覤.台湾女性不只在就业数量上大幅增加,掌握权力的影响力也快速成长.主计处的最新资料显示,现在台湾每5个企业主管、经理人或民意代表,有一位是女性。担任有决策权工作的女性人数到达7万人。

  两性失序女性大量进入就业市场,普遍获得经济自主权,但是两性关系却进入失序的状况,尤其是30岁上下的世代。成功的未婚女性有着找不到对象的困境,已婚职业妇女在工作、先生与小孩之间精疲力尽,男人还没调适好要面对一群思想独立、经济自主、要求平等的新女性。

  这一代的女性摆脱上一代母亲缺乏经济自主的内在恐惧,「我的母亲从小就告诉我,女人要有自己赚钱的能力,不要只依靠丈夫,」安捷伦科技公关张馨匀表示。这样的提醒几乎是这一代新女性成长的共同经验,她们努力向上,得到经济自主。

  但是同年龄的男性,接受的仍是传统男强女弱的价值观,当他们遇上这一群能干的女性,角色压力直线上升。「从小男人被教导要坚强、要赢.赢不了,或是想赢,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现在的压力更是双重,一方面在外面和男人比,回家又不能输给女人,」一位35岁的文化工作者道出这一代男人的心声。

  不协调的压力不只出现在男性,也发生在女性身上。

  获得经济自主的女性,也好过不到哪里.许多成功年轻女性,面对谈感情的困难.「我有许多优秀的女同事,国外一流大学回来,但是都是单身,男同事好像也不会想追她们,」外商宝侨家品副总经理吴裕民观察,也很替这些优秀的女性心疼。

  成功女性要练就外刚内柔的两面工夫,在工作中要果断有竞争力,在男人前要懂得低头与温柔,不同的成功性格拉扯现代女性,辛苦不已。

  最近在新闻风暴点的台湾Yahoo总经理邹开莲兼具才能、美貌,目前单身。身为成功女性的体会是,「如果事业要成功,重要的关键是「不妥协」的精神;但是在感情中,成功的要素却是「妥协」。对我而言,这需要很大的修炼,」邹开莲说,「有时候我站在男人的立场想,人都需要被仰望、被需要,何必一定要和这么能干耀眼的女人结婚。」

  精疲力尽的已婚妇女

  优秀单身女性或许寂寞,已婚职业妇女则在工作、太太、妈妈的多重角色中,精疲力尽.「在高科技业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我今年要升主任,不敢和老闆说我现在也正是生育年龄,想怀孕,」一位30岁在宏碁工作的女性说.

  台湾女性在现实上,的确比男性付出更多的代价.除了养儿育女,女性也是支撑家庭日常生活的主要劳动力。在主计处非劳动人口的调查中,发现要料理家务而不能工作的女人高达266万人,男人是8千人,也就是家务的重担仍是落在女人身上。即使是受高教育的男女,为料理家务成为家庭主夫的不到1000人,女人则是6万7千人。

  单身女性或许得到自由,已婚的职业妇女愿意付出更多,追求一个平衡的人生。

  联广广告业务总监陈玲玲是广告界少数的已婚主管,最近刚拿下和信电讯的明年广告代理权,此稿完的第二天接受採访.「广告业很多是拼命三娘,没有负担,全力在工作上冲刺,我比稿的时候,还要和这样的人去竞争。我是某个男人的太太,两个儿子的妈,但是你不能在竞争的时候说,我还有这么多的角色要扮演,」陈玲玲也老实说,「我在妻子及妈妈角色的分数是不高的,他们是被牺牲的。」

  她还记得小儿子刚出生时,左手摇着哭着的小孩,右手还要写案子,非常辛苦,但是她追求的是一个平衡的生活,「女人还是有感情,人生才是平衡圆满的。妈妈50分,妻子30分,工作70分,加起来的付出是150分,比人家的100分付出更多。」

  台湾女人不浪漫由於台湾女性又要面对职场竞争,又是家庭劳务主要承担者,在婚后普遍从纯情女孩变得务实而不浪漫。根据ELLE杂志一份针对亚洲地区的两性调查,台湾女性是亚洲国家中最不浪漫的,她们回答「爱在生活是重要的」题目时,只有13%,远低於亚洲平均数的35%。在回答「会为爱牺牲」的比例有54%,也是低於全球的74%。另外一个问题是「你相信铁达尼号里一见锺情的爱情吗?」台湾有76%男性相信,女性只有43%,反而是台湾男人比女人还浪漫。

  而这一代男性普遍还怀有母亲是家庭主妇时的温暖回忆。一位投信业的男性高阶主管指出,对这一代男人而言,最怀念的是,小时候下午回家,家里永远有人在,那个人永远不是父亲,下午点心和晚餐都是妈妈做的。这一代男人小时候也不用洗碗分担家事,不是妈妈就是妹妹代劳。长大后娶的太太,面对的却是经常加班晚回家,没有晚餐吃,同时要求先生分担家务的新女性。「这种角色错乱,在回婆家时,最为明显,」耐吉(Nike)品牌行销经理陈嘉宁表示,回到婆家一定做足面子给先生,「我切好的水果,他不吃,喂他一下都没关系,让婆婆觉得他儿子在家里是被尊重的,回到夫妻两人世界,就是平等分工。」

  大男人主义

台湾男人普遍仍存在大男人主义.以去年当红的台湾大哥大广告片,是最能彰显台湾大男人主义的极致典型,「但是它行得通,因为台湾男人拜那件事。不论於公於私我们是生长在大男人主义的环境下,这就是事实。」陈玲玲分析,广告画面上那个男人要出国,身分是一个经理人,画面上有女人崇拜的眼光,「这男人有权有势、有女性崇拜,控制一切,这是台湾男人要的东西,40岁以上尤其明显.」

  男强女弱的价值观像紧咒嵌制了这一代的角色扮演。能干的大女人内心有着小女人心态,年薪300万还是一定要找比自己能干的男人;不论能力如何的男人,都要求自己是扮演大男人的角色。新两性关系处於紧张与阵痛,离婚率节节高升,去年底离婚率2.23%,创历史新高。去年一年离婚对数高达4万9千对。每天有400对新人步入礼堂结婚时,每天也就有147对夫妻正在法院离婚。

  「爱到最后,我精神上也不靠你,经济上也不靠你,那我要这婚姻干什么?」一位知名外商公司高阶女主管表示,结婚7年,在经济上不断付出,先生创业一直处於不稳定的状况,加上两人又分住新竹、台北,到最后渐行渐远,「夫妻最好不要分开,因为不需要彼此了。离婚,你会觉得没面子,可是你撑一个不幸福婚姻,只有你一个人知道,现在我离婚三年半,我觉得很快乐,心里很自在,」她说.

  女人要自由,男人要回家

  许多社会观察者也发现,越来越多的离婚,是由女方提出。原因无他,就是新女性除了要在工作中保持竞争力,还要被旧有的角色义务捆绑,所以许多人选择离开.「台湾女生相信不会离开自己的东西,例如经济或工作,降低对爱情的依赖,」陈玲玲说.

  另一个新趋势是大女人与小男人的组合。许多女人摆脱传统束缚,做出新选择。

  联广业务总监陈玲玲遇到许多能干的女性,问她们要找什么样的男生?「只要能让我笑、让我快乐,」陈玲玲指出。

  以前女生要听的是「没关系,我养你」,现在女生可能要的是一个「了解她、支持她」的男人。这个趋势在相差11岁的王菲、谢霆锋的恋情公开之后,更加公开化,尤其在观念比较前卫的电视、广告、媒体、文化事业或是外商公司。

  男女的角色扮演其实可以很不同。一对在国外留学回来的太太是文化事业的重要主管,台大毕业的先生则选择回家带小孩、在家翻译.这位年轻爸爸说:「我回家是因为我想在家工作,也不希望小孩让别人带。」以前男主外负责赚钱,女主内是负责家里,现在是大家分工合作。「我太太收入比我多,所以我回家比较划算,她是一个完全不计较的人,她不会运用收入的差异处理关系.我能够回家工作,先决条件是女人很能干,男人才有可能作不同的选择,」这位先生抱着未满一岁的小孩接受採访,背后山边的夕阳衬着这对父子。

  新两性思考

  传统男女的角色分工,在世纪末的台湾应该重新打破,让两性有更自由的分工方式。心理学家张怡筠针对台湾新男女关系建议,首先要定义成功的观念,成功是维持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除了工作之外,还包括亲密关系(爱情跟家人)、社交关系(朋友关系)、身体健康、自我实现,自我实现不只是工作成就,也包括嗜好兴趣,甚至义务工作。如果只有工作或只有爱情单脚撑着,其他都摇摇欲坠,放根羽毛上去,个人架构就垮了。

  许多成功的女性经常把人生像专案管理一样,排列优先顺序,分配人生的比重。「通常最大的压力点是自己,不太愿意面对取舍,」IBM金融事业群总经理童至祥表示,要先排出工作、家庭、小孩的比重,面对冲突时,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外文系出身的童至祥,一路从IBM行政秘书、行政主管、转跑道到业务部门的金融事业,一直升任金融事业群的负责人,凭藉的是不断学习与了解客户的能力。今年初童至祥原来要负责IBM大中华地区的事业群,最后拒绝的原因是,「我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太少,有了小孩之后,就满珍惜这个家。虽然未来的晋升机会比较少,但是夫妻相处,就像存款提款一样,应该对对方有正面的价值,不能老是只想提款,」去年上半年都在日本工作、留先生和小孩在台湾的童至祥说.

  i2科技总经理许静华与先生泛宇电子董事长李宗悌是科技界的模范夫妻,倍受宠爱的许静华给希望在事业有成就、还能兼顾身心平衡的女性建议是,不断充实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与想过的生活,有纪律的安排工作,不论多忙,一定要保有属於自己的时间,利用独处的时间培养独立与平衡,让自己舒服与放松,不论读书、散步、听音乐或是运动。

  世纪末的台湾,出现台湾第一位女性副总统,但是政治公领域的诽闻及夺权风波不断,感情私领域的离婚率节节高升,这一代女性获得经济自主权之后,摆脱上一代母亲缺乏安全感的两性关系,但是却掉入另一种失序,因为两性平等不只有经济独立,更需要两性有成熟的EQ,共同协调、沟通与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