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技巧:说话的六种方式(4)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长官式

  这类人认为,诚实地交换意见和信息、分析细节是交流的主要目的。他就象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一样耿直坦诚。一看就知道,这些性格组合很适合有志领导他人的人。长官式人物能成为启迪人的领袖,但人们会觉得他象潜在的独裁者。

  这类人物感情强烈,常常盛气凌人。他认为没有必要什么时候都那么诚实。如果认为你受得了,他会直截了当说出来他的看法。否则,会用较缓和的方式指出你的错误。

  长官式人物既关心最终成果,也关心细节。因此,他不用别人帮助就能得到完美的结果。然而,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别人会把这种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看成他自命不凡的根据。

  在公开场合,长官式人物能言善辩,但在人际交往中却一筹莫展。作为雄辩的演说家,他能鼓舞成千上万人移山填海,但在一对一时,却有可能是灰溜溜的失败者。

  长官式人物在工作中往往处理不好同事关系。这类人易与别人发生争执,自找麻烦,因为他的特点就是只爱说不爱听。

  和长官式人物交流,最好采取贵族式交流方式。在着手说服他之前,不妨先奉承几句,让他知道你对他看法评价很高。接着,指出采纳你的意见会提高他的威信。要让他有机会验证你的看法。这样,再来找你讨论方案时,他就会把它们看成自己的意见。

[4]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