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教会别人记住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谁也想不到,曾文君如果不是偶然听了一次心理健康方面的演讲而前来咨询,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一个才 24 岁的漂亮白领,来咨询却是为了想知道更好的死法,这种明显的自杀意图,令人吃惊。

  根据我的经验,有自杀倾向的人人际关系一般不好。

  于是我就追问这一点。曾文君在外企工作,所在部门共有六位女士,那五个女士常一起出去逛街、看电影,而她一个人独来独往,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显然,曾文君的人际关系问题,恰恰就在于她几乎没有人际关系。

  没有和谐的同事关系,并不是致命的,肯定有一个坎她过不去。我鼓励她讲述自己的恋爱史。她透露,去年刚上班,曾经有一个男同事追求她,她很高兴,但表现得无动于衷,最后男同事失望而去。她却在黑暗中一个人流泪,觉得对自己无能为力。

  自此之后,她身体逐渐产生越来越严重的不适,还有经常性的彻夜失眠,形销骨立的她,萌发了出世的念头,为了找一个好点儿的死法,她一周之内就在网上查找了数以百计的方法,最后锁定两种,但选择哪一种呢?她自己无法取舍,于是来咨询我。

  我马上意识到,我可能是惟一知道她自杀意图的人。于是我和她约定,每周见面谈一次,而且让她保证,在整个咨询期间绝不做任何有意伤害自己的事情,她勉强答应了。

  但是,要给曾文君提供心药,还必须迅速找到心病根源。第四次咨询时,曾文君终于透露了她独特的创伤。

  曾文君不到一岁,就被送到外婆家寄养,七岁之前,对谁是自己的父母有一些混淆。爸妈的关系很好,好得像是一个人,甚至容不得女儿进入,曾文君的感觉自己就像是第三者。

  奇怪的是,我注意到自己和曾文君之间也有一个隔离带。她一字一句地说着,仿佛对着墙壁说话,我,作为他的咨询师,就在她的侧对面,也仿佛像空气一样。

  第五次咨询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事件。预约的时间是星期二上午九点,但是,我全然忘了。当天下午,我怀着极大的内疚,打电话给曾文君表示歉意,并提出再约一个时间,曾文君反应很平淡,说约就约吧。于是下一次咨询就定在了两天之后的那个下午。

  更不可思议的是,到了那天下午,我又一次忘记了预约时间。直到在家里晚饭吃到一半的时候,我才突然记起这件事来。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错误,竟然在一个人身上犯两次同样的错误。这饭还怎么吃?我立即放下筷子,用冷水洗了洗脸,稍稍稳定了一下情绪,就打车去孙医生家求教。

  孙医生是神经科医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我在咨询中遇到什么问题,就会去找他。 孙医生问:“曾文君什么样的特质那么容易使咨询师遗忘她?” 我说:“无声、无息、无色、无味、无影、无形,好像是隐形人。”

  孙医生小心地问:“你对她这样的感觉,跟你忘记她的预约时间有联系吗?”我如梦里惊醒一般:是她让我忘记了她的预约,甚至她的存在?

  孙医生说:“对。别人心理出问题,往往是因为父母关系不好,而她却是因为她父母的关系太好,她从小就是被忽略的,在以后的人际关系中,她总能教会别人忽略她。”

  我听得目瞪口呆,孙医生接着说:“你们十个人在一桌吃饭,某一个人十年后你还记得他,说明他在性格上有一种能力或者一种‘程序',’教会'别人记住他;如果十年后你从来都不会哪怕是一闪念地想到他,说明这个人的性格上也有一种能力或者‘程序',’教会'别人忽略他。”

  我懂了。回来后马上诚恳地道了歉,并改变了咨询策略:把每周见面的次数从一次增加到四次;在咨询的过程中尽可能认真地听曾文君说话;长假期间也保持一周两次的电话联系。总之要让曾文君从骨子里面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记得她,她也有一个人可以想念。

  这是改变命运的战争,幸好,疗效是显著的,几周后,她的身体不适慢慢消失了,最后,她还告诉我,她已暗恋上了一个男孩。而我,也坚定了继续做咨询师的决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