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鱼:用户为什么今天要上贴吧或者天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后跟着麦大师订主题。我也写一下“用户为什么今天要上贴吧或者天涯”。另外补充一下:我写的东西看不到文言文,也看不到给某个东西下定义;只是表达下个人观点,希望能有一点小的参考价值(有很多的废话:P多包含)

一 “鼠标用户”和“键盘用户”,鼠标用户——就是潜水只逛的用户,键盘用户——就是发贴交流的用户

贴吧是搜索的产物,天涯是论坛人气版的产物;天涯的对手是那些论坛;贴吧的“用户群”的真正对手是qq群“用户群”(但qq群的交流是直接形式的,没有更多的付诸于文字来给“鼠标用户”和“不在线用户”带来价值),

1 天涯和贴吧的两个比喻:

逛的用户(鼠标用户)就好比买东西,天涯是类似于百货商场或市场。可以这样理解,一个频道为水果市场/家具市场/百货商场/服饰城/,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货品。而百度贴吧是专卖店;像书的专卖店、衣服的专卖店、也可以更细某个品牌专卖店,并且有数量众多的各类的货品专卖店。

发贴交流的用户(键盘用户)就好比聊天:天涯是类似大家很多人几十个一起聊天、贴吧是几个朋友一起聊心事。

2 天涯和贴吧优缺点:

天涯优点——感觉人气旺,热闹;缺点——有时候精确想找的信息不够多;太热门的贴子,不能突出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得不到应有的回应。

贴吧优点——因更精确的兴趣一起交流,能引起更好的共鸣;缺点——管理比较麻烦,每个贴吧都得要管理员,另外太小话题的贴吧人气不够会有失落感。

今天的主题:

二 网站内容主题:

1 百度的用户大部份属于“精准用户”:这些用户不是去闲逛,而是为了搜索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贴吧的交流也是以“精准话题”展开。当用户搜索“越狱”的时候,搜索结果可以放上贴吧相关链接,

再比喻:百度一个贴吧就是一棵种子;然后这个种子发芽长成一棵棵的中等树,种子多,人气又够强,成活率是相当的高。

天涯是从小论坛做起的;每个频道是一个大的主题,当人气越来越强的时候,频道能承载的人气是有极限的;只能把每个频道去细化,增加用户对版块的可选择性,和发贴交流的更突出自己。

再比喻:天涯是一棵以根发芽发展新树的方式发展,当这棵树长到足够大的时候,他的根就可以发芽再去发展新的树,能有多少棵树,取决于能有多少人气。


2 内容选择是全还是专,希望上面的观点能启发你的思考,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实力。

三 产品功能简单化

1 看下贴吧的功能,很简单,没有表情,也没有文字的渲染,不可以上传图片,只能引用图片,游客也可以回贴。

2 再看下google的发展,google就是搜索,而且是为全球服务,有各国语言的版本,再看下他没有服务器在中国,但是打开速度也一样快。

3 产品和功能要尽量简单化:一个是让用户更容易接受、另外也能让维护变得更简单。

4 套用曾经聊天的一句话“一个产品比较有趣、有用,然后简单到大多数用户都会用、会玩,那这个产品就比较容易成功”

四 用户的管理

1 雅虎社区和百度贴吧相差非常大;雅虎社区出来的很早,早在周鸿一手上就有和贴吧类似社区,但是管理没有跟上,现在要把人气追上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 现在和以前的互联网环境不一样,对手多了,要超越对手就要在小地方下功夫,那些影响用户的广告贴,吵架贴一定要及时删除,其他需要管理的地方也一定要注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