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活的老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 持 人:曹启泰

  本期人物:俞渝

  观 察 员:信跃升 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沙 莎 麦肯锡高级项目经理

  戴 军 著名节目主持人

  她有一颗流浪的心,

  戴军:全世界都跑遍了。

  她将夫妻店开到令人垂涎三尺的地步。

  信跃升:亚马逊要拿1亿5千万美金来收购。

  她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商业帝国?

  俞渝:我从来不相信一个行业只有一个优秀的企业独占天下。

  主持人:最快乐的时刻在哪里?

  俞 渝:和老公和儿子在一起玩。

  主持人:希望五年以后的你是什么样子?

  俞 渝:跟现在差不多。

  主持人:你认为女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俞 渝:当一位好妈妈,做一位好上司。

  主持人:最想去哪里旅游?

  俞 渝:看星星的地方——乌干达。

  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丈夫

  主持人:俞渝,你们家到底谁是老板?

  俞渝:老大是老板,李国庆,我先生。联合总裁这个主意是我想出来的,他是想让我做他的老板,可我觉得不合适,因为他在商业上判断力比我好,他的执行能力也比我强,只是他不太愿意面对媒体,面对投资人。跟外面的联系他更愿意让我出面。

  戴军:因为李国庆不愿意抛头露面,俞渝准备了一个“备胎”,那就是我。我们参加活动走红地毯,是我跟她走,但是你会发现后面有一个偷偷走的,就是她老公。在监视我们两个。

  沙莎:李国庆当老板和当丈夫,您觉得他哪一面做得更好?

  俞渝:我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丈夫。

  戴军:有段时间我和俞渝几乎每两天要吃一顿饭,小的单子我来买,吃饭的人多一点,李国庆没在的话,也会跑过来给我们买单,所以她先生做得很到位。

  主持人:太太参加饭局,先生就一直在马路上奔波,不停地进去买单?!

  戴军:不是,他们俩夫妻总是有一个在家带孩子,有一个出来应酬吃饭。所以先生在带孩子的时候,太太出来吃饭,吃得差不多了,先生出来买单。她老公像个大孩子,她儿子是小孩子,到了七天长假的时候,她老公置办了一大堆爬山用的东西,那东西用一次就没用了,她儿子就再利用,在自家的阳台把帐篷搭起来睡在里面。

  俞渝:在阳台上搭帐篷还是比较正确的,让我郁闷的是他现在经常在客厅和他自己的卧室里搭帐篷。

  儿子跟妈妈的哥们儿一样

  主持人:老板是确定的,但是作为一个女人,她到底像不像女人呢,她有多像女人。

  俞渝:我最近老超预算,买很好的衣服,每次我就是这样破产的。很喜欢到朋友洪晃家,特别随便,而且吃得也好,喝得也好,白吃白喝,还能够经常拿点礼物走。他们家一盏灯做得跟直升飞机一样,我儿子特别喜欢。

  我儿子特棒,平常妈妈中午起晚了,要睡觉的时候,他一个人带着耳机看电视,这样可以不吵妈妈。出去旅行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到楼下的餐厅自己去吃饭,还知道帮妈妈把早餐带上来,我觉得有的时候都不像儿子,跟妈妈的哥们儿一样。

  主持人:我们如果研究一位女人在生活当中有多少更像女性的部分,就要看她购物。

  沙莎:我很好奇,你跟人家讨价还价的时候,人家知道你是俞渝吗?

  俞渝:有的时候知道,大多数情况不知道,因为我长了一张让人容易忘记的脸。

  戴军:她还价可厉害,上次我妈到北京,俞渝带我妈逛街,开价200元的东西她40元买下来。

  主持人:很能杀价,享受杀价乐趣。作为女人在做企业管理的时候,双重身份会不会有矛盾,你觉得你的心肠软吗?

  俞渝:当老板的时候心肠不软,因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为达到这个目的,要做很多事情,包括一些让人不高兴的事情。

  戴军:我说一件事,去年年底的时候,接近年关她老公还有一个月的限期才完成指标,俞渝说,还有一个月,完不成指标你就下岗。

  俞渝:这是恐吓。

  戴军:她就一直在恐吓她老公。

  主持人:他下岗要去哪里?

  俞渝: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他在总裁的位置上就要承担总裁的责任。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顽固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泪水,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我仍然固执地望着凝露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是啊,相信未来,这是最温暖的手臂,

  是啊,相信未来,这是最迷人的色彩,

  我要用手指,指那滚向天边的波浪,我要用手掌,托起那太阳的大海,

  我摇曳着曙光,那支漂亮而温暖的笔杆,用孩子的笔记本写下,相信未来!

  ——俞渝喜欢的一首诗《相信未来》

  我们一直把CEO的位置空着

  主持人:未来到底会如何?现在又是如何?当当的过去是怎样?我们谈谈企业。1996年你放弃了自己在纽约的事业,回来和先生李国庆一起创业。

  俞渝:我跟国庆是在1996年底结婚的,那时候他做出版已经多年,刚开始我在他的公司,也帮着他一起做出版,等到1999年的时候,用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想在网上做点事情。

  因为平常出去买东西觉得非常不方便,买一本书从一楼跑到四楼,不知道到哪找,不知道在哪个货架上,而且一层就要在一层款台付钱,你不能把一楼的东西拿到八楼去交钱。然后我觉得如果顾客花钱不舒服,那么你做一个东西,做一个商店,让大家花钱的时候非常方便又不费力气,它肯定很有价值,而这个东西我们俩都比较有感觉。对自己有兴趣,有感觉的事情容易做好,如果很抽象地找一个所谓能营利的模式,但是你没有自己切身的体验,我觉得不容易做好。

  沙莎:我有一个很小的疑问,从外界感觉上来讲,你们是联合总裁,你们在里面会拿一个主要的股份,随着你们公司越来越大,再邀请外面一些有才能的人过来,他们会不会觉得比较的难呢?

  主持人:前和讯网的CEO谢文先生他曾经受邀,有可能的话可以到当当工作,但是他说,有你们夫妻俩在当联合总裁,别人好像真的有这种忧虑。当当有考虑过在这个上面做一些调整吗,还是觉得我们就应该如此?

  俞渝:我们就是如此,不做任何调整。因为现在对家庭企业有很多偏见,家族企业等于管理落后,等于没有公司治理结构,等于……但是大家忘记了一个事实:全世界70%的公司是家族公司,在中国,这个比例更高。至于其他有能力的高级管理人、职业管理人,他们能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觉得完全看这个公司。当当网本身的个案,因事论事,不能说一顶帽子戴在所有人的身上。

  信跃升:在你发展事业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要找一位职业经理人来做?

  俞渝:想过,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两个人的头衔叫联合总裁,我们一直把CEO的位置空着,我们想可能有一天有人比我们更合适来做CEO这个位置。

  如果3年前问我家族企业、夫妻档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可能会比较敏感,但是6年多过去了,我觉得当当网并没有因为是我们两个人在做而进步慢。这样挺有效的,只要有效就接着往下做,我不向任何人做任何抱歉。谈到这个,不是说找一个职业管理人,这是在找一对职业管理人,公司要做大,一定要有核心的5个人、10个人,然后公司再大要有核心的15个人、20个人,我希望这个核心是50到100人。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题目,信先生来发问会比较合适,因为谈到了过去曾经有过收购,有人有这样的意图要收购。

  信跃升:我是做投资的,我的很多朋友也是做投资的,因为投资行业里有一句话,做互联网都是快进快出,只要卖的时候你才真能赚到钱。你说你没钱,我相信你可能真的是没钱,因为公司没卖,卖了才能赚钱。亚马逊要拿1亿5千万美金来收购当当,当时为什么没卖,怎么想的?

  俞渝:因为我相信当当网在我们手里头过3年、5年、15年、20年能够做得更好,有更大的价值,而且我不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快进快出的行业,这个基本上是个别人的观点,在我看来当当网做的就是一个零售业,互联网是它的一个销售工具。

  信跃升:你这个观点跟你风险投资家讲得通吗,你说,你不要退出,你等着我20年、50年以后我会赚很多钱的?

  俞渝:这要看我为风险投资,当当网为风险投资提供了什么,当当网成立六年多,他们大部分的投资已经收回去了。

  主持人:1.5亿的美金不要,这是什么感觉,我也没发生过,我最多就是150元我不要,真的,戴军,你多少不要?

  戴军:多少我都要,但是问题在于俞渝在北京,他们现在还没买房子,是租的房子,所以她孩子有这样一个疑问,妈妈我们家到底有没有钱,因为她孩子上学是坐公交车去上学的。她的儿子是有忧患意识的,因为我没见过那么瘦的孩子。

  俞渝:主要是我们家阿姨做饭做得不好吃,他才那么瘦。

  戴军:他们家阿姨和她老公两个人坐在地板上看《超女》,然后两个人对骂,一个支持这个,一个支持那个,然后没有人来做饭。

  准备埋葬我们可能犯下的错误

  沙莎:有业界传闻,好像你对电子票务、在线旅游也有兴趣拓展,是吗?

  俞渝:是,因为一个商店什么东西自己能卖好,是没有什么禁忌的,如果说明天当当网可以把奶粉卖得非常好,那我们也会涉足,我觉得去研究的领域很多。当当并没有决定冲到哪一块和不冲到哪一块业务,每一块业务只要是在网上容易卖好,我们都会去做这方面的研究,甚至有点像携程。业界做得很优秀的公司是不是成为我们进入的一个顾虑?会成为一部分顾虑,但是我从来不相信一个行业只有一个优秀的企业独占,天下没有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资料显示,2006年6月30日当当有宣布,从CDM、华登国际等四家基金引入了2700万美金,这笔前用来做什么?

  俞渝:在银行里搁着。做公司是这样,公司越大,你犯错误就越贵。小公司的时候一个促销活动做错了,几十万的事情;公司一大,一个促销活动下去这个错误可能就是上亿。这个时候要有一笔钱放在那,准备时刻埋葬自己的错误,所以我觉得当当这些富有的钱就在银行里头搁着,准备埋葬我们可能犯下的错误。

  信跃升:当新浪、搜狐都上市了,易趣卖了,马云也搞得热热闹闹,不断有兼并收购,而当当把风险投资家的钱都放到银行里存着不花,你觉得是优点还是缺点呢?

  俞渝:我觉得是优点,要不是优点我不会这样去做。上市当然好,可是我想的更多的是当当网更长远的发展是什么。一个公司上市,不见得股东价值就能得到最好的体现,比如说新浪,2000年新浪上市的时候大概是17块钱,6年以后,它的股价不过23块钱,从股东升值的角度来讲,没有剩多少,其他一些公司也是这样。2000年投当当网的股东,他们的价值已经升了九倍,2004年投当当的股东,大概是升了四五倍左右,所以我觉得企业成功与否,不要和上市之间划等号,要和企业的销售额、顾客有多大、顾客在你这买了多少东西来划等号。

  做自己生活的老板

  主持人:要让人生更完美,这边有九位人物,请俞渝选出其中的三位。九位人物分别是:第一位杰奎琳,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性,被喻为美国历史上最美的第一夫人;第二位简。爱,追求平等与自主的知识女性,灰姑娘式的人物;第三位张爱玲,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婉约派女作家;第四位,彼得。德鲁克,管理大师、旁观者;第五位,居里夫人,杰出的女性科学家;第六位,王熙凤,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女管家,《红楼梦》女子中的管理精英,作风非常的犀利;接下来黄蓉,东邪的独身女,古灵精怪;蔡元培,北大之父,近代著名的教育学家;最后一位三毛,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写了很长很长的人生故事,留了很多很多的印象。在这九位当中俞渝会选择谁?

  信跃升:我选两个,我觉得加入蔡元培跟三毛这两个人,俞渝的一生就很完美。我看了俞渝的梦想,她想在历史上留名,像蔡元培一样,你要回到北大,蔡元培的像永远在那,他会留在那,他要留一个碑。俞渝也走了很多路,做了很多事,我们希望俞渝不只卖书,还会写很多书,像三毛一样留下这些记录。

  沙莎:第一位三毛,我觉得俞渝有一颗流浪的心,如果她有时间的话,我想她会去好多世界上很有野趣的地方,带着她的儿子和家人;第二个我帮她选了德鲁克,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管理学家,他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就指出计算机是未来,我当然希望俞渝能够具有这样的眼光透视到当当的未来;第三个我选简。爱,她有一种非常坚韧的精神,作为俞渝这样有一颗坚毅的心、有一个很远目标的女性,我觉得有一颗简。爱的平常心,同时又很坚毅这是很重要的。

  戴军:俞渝很喜欢看文学作品,其实我们是通过谈书认识的,因为俞渝真的去了很多地方,全世界都跑遍了。我去他们家看到,他们坐在车里面,车的顶上趴着狮子,两个狮子在他们车顶上,在非洲。

  曹启泰:谢谢三位给俞渝的建言,俞渝有没有什么要回给大家的。

  俞渝:做自己生活的老板。我的选择第一个杰奎琳。肯尼迪,勇气、优雅;第二个彼得。德鲁克,他是第一个把企业当成人去写的,是一个经纪人的未来,一个工业人的未来,而且他的书,能把很艰深的管理理论,用很平常的故事写出来;第三位蔡元培,因为我觉得教育对一个人是很重要的,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环境,很多东西我们没有办法选择,教育是改变自己人生命运最好的手段,而蔡元培,他在中国的大学教育上做了非常非常大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你,给我们这样的标杆,做自己生活的主人,生活的老板。

  给俞渝能打几分?

  主持人:我们请三位评分,您觉得在妻子这个角色上,你给俞渝几分。

  信跃升:我给4分,我觉得非常感动,身为老板,把老公放在第一位,这样的老婆很难找。给不到5分是没怎么给老公端茶递水,基础服务还是要做的。

  俞渝:谈恋爱的时候给他洗过袜子,因为他曾经夸以前的女朋友帮他洗过袜子,然后我也跑到酒店的房间给他洗过几次。

  戴军:她老公现在还把以前的女朋友介绍我们认识,我们都会当着俞渝的面攻击他前女友。

  沙莎:我给4.5分,一个好的妻子,对内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管得住,大家都很高兴,所以这点我觉得俞渝做得很到位。

  戴军:妻子我给4分,如果是妈妈的话我给5分,她儿子长得跟她老公一模一样,找不出任何像俞渝的地方。

  主持人:同样,我们给俞渝在女人这个角色上评分。

  沙莎:因为我也是一个女人,我觉得女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生活中要什么。很多人也结婚,也生小孩,也步入中年,很多事情都随波逐流,但是要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女人,我觉得至少有一点,俞渝,我很赞赏她,她一直都是主导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要什么。

  戴军:她一直都是很有女人味道的女人,就是很会打扮,很会享受美食,享受生活,所以我觉得应该打4.5分。

  曹启泰:接下来我们听听看信先生的3分,他其实是要给8分的,写了一半。

  信跃升:刚见俞渝的时候我想给5分,看她也确实很有女人味,但在公司裁人,分布纪律,扣掉2分,因为缺乏柔性的工作的感觉。

  主持人:最后请三位观察员给俞渝的老板身份打一个分数。

  信跃升:我打3.5分,这个是一个平均分,好的方面我觉得俞渝她非常有韧劲,作为一个企业的创业人,她有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愿景坚持做下去,公司管得确实是很平稳,很好,给投资人也赚很多钱,有信心。但是比较保守,银行里要存着几千万美金才会放心,这东西要试过很多遍才肯做,赚钱不着急。其实很多时候赚钱是时间,该出手的时候就要出手,该卖就要卖。

  沙莎:3.8分是觉得俞渝做母亲和做妻子比做老板更成功,因为俞渝有眼光,选的人真的是可以和自己走一生的人,作为一位母亲允许孩子在阳台上搭帐篷,绝对是一位颠覆传统母亲形象的母亲。在做当当的时候,如果俞渝看到可以网上来做的东西都去尝试的话,我觉得会有一定的荆棘在前面等着,还有如果仅仅以低价来取胜的话,可能在这个行业再做五年,就会有搅局的人。

  戴军:我对经营方面不太懂,我觉得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你投了钱,2000年到2006年如果有九倍的回报,那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给她打5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