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中的工夫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步入管理者的行列不知不觉中已经有8个年头,经理也好,总监也好,CEO也好,带小团队,小团队组成的的大团队乃至一个公司,有成功,也有失败。前段时间和几个挚友一起喝茶聊天,谈到如何带领团队的问题,我笑言:“企业经营,团队建设和扩展,正如眼前的工夫茶!”

  我想,喝茶是很多人的爱好,但是真正能喝工夫茶的不多,一是时间原因,一道道流程下来,性急一点的估计连茶还没泡好就已经不耐烦了;二是泡茶的技术,茶叶的选择,放多少量,水温度的高低等等;三是喝茶的诀窍,喝工夫茶的都知道,小杯,小口,先闻香,后品茶,再回味,乐在其中。

  企业经营中,零零碎碎的事情不少,计划内的事情还没做完,说不定哪里又有事情需要你去解决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上火,不能茶没喝着,先把茶壶给打了,事情总要解决,既然没有多余的脑袋,多余的手,那就分出轻重缓急,一个一个来,就象泡茶,必须按照步骤,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去泡,才能泡出好茶。

  企业经营和发展,离不开人才,没有人才,企业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甚至生存也成问题。就象没有好茶叶,再怎么泡,喝到嘴里的一定是涩的或者是苦的,即使不是这样,最少你的喉咙深处不是那么舒服。是不是把所有的人才都拉到你的企业,就一定可以让企业步入辉煌呢?非也,首先,你养的起这么多人才吗?茶叶好,放多了也会反胃,当心晚上睡不着觉。这些人才是否都是你需要的,你安排起来是否得心应手,能达到你的预想目标?如果你喜欢绿茶,泡的就是上好的铁观音,估计你食之无味。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质量也好,数量也好,把握一个度非常重要。

  知人善用,充分体现对方的价值也是企业经营中比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以前提倡“主人翁精神”,现在说的“主观能动性”、“责任心”,如果不能让他有用武之地,得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是不可能有企业为家的感觉的,“士为知己者死”就是这个道理。珍惜好茶,闻其香,品其味,思其惠,得矣!

  建议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有空的时候,不妨也喝喝工夫茶,论论茶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