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读后感(倾城之恋张爱玲在线阅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爱玲的长篇小说《倾城之恋》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小说,它讲述的是一个封建大家庭的大家闺秀白流苏的爱情故事。故事的大概情节是这样的: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白流苏嫁给了门当户对的富家公子唐少爷,起初他们的婚姻关系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唐少爷开始移情别恋并吸食大烟,白流苏无法忍受要求离婚,离婚以后的白流苏得到了一笔不菲的赡养费回到了她的娘家。

娘家人挥霍完她的赡养费后开始对她恶语相向,在这期间白流苏真切的体会到了世态炎凉,可是封建时代一个离婚的女子,肩不能抗,手不能提,离开家庭根本就无法养活自己。

离婚七八年以后,大约三十岁左右的时候,她认识了有丰厚家产的单身青年范柳原,两人一见倾心相爱了。但两人之间的交往过程充满了算计,永远保持着一种安全的距离。白流苏总是在算计着能不能嫁给范柳原,但范柳原在原生家庭中受到了一些刺激,他的童年并未体会到寻常人家的家庭幸福和温暖,他平日里吃喝嫖赌,唯独对家庭幸福不感兴趣,无意于走入婚姻,他只想和白流苏保持情人关系。

白流苏起初并不想做范柳原的情人,她也逃离过,但娘家容不下她,她自己又没有生存能力,最后还是以情人的身份回到了范柳原的身边。最终,在香港沦陷后,历经战争和颠沛流离的生活后,他们两人终于步入了婚姻,成就了幸福生活!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在旧时代女性的眼中,婚姻是女人谋生的手段,丈夫是女人终身的职业!

范柳原和白流苏两个相爱的人,一个把未来全部放在婚姻上,原生家庭教给她的是没有明媒正娶的婚姻,人生总归是没有保障的。一个不相信婚姻,原生家庭给他的印象是对家庭、对婚姻的不信任,婚姻是人生的束缚,他只想要爱情。对爱情和婚姻的观念如此不合的两个人,势必会在相处中精于算计,互相猜疑。如果没有那场战争,白流苏很难拥有幸福的婚姻。

女人要想拥有自主权,归根结底还是要有养活自己的能力。经济独立的女性,自身带着创造幸福的能力,她们不需要取悦和依赖男人,婚姻对于她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倾城之恋》读后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