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毅:跨越中的沟通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年中我不怕转变,而且每次转变都充满激情。

    “永远增进人类沟通的经验,突破人类沟通境界。”这是上海毅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E28 Shanghai Limited)的理念,也是公司CEO孔毅的理想。学生时代是大学篮球队队长的他,在与人沟通上给对方以强烈的跨越感。

    大学毕业后去美国发展,一切可以说非常顺利,“当时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每两年我工作上都有变化,不是公司内部的升职就是转到其他公司去担任更高的职务。”孔毅说。

    他以摩托罗拉总公司资深副总裁兼个人通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的身份结束了自己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并且在他的领导之下,摩托罗拉公司手机部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骄人成就。之后,孔毅在2002年底创立了自己的公司——E28 Shanghai Limited,也就是上海毅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这个为移动通信制造企业提供技术完全解决方案的公司在10个月之内已成功开发了为商务人士设计的多媒体手机——CEC e2800藏镜龙,并已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总结20年的职业生涯,孔毅最看重也最愿意与人分享的是几次跨越性的角色转变,“没有这些变化,就没有现在的我。”

激情转变二十载

    对于一个理工科学习背景的人,做产品设计者是很有挑战性的,“设计是要结合科学和艺术的,我用几年时间来了解二者的不同,以及市场对一个产品的意义。”

    “科学性的或工程性的事物,有一定的模式可循。而艺术或设计却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的设计比较好。比如你的设计为了产品的形体小,比如你的设计为了节约能量,又比如你的产品为了美观而设计,所以没有固定的方法。始终是由购买者来定夺,那就是市场。产品设计使我跳出了工程的框子,并且具有了充分的市场意识。”孔毅说。

    4年的设计工作,孔毅拥有9个美国及世界专利,发表了30篇技术论文,其中一篇在国际半导体大会上被评为当年最佳论文,而他设计的产品也荣登美国权威设计刊物封面,成为当年最佳设计产品。孔毅由产品设计师到技术管理者,从接触单独的设计单元上升到全面技术及工程管理系统,知识结构也实现了从设计到工程、质量、生产、市场、策略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转变。

    以至于当他申请到德州大学读EMBA时,他的上司、摩托罗拉半导体事业部的总裁明确地告诉他,他没有这个必要了,因为他已经具有这方面的知识了。“我已经批准了你的申请。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你不必去。因为你虽然是技术方面的管理者。但你平时的言行及思维方式,已经告诉我你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管理者。”

    这位上司还说:“你知道惟有市场上的成功能代表一个产品的设计成功。我看到,你会主动关心管理市场部,如果市场部门需要工程方面帮助的话,你又会是公司中第一个要手下去帮助他们的人。你已经具有MBA课程所要培养的所有素质了。”

    最后他没有去读书,而是接手一个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的职务,那个事业部当时的规模全球排名第七。年亏损2000万美元。三年后,事业部规模发展到全球第一,赢利超过3000万美元。

    “职业由技术起家转变到全球企业管理,行业从半导体到通讯,个人从工程师到管理者,在到企业家,我的想法是从地域性转到全球性的。20年中,我不怕转变,而且每次转变都充满激情。”孔毅如是总结。

不做“座椅上的将军”

    二战时的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视察战区时,一位二星上将兴奋地向他介绍新落成的办公室,以及如何依靠沙盘和地图调动军队,艾森豪威尔愤怒地说:“作为将军你应该到战场上和士兵呆在一起,不应该是在后面设立总部的人。”

    经年的阅历,让已经成为企业家的孔毅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

    孔毅认为,要做好一个企业,领导者必须对此企业有专注的知识,尤其在今日的知识经济时代。要做了解自己事业的人,应该随时了解自己的员工,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主要对手情况怎样,总部对战场支持的力度够不够,你的顾客来购买产品的时候会问哪些问题,公司结构应该怎么设置,不要期望那些层层上报的信息,要得到第一手的资料,那就是你最宝贵的知识。

    “不要做‘座椅上的将军’。现在资讯发达,领导者必须通过网络把各地的信息掌握在自己手中,企业家不亲自上‘战场’去经历,他的选择就一定会出问题。”孔毅说。

跨国公司的软肋

    孔毅认为,跨国公司的市场优势体现在技术上。理论上技术导向的产业全球用一个平台就可以了,因为产品的更新以及使用者的需求可以用技术的提升来满足。以个人电脑为例,目前这个行业仍是技术导向型。全球就两个企业在推动:一个是INTEL,一个是MICROSOFT。相对的,从一个技术平台,转化到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平台时,跨国公司就会受到威胁。面对当地的消费者,不能用一个全球的平台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

    通讯终端手机市场从原来以语音为主的技术导向演变成以时尚取胜的消费导向,跨国公司仍想用一个以语音为主的全球平台来作整体战略的规划就显得非常被动了。

    “最近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上升,也得益于跨国公司的战略失误。当消费者需求导向日趋明显,单单手机产品的话音质量,待机时间的长短等等技术指标高不再是主要优势而是必备条件,中国本土企业虽不具有最尖端的技术,但能够把握消费者市场,以符合国人需求的时尚外观取胜,并且不忽视技术的重要性,所以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孔毅说。

    跨国企业如果没有完成从单一技术导向到以消费导向与技术优势结合的转型,就会面临巨大风险和挑战。

提升沟通境界

    对于通讯产业的市场发展和产品换代,孔毅更多关注的是技术革新是否能增进人类沟通的体验。

    “沟通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和衣食住行一样是基本需求。就像小孩子出生后就会哭,这是他与人沟通的一种方式。一个人沟通长短、多寡,跟其沟通经验有直接关系。如果你去海边度假,和妻子孩子一起,享受蓝天,白云,大海,假期,你会感到一种幸福:有家庭,有事业,有好的景致!这时你就会产生和自己父母沟通的期望。”

    “若只用语音传输的手机,你就会打消这个沟通的冲动,因为此情此景无法用单一的语音来表达。而你拿出你最新的多媒体手机,就可以拍下美好的景致与妻儿开心的瞬间,做成图片,在图片上手写当时最想和父母分享的一句话,并录下孩子稚气的声音作为铃声,通过彩信发给父母,你想父母感受这样身临其境的多媒体的沟通方式,将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沟通的境界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所以这时,产品就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因此我们为消费者设计产品的理念就是增强人类沟通的经验,突破人类沟通的境界。以语音沟通为主,用时尚外观取胜是今日手机市场的主流。这个主流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将被以多媒体沟通为主,以内容取胜的第五代媒体市场取代。”

    “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专注在开发和引导这个新的市场。我们产品藏镜龙也是基于这样的设计理念。”孔毅最后说。

领导论

    “一个领导者对组织起的最大作用是方向的把握。任何一个组织讲求效率,就是做正确的事,不过,最终成效是正确地做正确的事,它将决定组织的未来。做事没有正确的方向,做得越快,死得越快。”孔毅说。
 
孔毅对领导(Leadership)的定义非常简单、明确:

    领导者就是“一个影响其他人完成不寻常的事情的人”,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五个特质:

  1 眼力(Envision)精辟的洞察力,将复杂、无规律的远景规划到简明而有秩序的思维方式中。

  2 魅力(Energize): 有赢得他人主动追随的气质和影响力

  3 执行力(Execution): 知道并有能力把事情做成、做好。

  4 魄力(Edge):将危机变为转机、力挽狂澜的能力。

  5 约束力(Ethics): 将自己的领导定位为“责任”而不是“特权”,求团体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好处。

    “就像大家喜欢NBA的巨星乔丹,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得分率或其他个人技术出色,最重要是乔是队伍的领导者、灵魂人物。在冠军赛最后一场的最后五分钟,乔丹的核心作用和领导力就在最关键的时候显露无遗。这也是乔丹的伟大之处。”孔毅用它最喜欢的篮球运动为例来说明这个道理。
“作为领导者,我的责任是带领一群人到达前所未有的境界,甚至到达他们前所未想的境界。”面对新开辟的事业,孔毅道出了他追求的境界。

附文
孔毅
上海毅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E28 Shanghai Limite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公司创始人;
在创办E28公司之前,曾任摩托罗拉总公司资深副总裁兼个人通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 在任期内,带领摩托罗拉公司取得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骄人业绩;在半导体和无线通讯领域拥有丰富的产品技术开发及管理经验;9项国际专利,并在国际权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超过30份论文。 是业内知名的技术专家及卓越的领导者和企业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