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BA高烧渐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在惠普这样的顶级高科技公司捞到一份高薪职位,一直是凯文·马丁两年前苦读MBA(工商管理硕士)的精神支柱。但今年,当他终于拿到加利福尼亚大学的MBA文凭时,却惊诧地发现,自己恐怕不得不降格以求了。   

    由于技术市场萎靡、惠普与康柏合并,以及其他一些负面因素,似乎没有任何一家大公司再愿意接收外来人员的求职申请了。这就是美国经济艰难爬坡阶段,MBA就业市场出现的180度的大转弯。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美国就业市场对MBA的需求就已经开始萎缩。华盛顿大学即将毕业的130位MBA中,只有一半找到了工作;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克洛格商学院,截至3月底有工作着落的MBA只有55%到60%。而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截至4月初,美国一些名校中,至少有一半MBA处于“待业状态”。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MBA的高就业率主要依靠4产业支撑———高科技产业、新兴网络业、投资银行业和管理咨询业。如今这几大产业相继减速。2000年纳斯达克股市暴跌,网络泡沫瞬间破灭,也随手把高科技产业拉下马。高科技出口下降和投资萎缩已让往日的用人大户高科技产业失去了冲劲儿,整个2001年,美国加州高科技产业只增加了1.24万个就业岗位,比上一年锐减了89%;有硅谷“磁心”之称的加利福尼亚圣克拉拉城,去年5月的失业率竟高达7.1%;随着股市“熊”气日浓,一直照亮MBA学子光明前途的巨型灯塔———华尔街,现在却严重电力不足,证券经纪公司被迫大规模裁员。    

    会计公司也是被拖下水的行业之一。由于“安然丑闻”的主角———安达信涉嫌协助安然造假,并销毁重要文件,整个会计和咨询业都受到牵连。

    除了外部因素之外,“MBA降温”也有来自招聘单位内部的原因。各行业企业管理者发现:以往来自法律、医药和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也同样能拿出优异的成绩。美国麦金西管理咨询公司发言人安德鲁·贾恩格拉就说:“我们不相信,世界上最有才华的人才都锁定了商学院”。

    故而就目前形势来看,这些商学院的优等生们恐怕不得不放下架子,调整自己高高在上的心态。而由此引出的新用人动向是:经济繁荣时期,大公司们看中MBA们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的能力,现在则恰恰相反,他们需要可以快速提升生产效率,有效削减劳动成本的MBA。所以就美国市场的现状而言,MBA+其他专业证书或MBA+工作经验才是大公司不约而同的优先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