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是什么意思(朋克风格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朋克是什么意思(朋克风格是什么意思)

不久前,上海车展某品牌推出了一款以“朋克”为名的电动车,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辆车拥有着怀旧的设计,流线型的车身加上圆润的外观元素,引来了一片掌声,同时也引来了某知名品牌的投诉,声称要告其侵权。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某品牌的“朋克猫”外观)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朋克猫”内饰,方向盘、出风口的怀旧元素加金属质感并且结合了国风设计)

这个设计为何会被称为“朋克”猫?是不是复古就能称为朋克?那先让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朋克:

其实朋克(英文Punk)一词起源于二战后的英国,当时经济萧条,失业率高,整个英国社会处于低迷和萧条。由于经济暗淡无光,失业率上升,整个英国死气沉沉。毒品、酒精等也烧得极旺盛。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的青年抱着极大的不满,用赤裸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不满。而这个词真正开始风靡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它以一种音乐形式出现,渐而演变为一种视觉风格、生活方式以及年轻人的一股思潮。总体来说是一种思想解放以及反主流的尖锐立场。因为朋克音乐简单不讲究音乐技巧,被大众所接受,是一门“基层”艺术,成为了大众文化。后期朋克又衍生出形形色色的各式朋克文化,而其中在设计界和视觉艺术界比较有名的就是赛博朋克(英文Cyberpunk)和蒸汽朋克(英文Steampunk)了。

先说赛博朋克,很明显这是一个合成词,由cyber和punk组成,赛博(cyber)来自于希腊语κυβερνητηζ意为掌舵调节,而后著名法国物理学家安培(对的就是你家手机充电的五福一安的那个安培)在撰写一篇论述科学这里的文章时,把管理国家的科学称为“控制论”,把希腊文κυβερνητηζ翻译成法语cybernetigue。

而现在的Cyber多指代表与Internet相关或电脑相关的事物,即采用电子工具或计算机进行的控制,而那些个合成词基本和这些方面有关,比如说大家熟悉的霸天虎们魂牵梦萦的老家赛博坦Cybertron(日译Seibertron)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变形金刚的故乡赛博坦星球)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特斯拉的电动皮卡概念车Cybertrunk)

赛博朋克背景大都建立于“低端生活与高等科技的结合”,通常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再以一定程度崩坏的社会结构做对比;拥有五花八门的视觉冲击效果,比如街头的霓虹灯、街排标志性广告以及高楼建筑等,通常搭配色彩是以黑、紫、绿、蓝、红为主。故事框架是以社会秩序受到政府或财团或秘密组织的高度控制,而主角利用其中的漏洞做出了某种突破。赛博朋克有很强烈的个性,同时又具有非常鲜明的独立意识以及反统治等风格。其风格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电影《银翼杀手》与最近的的游戏《赛博朋克2077》,同时像影片《攻壳机动队》、《阿塔丽娜》等也有鲜明的这种风格。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银翼杀手》展现的被科技崩坏的未来世界)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赛博朋克2077》黑暗、霓虹灯、巨幅广告)

和充满了未来感、计算机、黑客、黑暗势力操控等元素不同的是还有一种朋克形式那就是“蒸汽朋克”(Steampunk)。蒸汽朋克的表现形式最早可追溯到十八世纪凡尔纳的小说时代(但蒸汽朋克概念并不是那个时代所创造的),那时人们对工业革命开创的未来充满了积极的向往,归纳起来就是一切皆可蒸汽化,一切皆可机械化。所以蒸汽朋克充满了满满的机械风格与19世纪的烙印,伴随着锅炉、蒸汽、机械齿轮、高帽、防风镜等元素出现。其中以宫崎骏的《蒸汽男孩》、《天空之城》、《哈尔的移动城堡》以及近期《掠食城市》等影片为代表。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宫崎骏《蒸汽男孩》机械齿轮蒸汽烟雾营造的机械未来风格)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哈尔的移动城堡》生锈的金属细节,旧、废、烂、破被称为朋克的外壳)

汽车设计的那些“朋克”风(上)—什么是朋克

(《掠食城市》依托在机械铁轮上的会移动的乌托邦城市)

所以,朋克猫为什么称之为朋克猫我不能深刻的理解,或许它想表达复古怀旧的蒸汽朋克风?又或是像朋克精神信仰的那样“用自己的声音说自己的话”,可能才是它想表达的最真实的含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