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天使投资比VC更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术人员对投资人的世界是陌生的,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和技术人员截然不一样,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基本上处于暗箱操作。我作为一个创始人和投资者,已经从事在这行很多年了,但我仍然不能说全了解它。

我将列出一些和投资人学到的一些让人感到惊奇的事情,有些我也是去年才学到的.

教授技术人员如何与投资者相处或许是我们在 Y Combinator (译注: 作者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做的第二重要的事情了。 对于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情,但显然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的重要性。 对于投资人来讲,危险在于技术人员并没有认识到他们对投资人世界的认识是多么的少。

1, 投资人是让初创公司聚集的因素

大约一年前,我试着找出再建一个硅谷需要什么。 我觉得,重要的是有钱的人和有顶尖技术的人,也就是投资者和创业者。 这些人是决定技术产生的核心,其他的人会随之而来。

如果再说确切一点,我觉得投资人是瓶颈因素。 不仅是他们对创业公司的投入较多,更简单的原因是他们最不愿意流动。他们很富有,他们不会因为阿布奎基(著名的疗养圣地)有一小帮子黑客可以投资就跑过去. 不管怎样,黑客必须自己跑到旧金山湾区去找投资人。

2, 天使投资是最重要的

投资者分很多种,主要两类是 天使投资人和 VC. VC投其他人的钱,天使投资者投自己的钱. 虽然天使投资人好像不为人所知,但他们可能是建立硅谷的最最重要的因素了。 如果不是天使投资一开始介入,大多数公司都走不到让VC投的地步。 VC 宣称一半到3/4的公司在举行第一轮募资之前已经吸收了一些外部投资了[1]. (译注: Series A round 是天使投资后的第一轮融资的术语)

天使投资者偏好比起VC更加乐意投些风险高的项目. 因为有些天使投资着也创过业,比起VC, 他们有时候还会给出有价值的建议.

Google 的故事体现了天使投资的关键角色. 很多人都知道Google从红杉和Perkins 募资的, 但他们不知道那已经是后来的事情了. 这个已经是第二轮融资时候的事情了, 在此前Google就大约值7500万美元了. 因此Google 这个时候已经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了. 实际上, Google 是天使投资做起来的.

虽然说传统的硅谷公司是由天使投资培养起来的显得有点另类, 但是这不令人惊讶. 风险总是和回报成比例的, 因此, 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一开始看上去就是极其有风险的赌博, 而这恰是VC不会碰的那种类型.

天使投资哪来的呢? 他们也是从创业公司做起来的. 因此, 在市场效应的作用下, 硅谷成了创业者的聚集地:到那儿创业因为那边已经有人创业(成功)了.

3, 天使投资不喜欢公开

如果天使投资这么重要,为啥我们听到更多的是VC呢? 因为VC爱公开。他们需要为自己营销因为他们要吸引的客户一方面是 那些巨额捐赠和养老保险基金的组织和富有的家族,VC帮他们投资; 令一方面是那些公司创始人,他们找VC要钱。

但是,天使投资人不需要自我营销,因为他们投的是自己的钱。他们也不向那些创业者宣传,因为他们不希望随随便便有有人拿着商业计划追着他 (实际上VC也不喜欢). 天使和VC实际上都是通过人的介绍达成买卖的[2].

VC搞出一个品牌的原因不是因为想收到一堆商业计划,而是要打败其他VC. 天使没什么直接的竞争,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交易较少,另一方面是他们愿意分享投资,还有就是他们投资的源比VC多. (译注: 因为才开始的公司的数量肯定比坚持到遇见VC的公司数量要多)

4, 很多投资人,尤其是VC, 其实不喜欢创业者

很多天使投资人是,或者曾经是技术人员。但是VC是另一种人,他们就是商人。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人员,这里可以做一个小的测验来帮你理解为什么没有技术狂型VC: 你喜欢一个成天什么事情都不作就是整天听人讲一些基本上属于极其糟糕的项目计划, 决定是不是投资, 参加董事会等等的工作么? 对于很多技术人员来说,这个无聊透顶了! 技术狂喜欢做点东西, 而VC听上去像是做行政工作.

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和创业者不是一类人,他们很难懂得你说的啥。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人员,或许你上次和这些人打交道还是上中学的时候的事情。或许在上大学的时候你匆匆赶往实验室的路上经过他们的兄弟会。可是别低估他们,在 他们的世界里,他们和你在你的世界里一样,也是专家。他们擅长看人,做对他们有利的生意。 在你想彻底击败他们之前,最好再想想。

5, 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动量投资者 [译注: 可以理解为 跟风 或者见好立即上, 见差立即踩; 高买低卖]

因 为大多数投资者是商人而不是技术人员,他们一般不懂你在做什么. 当我是创业者的时候,我知道大多VC不懂技术, 但是我也知道他们一些人赚了很多钱. 这两种情况一直都没在我身上发生, 直到有一天, 我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想: 为什么那些不懂技术的VC能投资并赚钱呢?

答案是, 他们是动量投资者. 实际上你可以通过股市的大起大落赚一大笔钱. 股市上扬的时候你买入, 突然下降的时候你卖出. 实际上你在做内线交易–你可能什么不知道, 但你知道有人知道内情并推动了市场变化.

这个也是很多投资者赚钱的方法. 他们不去寻找或者预测某个行业的涨落, 他们取胜的诀窍在于他们比其他人早一点注意到事情的变化, 这个产生的效果和选对正确的投资几乎一样. 或许他们在进入的时候要多付出点成本, 但是也仅仅是一点点.

投资者说他们很在意团队,实际上他们最在乎的是你的流量, 其次是其他投资人的想法, 再次才是你的团队. 如果你没访问量, 他们就会看第二个指标: 其他投资者怎么看. 如你所能想象的,这个将会让创业公司的股价大起大落. 在大家都要你的那个星期, 他们求着你融资; 但可能好景不长, 一个主要投资人开始冷落你了, 然后下个星期就没人给你回电话了. 我们遇到那些股价在几天内从冷到热或者从热到冷的情况太多了, 虽然这些天内这家创业公司完全没任何本质的变化.

对这种现象有两种解决方法. 如果你自信的话, 就别去管他. 你可以从一个相对不算牛的VC那里拿到一小笔钱, 然后产生利润后再找那些有名的VC那里拿一大笔钱, 然后渐渐上升炒作, 最后在最高点卖掉. 这个风险非常大, 即使成功也是经年累月. 我自己不会尝试的. 我的建议是保险一点的方法: 如果一个投资机会看上去很合适, 就拿着它去开你的公司. 创业公司的成败实际上取决于产品的质量而不是VC的牌子或者投资质量.

6, 大多数投资者都要寻找下一个Google

风险投资者希望公司能够最后上市, 这样他们能获得最大的回报. 他们知道对于创业公司上市的几率是很小的, 但是他们仍然想要投那些有机会上市的公司.

现 在通行的方法似乎是投一批公司, 大部分失败了, 一个成了Google. 然后少数的成功弥补了多数的失败. 因此, 只有你是潜在的Google时, 大多数VC才会投你. 他们不在乎投一个能稳稳当当发展到2千万美元市值再被收购的公司, 他们想要投一家能做超级大的公司.

天使则不一样. 他们乐意投最后能被2千万收购的公司, 如果他们投入的时候成本较低的话. 但显然他们也想这个公司能最后上市, 所以一个长期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能取悦所有的人.

如果你拿了VC的钱, 你必须有使用钱的方法, 因为VC的投资结构防止了早期收购. 你拿了VC的钱, 他们就不让你很早把公司卖了.

7, VC想要投大买卖

VC 操作投资基金的事实使得他们想投大钱. 一个典型的VC可能有上亿美元, 如果10个合伙人需要投掉4亿, 他们每人必须投4000万. VC一般在被投资公司的董事会还任职. 如果平均的交易大小是1百万的话, 他们要在董事会占有40个席位, 但是这个没意思. 所以他们喜欢投大交易, 一下子可以投一大笔钱的那种.

如果你不需要很多钱, VC也不会把你当廉价货一样(抢来投). 这个甚至还让你失去吸引力, 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投资没有给其他投资者造成进入门槛. (译注: 如果VC不能在投资中占到一定份额, 后来的投资者可以进入追加投资从而稀释他们, 这个是VC不愿意看到的)

天使投自己的钱, 因此乐意投小钱. 比如2万美元, 只要看上去前景还不错. 所以如果你不是太烧钱的事情, 找天使比较好.

作者:Paul Graham
翻译: Eric You XU (本文: Google Docs)

原文地址:http://www.paulgraham.com/guidetoinvestors.html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