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重出江湖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判断的理由是,史玉柱去年在央视《对话》栏目中曾表示:“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史还提出了还钱时间表:2000年底。

  业主们没猜错。两天后,2月1日,史玉柱在其上海公司的办公室接受南方某媒体记者采访时承认,士安公司是他们注册的第三方,欠国内业主的钱在这个月底就能还完。

  史说:“等到2月底,当我们所有的债务全部还清的时候,我个人就可以轻松了,准备出去好好喝喝酒。”

  比起4年前,这是一种怎样的如释重负。  

  巨人倒塌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盛极一时的巨人集团日落西山。

  ――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国内购楼花者天天上门要求退款。媒体地毯式报道巨人财务危机。不久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停工。巨人集团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破产。

  在这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史玉柱一直在试图挽救巨人,他曾经向媒体披露过重组计划:一是以8000万元的价格,出让巨人大厦80%的股权;二是合作组建脑黄金、巨不肥等产品的营销公司,重新启动市场。但巨人大厦谈了十几家,都没有谈成。脑黄金、巨不肥这些产品的营销也未能及时重新启动,巨人的资产就只剩下个没盖起来的巨人大厦了。

  这之间史玉柱曾率部下同登珠峰,结果在海拔6000米高处的冰川中迷路,差一点下不来。下来之后感觉就像死过一次一样。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史玉柱下定了另起炉灶白手起家的决心。

  坚持不破产  

  巨人是一个有限责任的公司。如果巨人申请破产,史玉柱个人并不承担债务。但史说:“即使巨人破产,我个人也要还老百姓这个钱。”曾经有债权人想提请破产,后来又没有提。因为进入破产程序大厦就要拍卖,拍卖是拍不出多少钱的,因为全要现金,再扣掉律师费,一算拿不到多少钱。 

  离开珠海  

  1998年8月,史玉柱悄然离开了珠海。他把倒地不起的“巨人”留在了珠海。他要另起炉灶。他要还债。

  “巨人的债务是两大块,一块是经营性债务,一块是老百姓买楼花的钱。对于经营性债务,我们的设想还是盘活巨人大厦来解决。老百姓买楼花的钱,只能从巨人之外,从新的事业产生的利润中来,因为巨人已经没有这个能力了,这笔钱是需要现金的。这就是我1998年8月离开珠海的动因。”

  很长一段时间里,再也没有史玉柱的消息。他开始了负重的二次创业。

  那时,史玉柱真的是一贫如洗。手机交不起话费。直到1999年,才重新用上手机。出差主要是坐火车,硬座。工资也非常低,有一段时间,副总经理月工资也就几百块钱。

  史玉柱说,这两年如果要回顾的话,主要就是一个字:苦。比1989年刚刚出来创业时还要苦,那个时候苦是苦,没有心理负担。

  启动:朋友的50万

  “离开珠海的时候,新公司的思路包括产品来源都已经有了,但是没有钱。刚开始我替一个朋友的公司做营销策划,他给了我一些钱,第一笔给了10万,累计给了50万。启动资金就是这么来的。”

  “刚开始我们做得很小,就做江苏一个县。两个月后打开了市场,有了一点利润,就做下一个地方,就是这样一点点滚出来的。到现在,除了广东、北京,内地其他省份都在做了。”

  “我们一直是合作生产,到今年3月份,我们收购了江苏一个地方负债率很高的药厂,才有了自己的生产线。” 

  “脑白金” 低调做大  

  1999年下半年,史玉柱在上海成立上海健特生物科技公司,拓展“脑白金”业务。

  虽然从法理上说,新公司跟巨人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巨人既然没有破产,巨人的债权人既然继续存在,史玉柱的新公司就不可能零干扰运作。

  史玉柱选择了隐姓埋名。上海健特的出资人名单、经理人名单里都没有他的名字。史玉柱的公开职务是策划总监,但健特员工都称他为老板,所有健特的高层都是史的老部下。

  直到去年史玉柱在媒体亮相以前,没有人知道“脑白金”是史玉柱做的。

  “我们的目的是让人看起来很小,看起来很土。”

  刻意的低调赢得了生长的空间。这个看起来“很小很土”的产品,已经慢慢长大,甚至正在成为保健品行业的老大。在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姜昆和大山每天都告诉你:“收礼只收脑白金。”

  “现在健特的情况比巨人历史上最好时期都要好。巨人最高峰期是2.7亿的营业额,2000年脑白金的销售收入达到10多亿。”

  可以还钱了。 

  还债计划    

  巨人集团的债务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在香港所卖的楼花,9000多万港币;在内地卖的楼花,5000多万人民币;以及国内法人间的债务,1亿元人民币左右。

  史玉柱透露:“香港那部分业主的钱,我们已经在1月中旬通过香港律师楼还了80%。其他一些没有还的钱主要是现在找不到人了,1997年之后,一些业主移居海外,我们现在正在全力联系他们,什么时候找到,什么时候还钱。一定要把钱还了。”

  法人债务一块,“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80%,在我们所接触的法人代表中,就只有一家没有最后接受。我们正在商量,其他一些法人,我们正在全力地去找他们,有些厂已经不在了,我们也在全力寻找,以前一些对我们砸桌子打人要钱的人,现在我们的人主动去找他们,他们的态度都特别好。具体操作方案,多方都在考虑,我们尽量能够制定出一个为大家接受的方案,在2月底应该都能得到解决。”

  “偿还国内债务是最后一步,在这个月底就能完成。我们准备了4000万现金,只要来人我们都还。”

  还钱不露面  

  2月2日,珠海,史玉柱的大学同班同学、现上海健特副总经理陈国躲在收购现场旁的沙发上,头埋在报纸中。陈说:“他们(业主)中许多人认得我。”

  史玉柱在此前也说:“我不会去还钱现场。”

  陈国介绍,作为“还钱第三方”的士安公司的注册人是两个自然人。

  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自己。

  “当我们有了足够的现金,准备正式还钱之后,我们也担心好事办成坏事,为防意外,我们整整准备了几个月。”

  “我们最担心的是,一些业主会闹事。我们只能解释说是私人公司的行为,巨人不出面。对于一些业主的过分要求,我们只能说,让他们找巨人去。”

  由于巨人的内地债权人多达2000多人,巨人大厦涉及面非常广,不同于一般的烂尾楼。并且巨人债权人问题一直也都是珠海市政府的心痛。巨人不得不谨慎再谨慎。

  “类似的烂尾楼在珠海有100多家,但像我们这样还钱的,是惟一一家。从法律上来看,我们只能采取由第三方收购的方案。”史玉柱说,如同他在上海健特公司一直隐身幕后一样,既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我们在保证还钱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未来公司的发展,不能因为还钱,把公司也拖垮了。这样我也对不起跟我一起创业的同事。”

  重树“巨人”  

  从二次创业的时候,史玉柱就给自己定下了分两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就是先把老百姓的钱全部还了,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安心。第二步就是自己再努力做一个稳健发展的企业,根据自己这些年的经验教训,重新起步。他说,许多做企业的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只有自己真正栽过跟头,才能明白。

  按史玉柱的计划,2月底,所有的债务都将会完全解决。“这样,我就完成了我人生两步走的第一步,之后的路才是重新开始。”

  据其透露:“今年3月份,我将重树巨人大旗。我们的计划是重新注册一家公司,具体地点还不能完全确定,因为几方的资金整合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我们一定会用巨人商标。虽然从商业价值上,这未必是完全理智的行为,更多的是从个人感情的角度。”

  “我们新公司计划在今年的秋冬季节能够借壳上市。这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很重要”,一直轻视资本市场,崇尚坚决不借钱的史玉柱开始从另外一个思路上考虑问题。

  “将来回不回珠海,现在还难说。毕竟对珠海还是有感情的。”

  史玉柱还透露,明年他将在制药方面有所动作,具体来讲,将在感冒、胃病、降血脂药等方面有新品推出。而保健品业务在将来的业务组成中,比例会越来越小。

  “我对电脑一直心有不甘”,这个早期“数字英雄”说,“但是现实又提醒我,只能涉及一个行业。”

  “我不会再像巨人那样,追求发展的速度。虽然在还钱的压力下,健特的发展也是一种超速发展的例子。但还完钱之后,我会调整企业发展的步伐。”

    背景:史玉柱和“巨人”

  史玉柱,1962年生,安徽怀远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分配至安徽省统计局。

  1989年1月,毕业于深圳大学研究生院,为软科学硕士。随即下海创业。

  1989年,推出桌面中文电脑软件m―6401,4个月后营业收入即超过100万元。随后推出m―6402汉卡。

  1991年,巨人公司成立。推出m―6403。

  1992年,巨人总部从深圳迁往珠海。m―6403实现利润3500万元。38层的巨人大厦设计方案出台。后来这一方案因头脑发热、行政暗示等各种因素一改再改,从38层蹿至70层,为当时中国第一高楼。需资金超过10亿元。史玉柱基本上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筹款,集资超过1亿元,未向银行贷一分钱。

  1993年,巨人推出m―6405、中文笔记本电脑、中文手写电脑等多种产品,其中仅中文手写电脑和软件的当年销售额即达到3.6亿元。巨人成为位居四通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民营高科技企业。史玉柱成为珠海第二批重奖的知识分子。

  1994年初,巨人大厦动土,计划3年完工。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5年,巨人推出12种保健品,投放广告1个亿。史被《福布斯》列为大陆富豪第8位。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巨人集团危机四伏。

  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国内购楼花者天天上门要求退款。媒体地毯式报道巨人财务危机。不久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停工。巨人集团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破产。

  2000年,史玉柱“人间蒸发”两年后,又在媒体露面,他一再表示:“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并定下了2000年底还钱的时间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