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养鸡技术(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林地养鸡技术(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

由于畜牧业附加值高,发展畜禽生产能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家禽生产投资低、见效快,成为各地发展的对象。可以通过林地进行家禽生产,利用空闲地种草进行生态养殖,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林下养鸡的效益优势

1.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既可以有效利用林间空闲土地,又可以减少家禽养殖场在农村土地的占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减少耕地占用。

2.提高林地和养场的经济效益,实现种、养双赢

林地放养家禽,利用人工种植或天然牧草饲养家禽可以大大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家禽粪便排放在林下可为牧草和树木提供养分,促进牧草和树木的生长,形成能量高效循环利用的农业生态系统。

3.实现林木、家禽安全生产

林地形成天然屏障和隔离区,饲养环境好,减少疫病传播,可以提高家禽成活率,减少药物残留,实现产品绿色、安全。同时,家禽采食昆虫,可以有效减少草地和林地病虫害的发生。

4.提升家禽生产生态效益

林地养禽,可以减少家禽养殖对农村环境的污染,提高农民生存环境质量,符合我国建设新农村的要求。5.实现家禽优质生产,提高家禽风味

由于林地养禽属放养方式,家禽一方面通过加大运动,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的残留;另一方面由于家禽可以采食林中新鲜牧草,获取常规饲料中不易获取的一些有利于提高家禽品质的风味成分,提高家禽产品的风味。因此,林地生态养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但是,林下养鸡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传统的庭院养鸡方式。林下养鸡虽然有优越的环境优势,但也面临着容易感染多种寄生虫病和细菌性疾病的危险。尤其是养殖量达到一定规模时,林下养鸡的疾病控制、饲养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可能比舍饲更棘手,而且林下养鸡效益的关键要做好草的文章。因而,掌握专业性的林下养鸡技术是必要的。

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技术要点有哪些?一文讲全

二、林下养鸡品种选择

林下养鸡品种选择依据饲养目的(肉用、肉蛋兼用、蛋用)而定,由于放牧饲养环境较为粗放,应选择适应性强、抗病、耐粗饲、勤于觅食的鸡种进行放养。1.肉用型品种主要选择经过改良的优质鸡品种或地方鸡品种,如三黄鸡、清远麻鸡、乌鸡、北京油鸡,以及肉蛋杂交等品种。舍饲条件下普通黄鸡一般饲养期90天,体重达1.59kg,料重比3.27:1;清远麻鸡105天出栏体重1.4kg,料重比3.7:1。

北京油鸡105天出栏体重为1.45kg,料重比3.8:1。肉蛋杂交鸡56天出栏,平均体重1.65kg,料重比2.31:1。如果利用天然草场,果树下45日龄起,经过4.5个月放养平均体重2.25kg,成活率达90.5%,料重比为1.63:1,降低精料消耗40.94%。

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技术要点有哪些?一文讲全

2.肉蛋兼用型品种主要包括固始鸡、浙江仙居鸡、华北柴鸡等地方品种和选育品种。华北柴鸡84天前增重较快,112天体重在1.0kg,以后每周增重在60g左右,并呈现下降趋势,成年母鸡体重1.5kg左右,公鸡体重2.5kg左右。笼养条件下,华北柴鸡120天开始产蛋,达50%产蛋率时间为160天左右,产蛋高峰日龄为170天,产蛋高峰75%~80%,70%以上维持4~5个月。放养条件下,华北柴鸡高峰产蛋率65%左右,日补料必须在105g以上,料蛋比3.7:1。3.蛋用型品种适合放养的蛋用型品种有农大3号小型鸡、绿壳蛋鸡。农大号小型鸡2261周龄放养期间平均产蛋率76%,日耗料89g,平均蛋重53.2g,每只鸡产蛋量11kg,料蛋比2.2:1。农大3号型鸡还有温顺、不乱飞、不上树、不爱炸群、易于管理等特点。

三、林下养鸡场址的选择

林下养鸡虽然不能大规模建场,但鸡的饲养舍或简易休息区必不可少。建议雏鸡饲养舍或简易棚搭建在林中离公路0.5km以上地势高的地方,同时还要考虑水电的正常供应,以保证照明、保温、供水等的需要。

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技术要点有哪些?一文讲全

四、林下种草

林下可以采取套播苜蓿、三叶草、黑麦草等多年生牧草,提供大量新鲜牧草满足鸡采食需要、减少补料量,提高鸡肉风味。

五、日常管理

每天喂料、供水时注意观察鸡群的状况。例如,羽毛是否完整?粪便的形状、颜色是否正常?夜间注意观察栖架是否能满足鸡栖息条件。还应注意是否有卧地的鸡,应及时将卧地的鸡抓到栖架上。此外,要注意观察鸡群的呼吸状况,发现啄羽要査明原因,发现呼吸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注意预防野禽和野兽的危害。

六、出栏

放养鸡生长到120天后生长速度逐渐减慢,应尽早出栏,避免延长饲养期导致补料增加,效益下降。如果每年饲养多批,应实行全进全出饲养制度,即每批鸡同时饲养,同时出栏,不能出现多批共存的现象。出栏后将鸡舍和用具彻底清洗干净,喷雾消毒后空舍2周以上再进下一批。


本文内容选编自《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教程》,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3月第1版,2020年3月第1次印刷,龙守勋、郭飞、陈中建主编,责任编辑金迪、张诗瑶。

林下养鸡技术有哪些效益优势?技术要点有哪些?一文讲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