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是什么意思(本科预科班报考条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预科班是什么意思(本科预科班报考条件)

距离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小编会分成几期,和大家分享高考志愿填报中,大家实际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本文主要分享一下大类招生、预科班、免费升、高考加分的概念以及一些注意事项,以吉林省为例,其他报考相关问题,后续继续分享。

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就是我们在招生计划里面,看到的某个专业名称里面带“类”字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类、金融类、计算机类等有许多种类,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通俗点来说就是,大类招生是相似专业化成一个大的专业类别,进去之后是统一培养,1年或者2年进行专业细分,但是进入专业后,分流的时候,是按照,成绩+意愿的形式进行分流,也就是说,你的意愿即重要也不重要,还是要看成绩,因此,大类招生有1个优势和1个弊端,优势是大类划归后招生计划合并,招生人数多,走入这个方向的录取率高;劣势是最终的专业划分,并不能实际做主。

大类招生、预科班、免费生、高考加分解读,报考注意事项

预科班

预科班分为,少数民族预科班和边防子女预科班,从原则上,国家的主意思是提高游牧民族的学习水平以及照顾边防军人的子女学习,这两种预科班都在B段招生,即一批次B段或者二批次B段,预科班一般一般来说是五年制,也就是1+4,考入B段预科院校后,由学校培养1年,再升入对应大学进行实际就读,通常5年毕业,培养学校有可能是本校也有可能是其他院校,但是不影响后续升学,升学是一定成功的。

大类招生、预科班、免费生、高考加分解读,报考注意事项

免费生

吉林省省目前来说,有3类免费生,分别是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订单农科生,免学费杂费书本费住宿费,每月给生活补助,保证有编有岗。

公费师范生分2种,省属师范生和部属师范生,小编之前分享过公费师范生的相关文章,大家可以翻看一下以前的文章,简单说就是,教育部直属6所高校高校公费师范生,分数高,就业地点不指定,但一定要是本省,有机会留在省会;省属公费师范生,工作地点制定,需要下地级市支教6年。

免费医学定向生,医学定向,吉林省就是北华大学和吉林医药学院,也是基本费用都是学校承担,就业定向所在地卫生健康、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期是6年,但必须是农村户籍考生可报考。

订单农科生,今年第二年招生,吉林省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北华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可以选报,而且需要是农村户籍可以报考,学校内免费有补助,毕业去省内的贫困县涉农的事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吉林省第一年订单农科所的分数不高,如果有农业农学方面有兴趣的农村户籍的考生,是个不错的稳定的选择。

大类招生、预科班、免费生、高考加分解读,报考注意事项

高考加分

对于高考加分,有个调整的文件,下面图片大家详细看一下,这个是吉林省的,其他省份可以上考试院官网查看,从文件中我们可以知晓,为了教育公平性,少数民族将不再加分,需要解释一下:少数民族聚集地的不使用民族语答卷考生+5分;使用本民族语的考生+10(比如蒙语),加分其实越来越少体现的是特殊表彰性和教育公平性,对普通考生而言是个好事。

大类招生、预科班、免费生、高考加分解读,报考注意事项

以上是今天免费生、预科班、大类招生、高考加分的主要内容,大家还有其他不懂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关注我,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