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电脑怎么样(神舟电脑公司现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国内很多中小型企业都面临了严重的生存危机,极具代表性的小众品牌神舟电脑也是其中之一。

“价格屠夫”神州电脑,状告京东拖欠货款,网友感叹神州大不如前

2020年2月,神舟电脑在停工停产的巨大压力下,突然对京东提起诉讼。理由是京东拖欠了神舟电脑共计3.383亿元的货款。

随后,京东官方出面澄清称“因神舟违反双方签署的产品购销协议条款,导致其未结算货款被暂缓支付。”简而言之就是,这不是拖欠货款,而是暂缓支付,理由还是神舟电脑违约。

原本以为,该事件或将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罗生门了。却不料,神舟电脑狠狠打了京东的脸。

“价格屠夫”神州电脑,状告京东拖欠货款,网友感叹神州大不如前

神州电脑官方上传了包括京东公函在内的很多证明,指控京东的恶劣行径。神州电脑方面表示,2019年双11活动期间,京东逼迫神舟电脑在京东和天猫之间“二选一”,其实就是恶意禁止神舟去参加天猫双11活动。

之后,在京东双11期间,京东强行将神舟电脑的产品进行降价。原本京东方面保证会提供“百亿补贴”,神舟不会有任何损失。然而活动结束后,京东却逼迫神舟支付高达1559万元的返利,也就是让神舟自己承担降价活动的损失。

神舟电脑拒绝支付这笔莫须有的返利,于是就遭到了京东的针对。神舟方面表示,京东先是扣下了神舟电脑全部的货款,也就是那3.383亿元,之后又对神州实施了五大酷刑——1,产品搜索降权;2,不让参加任何活动;3,缺货产品不予订货;4,全线产品下架;5,不予结算货款。

“价格屠夫”神州电脑,状告京东拖欠货款,网友感叹神州大不如前

说实话,京东恶意拖欠货款,强迫神舟电脑支付高额返利,无疑是实锤了。尽管该事件的重点是控诉京东的霸权主义,以及支持神舟电脑积极维权。但还是免不了感叹一句,神舟电脑似乎大不如前了!

神舟电脑成立于2001年,公司最初的业务可以看作是整机组装,之后慢慢具备了自主研发高性能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能力。

神舟电脑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价格屠夫”。这个别名很容易理解,参考初期的小米手机就知道,其走的是十分亲民的高性价比路线。以神舟旗下第一款奔腾四电脑新梦1300H为例,当时同等配置的电脑均价在6000元以上,而新梦1300H仅售4880元,还有一句非常洗脑的广告语“四千八百八,奔四扛回家”。

“价格屠夫”神州电脑,状告京东拖欠货款,网友感叹神州大不如前

在2010年之前,神舟这个价格屠夫可以说是所向披靡。2002年,神舟电脑年销量突破20万台,销售额超过10亿元,进入了中国台式电脑行业TOP5之列。

2003年,神舟开始进入笔记本电脑领域。到2005年时,神舟笔记本的月销量就超过了3万台,以8.9%的市占比成为了仅次于华硕的国产品牌。

2007年到2008年,神舟电脑迎来了爆发。在国内,神舟电脑月销量从4万台飙升至了10万台,同时还进入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只可惜,2010年前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神舟电脑的发展进入瓶颈期,而其他品牌却纷纷崛起。加上连续四次(2005年、2008年、2011年、2012年)上市失败,神舟电脑自然大不如前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