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审立案后多久开庭(一名老法官对再审案件看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事人可能对再审程序比较模糊。分享亲身经历。

1. 向同级或上一级法院提交再审申请书和相关材料。

2. 收到法院立案审查通知书(时间长短不一,可能时间会很长,以前是这样)。

3. 一段时间后,也许会收到一份本院提审或发回重审的裁定。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但是,往往在这个环节,会收到驳回申请或维持原判决、裁定。当然,当事人都喜欢前者。

4. 收到法院开庭传票,通知何时何地开庭,并告知你的权利和义务。

5. 提审,开庭。

虽然有幸开庭了,结果也许不是你想象中那般美好。深有体会。

自己作为当事人,一路走过来,有过三次申请再审经历。一次向同级法院,两次向省高院。其中两次被驳回和维持。唯一次被省高院提审了,开庭时,因自己经验不足,不专业,错失良机,败北。未把握好此次机会,挺遗憾。后话。

作为当事人,若想进入再审,并取得好结果,离不开努力。首先要提交一份优质的再审申请,确保立案。其次,针对再审申请焦点问题提供相对应的有效证据,把事实问题和法律适用问题说清楚,包括程序和其它存在的问题,需要专业。

因此,收到立案通知、开庭传票、提审裁定不等于再审成功。只有到执行完毕才能称上成功,在此之前别松懈。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申请再审失败了,只要是判决错误,也别怕,还有检察院的救济途径。静下心查找原因。只要不放弃,机会还会有,一步一步往前走。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再审受理 立案 提审与成功

再审受理 立案 提审与成功

再审受理 立案 提审与成功

再审受理 立案 提审与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